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开智能:焊材产业不再“卡脖子”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0月09日 09:31 【字体:
  

    9月28日,一批“独特”的机器人从长沙运抵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这批机器人,该公司焊丝生产将全面实现自动化。 

    两年前,焊丝生产自动化对中国来说还“遥不可及”。受国外技术封锁和相关设备垄断高价掣肘,我国焊丝生产的关键环节——焊丝层绕,必须依靠人工完成,中国焊材产业整体智能化转型升级也因此遭遇“卡脖子”。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沙衡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衡开智能”)专为解决这一难题而成立,成为引领中国焊材产业突破困局的超级“焊将”。

    突破焊丝生产智能化关键技术

    现代工业离不开焊接,而焊材质量直接影响焊接工艺。焊丝从生产到运用,精密层绕成盘是关键的步骤。当前,我国主要使用半自动层绕设备,每台设备需搭配两名工人操作,进行焊丝层绕时工人们必须在150秒之内,连贯完成十多道工序,并且极为精准地计算首丝和尾丝进入、打结、盘绕时的张力度控制,及时矫正机器的排列问题,稍有不慎就会报废焊材。

    “严重腰肌劳损已经成为传统焊丝层绕工人的职业病。”衡开智能副总经理沈福安告诉记者,由于焊丝层绕工作精细、枯燥、劳动强度极高,2010年后招工困难,用工成本连年飙升,目前已出现年轻工人断层的趋势。

    过去,全球仅日本和意大利能够生产智能化层绕设备,但日本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意大利垄断出口价格极高,国内焊材生产企业无力大量采购。同时,我国每年需生产焊丝约500万吨,业内有约15000台半自动层绕机器设备亟待置换为智能化设备。

    为打破困局,2016年沈福安等人联合成立衡开智能,先后筹资1200万元,致力于攻克智能化焊丝层绕技术。2018年研发取得技术突破,成功产出样机。2019年衡开智能独立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精密层绕机器人实现量产,正式进入市场。

    “国产设备售价仅为进口的三分之一。”衡开智能营销总监张剑告诉记者,山东聚力是我国大型焊材生产企业,年产量约45万吨,使用了50台公司制造的智能化层绕机器人,焊材生产成本降低500元/吨。

    “进入市场第一年,智能化层绕机器人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元。”沈福安表示,今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年销售额仍有望突破亿元。

    打造焊丝生产数字化车间

    在江苏常州,全国首家全工艺流程数字化焊材生产企业正在日夜赶工建设。

    建成后,企业生产焊丝从选用原材料、工艺流程到焊丝盘物流输送、焊丝成品包装等,所有生产工序均由大数据指挥控制。与传统焊材生产企业比较,生产车间工人数量将减少75%、生产效率至少提高20%、能耗可下降20%。

    这家“前无古人”的焊材生产企业由衡开智能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突破焊丝层绕智能化技术,使我国焊材生产有了全工艺流程自动化基础。”衡开智能副总经理邹湘江介绍,有统计显示,世界范围内50%的工业机器人用于焊接,因此,加快焊材生产自动化进程、实现我国焊接产业整体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衡开智能将设计建造以智能化精密层绕主机为中心的数字化车间作为新的研发重点。邹湘江表示,通过互联网络、数字信号处理、传感感知、工业机器人、数据库等技术协同,焊丝生产可从单机自动化装备向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发展,填补中国焊材产业整体向智能化升级缺失的一环。

    目前,衡开智能已申请知识产权85项、已审批知识产权49项,是湖南省60家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之一。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衡开智能:焊材产业不再“卡脖子”

138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