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冶炼行业能效“头雁”经验分享:沅陵山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08:47 【字体:
                                     锌冶炼行业能效“头雁”经验
                                         ——沅陵山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一、企业基本情况
     沅陵山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坐落于沅陵县工业重镇——麻溪铺镇有色金属产业园,是一家以锌冶炼及其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为主的民营企业,现有在岗员工200余人,拥有5万吨电解锌生产线及1万吨氧化锌生产线。

    二、主要节能经验
   (一)工艺创新
    2019年,沅陵山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技术攻关团队,通过与中南大学、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吉首大学等单位的合作,经过不断实验,成功地将传统的酸法电解锌工艺改变为氯氨法电解锌工艺。该新工艺采用中温氨浸技术,去掉了净化车间,缩减了工艺流程,减少了动力电的消耗;该新工艺充分利用电解液的余热进行原料浸出,不需利用蒸汽辅助加热升温,仅此一项,比传统酸法工艺节能约250公斤标煤/吨锌,还解决了酸法工艺电解过程中的二氧化硫排放问题;该新工艺不需对原料中的氟氯进行碱洗,所有工业用水做到了循环利用,没有废水外排。
   (二)采用节能设备
    该公司对能耗大的设备,全部采用节能设备;负荷波动较大的设备均安装了变频器;照明采用LED节能灯并分级使用控制。
    结语:通过创新采用氯氨法电解锌工艺技术和相关节能措施,公司2020年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为456.66千克标准煤/吨(湿法无浸出渣处理锌冶炼工艺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大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比现行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低46.27%(先进值为850千克标准煤/吨)。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锌冶炼行业能效“头雁”经验分享:沅陵山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993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