2020年度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0:23 【字体:
  

    为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确保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及《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湘财绩〔2021〕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厅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对2020年度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出情况开展了部门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是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依照《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 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湘政发〔2015〕43 号)(以下简称“五年行动计划”)、《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湘制造强省办〔2016〕13号)(以下简称“工业产业链行动计划”)的有关规定,专项用于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相关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的资金。为加快推进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规范和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管理。
    (二)资金支持范围
    湖南省2020年度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包括:
    1、重点产业类项目。主要支持制造强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新经济新业态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的重点项目。
    2、工业转型升级类项目。主要支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3、奖励类项目。主要支持省委、省政府决定的奖励类事项,有关政策文件明确规定通过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的奖励类事项,以及实施细则规定的奖励类事项。
    4、省委、省政府确定需要支持的其他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
    (三)项目绩效目标
    1、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1)实施期绩效目标(2020—2022年)
    2020年作为两个五年计划承前启后的关键折点,围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即加快发展重点产业,大力实施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制造强省标志性工程,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制造强省建设的新突破。通过省财政预算安排,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快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进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努力实现制造强省建设新突破。
    (2)年度绩效目标
    “十三五”收官之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五年行动计划”以及“工业产业链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年度绩效目标主要为:
    1、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带动企业投资300亿元以上;
    2、促进工业稳增长,培育100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
    3、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快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促进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持续增长;
    4、奖励国家“首台套”、“首批次”企业不少于70个,奖励制造业创新中心、单项冠军奖励、医疗器械研发创新、化药一致性评价、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标准制订、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重大产品创新、工业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工业质量标杆、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不少于350个。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省工信厅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和工业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通过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带动企业投资351.29亿元,累计培育规模工业企业近2000家,奖励国家“首台套”、“首批次”企业146个,支持奖励制造业创新中心、单项冠军奖励等其他奖励项目460个,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快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增长。
    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专项资金组织管理
    (1)组织管理机构
    专项资金由省财政厅会同省工信厅按职责分工共同管理。
    省财政厅会同省工信厅做好专项资金年度预算编制、资金下达和绩效管理等工作。
    省工信厅会同省财政厅提出专项资金年度支持重点、绩效目标和预算建议,组织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评审、公示,提出专项资金安排方案,审核批复项目绩效目标,检查督促项目实施、验收等。
    (2)组织实施情况
    ①项目申报
    根据2020年度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的三个文件,项目申报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地的县(市、区)工信、财政部门提出项目申请,按要求提交项目申报材料。具体申报通知如下:
    2020年2月26日发布《关于申报2020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无偿补助项目的通知》(湘工信财务〔2020〕50号),对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龙头骨干企业及其重要配套企业实施的重点项目、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类项目予以无偿补助;
    2020年3月4日发布《关于申报2020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奖励项目的通知》(湘工信财务〔2020〕60号),符合条件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两化融合贯标认定、园区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项目将通过奖励方式予以支持。
    2020年4月29日发布《关于申报2020年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专项补助的通知》(湘工信投资〔2020〕162号),对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2020年1月23日—2020年3月10日),通过扩能改造或转产的方式生产国家重点联系调配的防疫物资或者承担防疫物资调拨任务的企业予以支持。
    ②项目审查
    市州和财政省直管县(市)工信、财政部门初审,联合向省工信厅、财政厅推荐申报;项目单位通过《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项目管理系统》提交项目申请资料。省工信厅会同省财政厅汇总申报项目并进行项目审查后,并组织专家对审查合格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资金预算和专家评审意见,提出专项资金安排方案,在省工信厅、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重点产业类项目资金安排方案在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呈报省政府批准同意后,由省财政厅会同省工信厅下达资金。工业转型升级类和奖励类项目公示后直接下达资金。
    2、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企〔2017〕70号)已于2019年到期,新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于2021年4月28日出台。
    项目管理方面,省工信厅印发《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车间认定管理办法》(湘经信装备〔2016〕418 号)、《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项目验收办法》(湘经信投资〔2017〕131号)等,明确项目建设的标准、规范程序、监督检查等内容。
    3、2020年专项资金下达情况
    (1)专项资金分配情况
    2020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总体预算149893万元,其中切块参股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18750万元、切块新能源汽车推广3600万元,切块湘西大开发1000万元,切块用于项目评审、绩效评价等213万元,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000万元(含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2000万元),落实奖励政策资金35496万元,兑现防疫政策奖补资金8059万元,补助类项目58130万元,真抓实干奖励等其他资金9645万元。
    (2)专项资金下达情况
    本次纳入绩效评价范围的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实际105485万元。专项资金全年分五批次下达,具体明细如下:

    

    4、专项资金支出情况
    根据《2020年度省工信厅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布置》计划,此次现场评价抽取821个项目(215个补助类项目,606个奖励类项目),占项目总数的58.31%,资金量合计为56936万元(补助类项目17640万元,奖励类39296万元),占此次评价范围资金总量的53.98%。
    截止2021年4月6日,现场评价项目专项资金实际到位54688.5万元,尚未到位专项资金2247.5万元,资金到位率96.05%;拨付到位资金中已支出金额50273.70万元,资金执行率91.93%;尚未支出4414.80万元。专项资金已支出50273.70万元,用于项目直接支出49845.39万元,占比99.15%,主要为设备及原材料购置、厂房建设等,用于非项目支出428.31万元,占比0.85%,均与规定支出方向不符,详见下文“部分项目专项资金支出范围不合规”。支出结构表详见附表1。
    三、绩效评价实施
    (一)项目单位自评
    3月15日至3月31日,各项目单位按照我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的通知》(湘工信财务〔2021〕78号)要求进行自查,网上填写2020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基础数据表及自评表,并上传佐证材料到《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项目管理系统》。
    (二)市县主管部门自评
    3月15日至3月31日,各市州、县工信部门对项目单位报送自评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网上核实,同时对项目绩效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在核查无误的基础上对项目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根据核查分析和现场评价情况,分专项形成绩效自评综合报告。
    (三)省工信厅现场评价
    4月6日至4月30日,我厅从2020年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中,按照制造强省资金的支出方向,其中奖励类项目全覆盖,专项补助类项目按比例抽取,现场核查项目抽取比例按个数不少于30%,资金量不少于40%的原则。抽查项目按地域划分5个片区,核查人员60人由厅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及聘请第三方机构财务专家组成。
    四、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2020年,湖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战疫情、稳增长、促发展,先行一步抓复工复产和工业稳增长,全省工业经济在全国率先企稳回升,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2位、中部第3位。
    (一)以重大项目为落脚点,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2020年湖南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已超90%。全省围绕产业链抓项目,实施通过“一企一策”服务行动,通过分行业编制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梳理发布438家工业新兴优势龙头企业,全省制造业蓬勃发展。全年谋划实施三一智联重卡和道茨发动机、高水平新型消费电子产品生产新基地等重大项目127个,累计支持制造强省重大产业类项目325个,带动企业投资351.29亿元;湖南邵虹基板玻璃、长沙惠科光电等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项目顺利推进,湘江鲲鹏等一批项目投产形成新的增长点;信创工程、新材料等一批湖南特色产业链承担国家战略正在形成产业高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迸发出强大的协同效应,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二)以产业集群为重心,加速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产业集群作为湖南名片,已立于世界级产业集群之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总产值已超过2000亿元,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产品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联智慧产业城、铁建重工超大直径盾构机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长沙、岳阳、娄底、常德、湘潭等地加快建设工程机械配套园区。正在形成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339.93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规模工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6%。
    (三)以复工复产为契机,高效统调疫情防控医疗物资
    1月23日,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一级响应,迅速组织医疗物资企业复工复产,向68家重点联系企业派出工作组,安排8059万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专项奖补资金支持企业增产扩产转产;此役中我厅坚决落实国家统筹调配任务,紧急协调调运防疫物资,对口支援有物资缺口的省份和海外地区,优质高效完成调配医用防护服2.31万套、口罩2438万只。2月25日,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即超过90%。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在全国率先企稳回升。
    (四)以全面脱贫为目标,持续抓好政策红利的落实
    积极落实行业扶贫举措,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政策倾斜,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安排934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80个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的注入有效推动了当地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如保靖县松桂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绿色农产品加工园(农业特色产业脱贫示范园)项目,2020年实现部分投产,实现年销售收入4896.60万元,较2019年增加3092.89万元,增长率为171.44%;利润较2019年增长307.29%;永顺县永发鞋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建设,以“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把扶贫车间建到扶贫村头,就业岗位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先后在永顺县灵溪镇、砂坝镇、芙蓉镇建有3个扶贫车间,2020年度实现销售收入2002万元,利润108万元,公司安排当地人员228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06人。
    (五)以智能制造为导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
    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引导传统产业拓展“智能+”,全年通过支持智能制造新培育省级示范企业7个、示范车间26个,优秀系统解决方案19个;同时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个、省级20个,获评“全国质量标杆”3家,认定省级“工业质量标杆”7家、“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8家、工业设计中心16家,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如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初步完成智能化检测系统/可追溯系统以及全厂信息化系统,实现中药生产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效率提升了28.6%,运营成本降低了20.5%,通过产品智能在线质量监控及可视化监控使产品不良品率下降了25%,能源利用率提高了11.6%,成功创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六)以产业政策为标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全年累计安排18900万元,支持391个转型升级项目,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除旧动能,倒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脱胎换骨,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2020年,全省规模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0%,比规模工业增速快11.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34.7%,工业产业整体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如岳阳聚成化工有限公司购置和改造相关设备和装置,完成在原有择型分子筛生产装置工艺优化,已达到1000吨/年择型分子筛产能,将原有400吨/年择型分子筛生产能提高1.5倍,实现2020年销售收入9894.23万元、年缴税348.83万元。
    (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
    积极落实国家“振芯铸魂”、重大短板装备、工业强基等战略部署,着力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市场影响力。2020年实施的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目前已突破关键技术385项,申请专利848项,已获授权专利354项;圣湘生物、湖南长城金融、华翔翔能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数量居全国第2位;全年支持88个金属新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等首批次重点新材料应用项目,支持铁建重工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电48所高能离子注入机、响箭重工5G智能化混凝土泵车等58个首台套奖励项目,多项新材料和重大装备技术水平超过或接近国外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五、评价结论及指标分析
    本次绩效评价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项目决策、管理、产出、效果四个方面进行了总体评价。通过定量和定性分析,对照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制造强省专项绩效评价得分为94.2分(详见附表2)。根据《关于规范绩效评价结果等级划分标准的通知》(财预便〔2017〕44号)的规定,制造强省专项绩效评价的评价等级为:优。
    主要扣分指标分析如下:
    (一)项目管理
    1、预算编制科学性。用以反应和考核项目预算支出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14个项目已到项目期,项目基本完成,实际投资额不足预期,扣1.4分。
    2、资金到位率。用以反映和考核专项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部分项目资金未拨付,资金到位率为96.05%,扣0.5分。
    3、预算执行率。用以反映或考核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部分项目资金执行进度缓慢,执行率为91.93%,扣0.5分。
    4、资金使用合规性。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使用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现场评价发现,6个重大产业类项目分批次拨付,8家项目单位的资金支出方向不合规,如支付人员工资等,扣1.4分。
    5、管理制度健全性。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待更新,扣 1 分。
    6、制度执行有效性。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1家项目单位项目主体变更、1个项目单位名称变更、3个项目因故中止后未及时未备案,扣0.5分。
    (二)项目产出
    效益达成率。用以反映和考核产业类、技改类项目的产能效益情况。现场评价发现,21个项目建成达产后收入、产量等效益不理想,绩效目标未达成,效益达成率97.44%,扣0.5分。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政策适应性方面
    1、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未严密衔接。《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企〔2017〕70号)已于2019年到期,新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于2021年4月正式出台,管理办法的未及时出台,造成2020年度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出现新旧管理办法衔接空挡期。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部分项目建设滞后于计划进度。40个项目涉及专项资金4340万元,受疫情、自有资金及市场因素等影响,进度缓慢,推进乏力。
    2、部分项目实施效益不理想。经现场检查发现,存在21家项目单位建设完成后,因企业管理水平、市场波动变化等因素导致项目实施效益不太理想。
    (三)项目资金使用方面
    1、部分项目资金未拨付到位
    截至2021年4月6日,因项目单位停产、账户冻结、项目建设停滞等原因,共有10个地区25个项目单位的奖补资金未拨付到位,涉及金额2,247.50万元。
    2、部分项目资金分批拨付
    现场检查发现共有6个项目单位的重大产业类项目专项资金,涉及金额660万元,单个项目安排额度均为300万元以下,但专项资金未一次性下达到位。
    3、部分项目资金延迟拨付
    截至2021年4月6日,因第四批、第五批专项资金为下半年下发指标文,共有12个地区59个项目单位的奖补资金跨年拨付,涉及金额3290.30万元。
    4、部分项目专项资金资金执行率较低
    截至2021年4月6日,存在28个项目资金尚未支出,资金执行率为0;存在部分项目资金执行进度未超出30%,资金执行率低。一是部分专项资金到位时间较晚,企业未及时进行支出;二是部分单位合同尚在履行中,需按执行进度付款;三是部分市州奖励已有明确用途,待当地财政配套资金后一并使用。
    5、部分资金使用单位财务管理薄弱
    部分企业财务核算失真。为节约公司运营成本,选择不合格代理记账机构或兼职财务人员,账务核算不清晰,企业财务数据一定程度上失真;部分企业财务意识落后。有的购置设备选择不索取合法税票,仅靠收据入账;有的支付工程款或设备款等大额支出采用私对私转账结算,达到少缴纳税费、货物价格相对便宜的目的,来获取短利;项目专账核算规范性不足。现场进行绩效评价时只有少部分企业设置专项资金专账或项目资金专账,大部分企业无项目核算意识。经现场检查发现,共有8个项目单位的奖补资金未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支出。部分单位将专项资金用于日常工作开展经费、发放人员工资、偿还借款等方面,不符合专款专用的要求。
    (四)项目实施管理方面
    1、项目实施调整未按程序批准。2家单位项目存在申报主体与项目建设主体不一致、企业发生更名等重大调整,未按程序报批。
    2、个别项目实施中止。存在3个重大项目因故中止,未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备,提请处理方案或建议,财政资金沉淀未产生效益。
    3、部分项目“报大建小”。经现场检查发现14家单位项目实际投资与申报投资存在差异。部分单位在申报时,对项目进行捆绑报建、夸大报建,或者通过虚增铺底流动资金扩大投资额。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工作将加强项目督促,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到位。对项目推进不力、进度缓慢及专项资金执行率低的项目,要加强督促,要求项目单位定期报告项目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并限定完成时间;项目中止的,剩余项目资金予以回收;对专项资金尚未到位的,要厘清况,项目能继续实施的,限期拨付到位,对项目无法实施的,项目资金要予以回收。
    八、有关建议
    (一)强化绩效管理理念
    现场评价发现,企业单位领导及财务人员依然把绩效管理当成一项额外任务,绩效管理意识单薄。下一步要组织加强项目实施单位工作人员对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学习解读,建立和完善实施单位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体系。企业领导、项目管理人员及企业财务人员要树立起绩效理念,即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全过程,涉及项目资金的预算编制、审核、执行、调整、评价及运用。各企业在预算绩效管理上,要结合企业战略规划,制定切实有效的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逐步形成制度框架体系。
    (二)规范专项资金使用
    要尽早下达资金计划,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各地不得未经程序擅自调整上级财政资金,确保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至企业。各级工信部门要下沉基层,指导服务企业。要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素质及能力,完善内控制度及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做到考核有目标,执行有细则,将资金管好用好,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
    (三)加强项目跟踪监督
各级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强化项目单位的责任,及时协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对于项目重大变更的情况应及时上报并采取解决措施;对于实施进度、实施质量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单位,应尽快敦促其整改;对于沉淀的财政资金应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沟通联络,尽快回收、盘活财政资金。要对个别因故停建的项目应及时上报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附表:1.湖南省2020年制造强省专项资金项目基础数据表
          2.湖南省2020年制造强省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下载:2020年度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附表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5月28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20年度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1978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