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女战士”——记中联重科副总裁、总工程师付玲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7:51 【字体:
  

    付玲投身工程机械行业的梦想,是在拣棉花时立下的。

  “人工拣棉花非常辛苦,我当时想做拣棉机,让工程机械帮大家摆脱繁重的劳动。”这么想着,付玲从新疆到吉林求学,成为吉林工业大学(现吉林大学)工程机械专业的第一位女博士。

  在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工程机械十多年后,付玲想把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2002年,中联重科给了她这个机会。

  4月22日,中联重科副总裁、总工程师付玲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决定说:“要做工程机械,就要到长沙主战场去做。”

  “付大师”的“笨”办法

  近20年过去了,付玲带领团队,在主战场上取得累累战绩。

  创新突破超高强臂架抗疲劳设计、抗失稳设计等技术难关,建立超高强钢臂架设计-制造-试验的成套技术体系……付玲还带领团队牵头制修订3项国际标准,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

  取得如此多丰硕成果,记者向付玲询问成功秘诀,她却笑着说自己“很笨”。

  “很笨”的付玲,在大学时代,做实验总是主动“留堂”,老师下课看到她还在一遍遍重复课上的实验,问她:“怎么了?”付玲说:“我要一个精确的结果。”

  这个回答,被付玲带到工作中,一坚持就是几十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超高强钢臂架技术一直处于研发空白,这导致大型吊装设备无法国产化,核电、风电等重大工程建设长期依赖外国进口设备,价格贵,且不利于国家能源建设安全。

  2006年,为了支持超大型设备“国产化”,确保吊装的臂架性能满足施工要求,付玲团队开始突破超高强钢臂架设计制造技术。

  “加载方式不对,重新来过!”“马虎不得,必须实事求是。”这是付玲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同事们说,因为付玲的较真,团队成员只能抛弃“问题应该不大”的想法,跟着她加班加点做实验、分析数据,往往一周就要写满一本记录本。若是发现问题,付玲会毫不可惜地放弃记满的本子,重新开始实验测试。

  实验测试的臂架长达五六十米,数百道焊缝,实验测试前,付玲会仔细检查每一道焊缝质量,往往一检查就是一整天。车间师傅都认识她,称她“付大师”。

  最终,“付大师”靠着她的“笨”办法,使我国核电建设拥有了自主可控的大型施工设备,彻底摆脱了中国核电站建设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保障了国家重大能源建设安全。

  “这就是我所要追求的精确结果!”付玲笑道。

  往“无人区”挺进

  “希望若干年后,人们能在这个领域看到我留下的痕迹。”付玲朴实的愿望中,蕴含着巨大的梦想。

  “我要往‘无人区’挺进。”付玲对此信念坚定。

  眼下,付玲带着团队,准备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中联智慧产业城,实现从无到有、史无前例的创新。

  中联智慧产业城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基地。在万亩土地上建设“巨无霸”智能工厂,付玲再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实现从智能传感器,到产品智能、生产线智能,再到整个工厂的智能,付玲争分夺秒。2020年12月31日,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首台中大挖掘机下线,拉开了这个世界级“黑灯产线”工厂的生产序幕。

  付玲骄傲地向记者介绍,现在,平均每6分钟,中联智慧产业城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未来,中联智慧产业城还将拥有混凝土、工程起重机械、高空作业机械、挖掘机械四大主机板块、四个零部件中心、六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及智慧农机、人工智能等研发试验和产品孵化基地,超级工厂未来可期。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工程机械“女战士”——记中联重科副总裁、总工程师付玲

1651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