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峰环境实现“5G+智能化”行业作业新模式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08:03 【字体:
  

    在长沙橘子洲头走一圈,常会碰到几个环卫机器人,它们在景区内忙碌穿行,昼夜不停地从事垃圾清扫、捡拾垃圾、垃圾分类及转运等工作。这个全球首个智慧环卫机器人作业集群,来自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G场景下,智慧城市清洁管理全场景作业的雏形正在显现。

  在橘子洲景区作业的智慧环卫机器人共有5款,包括环卫智能洁扫作业机器人、环卫智慧清捡保洁机器人、无人驾驶小扫车等。

  据盈峰环境装备事业部经营管理副总监熊文明介绍,智慧环卫机器人体积小、智能化,尤其适用于背街小巷、公园景区等城市毛细血管场景应用。它们采用“全场景机扫,5G+智能化”的行业作业新模式,已在橘子洲景区工作近3年时间,每天服务游客2至3万人,日均处理垃圾量15至20吨。“1个智慧环卫机器人可以代替5个环卫工人的工作,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盈峰环境在橘子洲景区上线了智慧环卫云平台,可以实现实时监控、作业复盘和语音调度等远程操作,有效提升环卫作业效率和质量。

  在智慧环卫云平台的大屏幕前,记者看到,有几个闪光点分布在橘子洲景区各处,唯有一处呈现小面积红色。熊文明说,这是环卫智慧机器人的运行轨迹。“红色表示环卫机器人在这里运行多次,有可能垃圾过多,我们可以在线调度其他环卫机器人前去支援。”

  熊文明介绍,智慧环卫云平台是盈峰环境依托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Al大数据、图像识别、边缘计算等技术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产品。它通过环卫装备电气系统升级,加装智能传感硬件,集成车载通信协议,实现对环卫保洁作业的“人、车、物、事”构建全时段、全方位、前后台无缝对接、精准高效的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监管和智慧增效。

  如今,智慧环卫云平台已在深圳、珠海、石门等全国40多个城市的110余项智慧环卫项目上实施运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盈峰环境实现“5G+智能化”行业作业新模式

1646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