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61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022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6-10 11:1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61号建议的答复

湘工信建议函〔2020〕111号


刘卫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省设立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化工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我省的支柱产业。高质量化工园区是我省化工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化工企业入园发展的现实需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长江办、省长江办关于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治理的有关要求,我省积极推动化工企业入园发展,实现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是优化我省化工产业结构、实现化工企业入园发展、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出台方案,明确任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7号),我省出台了《湖南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8〕22号),明确了危化品搬迁改造企业45家。二是狠抓落实,有序推进。每年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搬迁改造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多次迎接国家督查组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有序完成。截至2020年3月,完成搬迁改造企业22家,停产11家,占总任务的73.3%。三是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在岳阳绿色化工园建设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全产业链装置。己内酰胺全产业链预计投资208亿元,投产后有望实现产值188亿元、利润35亿元、税收18亿元。该项目的搬迁改造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也是化工企业搬迁入园的典型代表。
    二、推动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从2018年12月开始,我省就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开展全面调研,赴省内重点市州、重点园区及兄弟省份调研了解有关情况及政策措施。先后经过五次书面征求意见、四次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3月23日,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11号)。方案明确对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江、资江、沅江及澧水干流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提出坚决关停、鼓励搬迁、建议保留的意见,引导沿江化工企业通过搬迁改造,促进企业入园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所提建议的几点回复
    (一)关于在岳阳临湘设立化工高质量发展示范化工园区的建议。临湘高新区的滨江产业园原为我省专业的农药化工基地,由于其化工产业布局紧邻长江,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的有关要求,2019年园区开展了调区扩区,明确园区原有沿江的化工产业将按相关政策要求逐步退出,现有调扩区范围内以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以机械制造、物流仓储等为辅导产业,此调扩区方案已通过省发改、省生态环境部门的审查,从已通过审查的方案来看,临湘高新区未来发展定位并未指向化工方向。省发改委支持临湘高新区(原临湘工业园)在符合环保等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发展适宜产业。目前正在抓紧制订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有关政策规定上,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合理布局化工园区。省自然资源厅将在新一轮“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化工产业园区未来发展区域的地块位置、建设规模、空间布局等,保障化工产业园区用地需求。及时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化工建设项目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确保企业项目依法依规用地。凡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国家产业政策、节约集约用地要求的化工产业项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筹,实行化工产业项目可报尽报,化工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确保其合理用地需求。对于纳入省级重点建设化工项目,将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办理,优先审批,确保项目及时落地。
    (二)关于支持有条件的化工园区在沿江一公里外调区扩区的建议。《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规定:“省自然资源厅在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向搬迁改造企业承接地适当倾斜,支持承接园区在沿江岸线1公里外调区扩区和产业布局调整,对搬迁改造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省生态环境厅支持承接园区在沿江岸线1公里外开展规划环评。”省发改委将对现有承接容量有限的化工园区,按照《湖南省开发区调区扩区和退出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支持调区扩区和产业布局调整,对搬迁改造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三)关于完善配套政策,分步实施的建议。《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对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收支持政策、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妥善化解各类风险、强化安全环保管理、新增专业化工园区、促进产业绿色发展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政策支持措施。其中包括省财政分6年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省财政厅在安排地方债券时对有搬迁改造任务的地区予以倾斜。统筹考虑全省化工产业优化布局和产业链发展需要,新增布局一批专业化工园区,确保新增化工园区满足搬迁需要,实现化工产业规模化、聚集化、安全化和绿色化发展。
    化工企业入园发展,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化工产业发展的趋势,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我厅将根据我省化工产业发展实际和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需要,积极会同省发改委提出化工园区、化工产业布局意见,进一步优化我省化工产业结构,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化工行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5月8日   



    联系单位:省工信厅原材料工业处
    联 系 人:康文娟
    联系电话:0731-88955381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61号建议的答复

1259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