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新材料产业强势崛起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08:15 【字体:
  

新材料企业达42家,年产值62.63亿元,近3年年均增长30%以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9日讯(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龚文君 汪进)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临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只见运输车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该公司已建成年产30万吨纳米钙和10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年产值5亿多元,年纳税1亿元以上。这是我省该行业最大生产线,该公司目前正在扩建二期项目,投产后年产值30亿元。

  临澧县依托地方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加大新材料产业发展力度,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领导小组,通过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突出科技创新、出台优惠政策、利用招商促动和改革推动,举全县之力打造全省新材料核心基地。近3年来,引进新材料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95亿元。

  目前,临澧县已建成新材料产业园,形成以高性能纤维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其中,以南方新材、金隅冀东、鑫众钙业等为主导的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企业发展迅猛,行业年总产值从3年前的10多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0多亿元,年综合税收2.5亿元以上。“十四五”期间,临澧可建成中南6省钙质新材料最大的集散地和交易地。

  同时,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发展态势持续良好,中泰特装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系列产品已成为我国有关行业指定采购材料,在同行业市场占主导地位;美华尼龙年产值持续增长,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锦纶纤维生产企业;欧亚碳纤维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以天伦精密、安福气门、中航精工为龙头的10多家金属新材料企业,生产的高性能铜及合金材料等数十类产品,2020年产值超过15亿元。

  一批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临澧县新材料产业园已投产的新材料企业达42家,实现总产值62.63亿元,纳税3.2亿元,总产值近3年年均增长达30%以上。随着发展动能的增强,新材料产业产值占到全县工业产值的36.8%,并不断稳定增长。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临澧新材料产业强势崛起

1652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