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情况通报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5:12 【字体:
  

各市州工信局,各有关平台企业: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级工信部门、有关平台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为主线,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汇聚、建模分析、应用开发、资源调度、监测管理作用,为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工业APP超过6200个、微服务组件超过260个、微服务接口超过450个,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40万台,连接设备价值过万亿元,平台线上注册用户超10万,平台撮合的交易额超300亿元。

    1、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山河智能的面向区块链创新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三一集团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等5个项目中标2020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全省累计中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16,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三德科技的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网络化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中大检测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检验检测模式创新解决方案项目建设完成并通过省级初验,创发科技的湖南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管理平台、三一集团的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等项目建设任务完成率超过90%

    2、平台供给能力不断增强。金蝶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加强边缘层的技术部署和工业PaaS层的工业机理模型、数字孪生和大数据平台投入,成功帮助远大住工、加加食品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正在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醴陵陶瓷云平台整合全国各地陶瓷原材料供应商300余家,累计为醴陵200家以上企业提供原材料供应服务,推动当地中小陶瓷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低15%智衣网服装供产销一站式综合信息平台有效整合生产智能管理和服装批发销售,让服装企业用户从单纯的电子交易平台向供销产一体化综合平台升级,实现企业订单增长10%,成本降低10%。智能电力运维服务平台为广西桂水电力公司打造平台化数据驱动解决方案,极大提高了汛期防汛安全性,远程解决部分软故障及协助故障分析,实现了电站的远程监控、无人或少人值守。

    3、行业融合应用纵深推进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钢铁、服装、机械、陶瓷、煤炭、建筑等多个行业实现应用,工业互联网由销售、物流等外部环节向研发、控制、检测等内部环节延伸,数字化研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规模化定制等应用模式加速深化。山河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长沙威沃,将MESDNC等企业生产应用系统云化,助推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齐套交付率由87%提升到93%,交付缺件情况得到极大改善。益阳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亚光科技提供建设船舶智能项目制造解决方案,亚光科技项目上线后,企业有效库存下降30%,产品交付周期缩短17天。长沙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智能车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基于采集的电池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变卖产品卖服务,企业服务性业务收入增长30%

    4、新技术与平台融合创新步伐加快。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速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形成了一批“平台+5G”、“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等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展了平台的发展空间。三一树根互联并购区块链平台公司“格智科技”,成为同时具备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底层平台的“双平台”公司,为打造“工业区块链”奠定坚实基础。中南智能装备的业互联网协同制造支撑平台,面向机器人产业的产品与生产线感知、分析、决策和执行等过程建立了数字孪生对象模型不少于3500个,其中虚拟实体模型不少于2400个。铁建重工智慧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智能互联装备为依托,采用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BIM等先进技术进行开发,实现了装备服役阶段数据的远程采集存储、挖掘分析及应用。

    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依然存在几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随着平台接入企业数增多,数据的多样性、复杂性程度提高,工业大数据处理难度加大。特别是有的国内外厂商设备数据不开放,数据接口不统一,设备数据兼容性差,数据采集门槛高、难度大。二是行业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制造业龙头企业以自身内部集成为主推进工业互联网取得较好成效,但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依然偏低,影响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延伸。三是平台企业研发投入大,普遍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四是产业供给能力对外依存度较高,高端传感器、研发设计软件主要依赖进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存在不确定性。

    二、下一步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强省的关键支撑,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制定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十四五”规划,出台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加强5G、工业内外网改造、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业大数据中心等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基础保障能力。三是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组织召开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建设推进会、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峰会。四是加强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情况调度和考核,对符合条件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验收。五是总结全省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经验,面向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宣传推介“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典型案例,促进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六是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合作,促进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10月19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情况通报

1388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