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钢“魔法师”——记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宽厚板厂炼钢总炉长冯宇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08:53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亮

  他仿佛是位炼钢“魔法师”。在他手里,什么都能“炼”成精钢。

  原先做土建工作,转行炼钢后,把自己“炼”成了“全国技术能手”;面对冶炼难题,率领团队努力攻坚,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带集体、教徒弟,以身作则、倾囊相授,“炼”出多个先进集体、上百位高徒。

  这位炼钢“魔法师”,就是湘钢宽厚板厂炼钢总炉长,先后成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的冯宇。

  “炼”自己:成就火眼金睛

  1995年,湘钢优化结构,冯宇被分配到炼钢厂。此前,他做了4年的土建工作。

  从土建到炼钢,这个跨度有点大。当工人、做技术,也没有捷径可走。

  为尽快上手,冯宇提前上班,延迟下班;遇到疑问,虚心向老师傅求教;晚上回家,还把当天所学所想总结吸收。       

  前4年时间,冯宇安心围着炉子转,技术不断成熟,破格提拔为转炉炉长。冯宇说:“自己就是喜欢火、炉子,很享受冶炼过程和出钢的成就感。”

  2005年,湘钢产量扩大到年产400万吨钢材,2号转炉必须全年不修才能完成任务。冯宇主动承担责任,长期驻守现场,发现隐患20余起,避免了3次重大事故的发生。他负责的2号转炉不仅实现了全年不修的目标,还创下了26777炉的炉龄新纪录,单炉年产量达到116.2万吨,刷新了全国纪录。

  这么多年专注在炼钢炉前,冯宇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通过观察炉口的火焰颜色,他就能判断炉内的温度、火焰的浓度,从而了解钢水的质量。

  “炼”钢材:打破国外垄断

  把自己“炼”好了,炼钢材也顺了。

  1999年7月,湘钢淘汰平炉,转向高碳钢生产。由于方法不对,导致既费力,产品质量也不过关。冯宇对原料、冶炼全过程进行统计、分析、跟踪,经过长达半年的努力,总结出一套全新的操作方法。

  新方法使高碳钢终点命中率由过去的30%提高到98%,冶炼周期从平均43分钟缩短到37分钟,品质也得到提高,每年产生综合效益1000万元以上。厂里将这套方法命名为“冯氏操作法”。

  用于核电用钢和能源储备战略的临氢钢厚板,冶炼技术过去一直由国外大型企业掌握。2012年,湘钢尝试炼了几炉,质量始终不达标。    

  冯宇接下了这一难题,带领团队在炉前、办公室反复研讨,对原料、添加物及冶炼过程不断分析、实验,最终攻破生产瓶颈。产品合格率由不到10%提升到95%,湘钢一举成为少数掌握此技术的企业之一,打破了国外垄断。

  冯宇告诉记者:“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像炼钢,配料的些微调整,冶炼时间哪怕分秒级的长短,结果和效益都大不相同。”

  “炼团队”:桃李遍布湘钢

  自从成为一名炼钢工人,勤奋专注的冯宇就如同一团火焰,将身边的人,也炼成了像他一样的“精钢”。他说:“炼钢是一个团队作战的项目,光靠一两个人单打独斗很难完成,整体能力提升了,才能推动这个行业取得突破。”

  2003年6月,炉前乙工段生产出现波动,各项指标都排在倒数第一。冯宇主动请缨,揽下乙工段这块“粗钢”。为尽快提高大家的岗位操作技能,他编撰出技能操作“宝典”《岗位点球滚动练兵法》。专人出题、专人答题、专人讲评、专人检查、专人考评,犹如大数据一般,针对性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

  短短一个月,乙工段的综合指标就跃居四个工段之首。

  工作20多年以来,冯宇一直有记录工作笔记的习惯,方便把掌握的知识与经验传授给徒弟。2012年,“冯宇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为冯宇和湘钢转炉炼钢的精英们搭建了更宽阔和便利的平台。

  工作室先后“炼”出全国钢铁行业劳模谢建辉等一批省市级技能大师。湘钢三个炼钢厂的几十位炉长、上百名炼钢工,90%都跟冯宇学过,工匠精神得到传承。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炼钢“魔法师”——记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宽厚板厂炼钢总炉长冯宇

1647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