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86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021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6-10 11:0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86号建议的答复

湘工信建议函〔2020〕90号


汪小鱼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营造湘酒发展环境、支持湘酒做大做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持”的建议
    近年来湘酒产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为推进全省湘酒产业高质量发展,2016年我厅将“严格执行白酒产业政策,大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白酒产品,提升白酒品质”列入了《湖南省消费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9年我厅又将加快发展酿酒业纳入了《湖南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特别是2019年10月19日,许达哲省长主持召开了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了我厅关于我省白酒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10月22日,陈飞副省长主持召开了全省加快白酒产业发展座谈会。邵阳市、常德市、湘西自治州政府及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酒业协会、湘酒企业及专家共20余人参加会议;11月12日,我厅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了关于《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请示,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同时,我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文化旅游厅都很关注、关心湘酒产业的发展,并将湘窖、酒鬼酒、武陵酒等湘酒重点龙头企业给予支持。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旅游厅等部门,将继续履行好部门职责,搞好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持等相关具体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省政府汇报,争取省政府尽快出台《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关于“注重品牌打造、挖掘文化内涵”的建议
    工业旅游是旅游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我省的湘酒企业发展工业旅游由来已久,其中湘西湘泉酒文化城被评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邵阳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常德德山酒业有限公司、常德武陵酒业有限公司、韶山市毛公酒厂均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省文化旅游厅在《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5)》(修编)中明确推动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工业旅游城市、工业旅游基地和工业旅游示范点,并且大力开发特色美食休闲旅游,以湘酒、湘菜、湘茶为主要载体,打造湖南精品美食旅游品牌。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注重品牌打造、挖掘文化内涵方面,继续支持湘酒企业工业旅游发展,在文化和旅游部开放国家工业旅游品牌创建后支持有条件的湘酒企业积极申报。重点支持湘窖、酒鬼酒等湘酒龙头企业酒旅融合发展和做优做强做大。
    三、关于“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的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白酒市场秩序,2019年12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和我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白酒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下一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白酒市场监管,维护白酒市场秩序。一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大对白酒市场专项整治力度,验证、验票;三是将酒类食品抽检检测个在全面纳入《湖南省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和《湖南省实施2020年中央转移支付食品安全抽检检测任务工作方案》中,坚持“双随机”原则,对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抽检。四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行为,充分利用12315平台维护酒类生产经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反对价格欺诈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四、关于“讲好湘酒故事,提升市场份额”的建议
    今年,省委、省政府已将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纳入了制造强省20条优势产业链中,目前我厅正在制定湖南省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将白酒产业作为重点子链。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旅游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部门,依据《广告法》等法律法规,支持湘酒加大宣传力度,打击虚假宣传;支持、鼓励传统、互联网、户外等媒介扩大对湘酒品牌的广告宣传;指导省广告行业协会、广告创意企业发挥专业优势,设计制作一批湘酒优质广告,讲好湘酒故事,助推市场发展;支持湘酒原料基地建设,打造一批高粱、糯米等优质白酒原料基地,推广“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订单农业模式。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在“百企”培育项目中安排资金70万元对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奖补。同时继续支持湘酒产业做大做强,加大制造强省、“百企”培育项目、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等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湘酒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湘酒市场占有率。
    感谢你们对湖南酒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4月24日



    联系单位: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
    联 系 人:陈湘安
    联系电话:0731—88955396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86号建议的答复

1259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