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奏响高质量发展的美妙“链”曲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08:31 【字体:
  

    金秋长沙,天高云淡,风景如画。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现场,无论是全系列挖掘机、基于5G技术研发的智能遥控挖掘机,还是桩工机械、特种装备、航空装备,都给总书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离开前,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对山河员工们说:“你们的创新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总书记的肯定,坚定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总书记的嘱托,为长沙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长沙土生土长的中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21年前,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在长沙开启创业之路,凭借着“先导式创新”,带领团队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创新,成为了山河智能快速发展壮大的基因。

    如今,山河智能已成长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更可喜的是,以山河智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为代表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正快速崛起,集体跻身世界行业50强,在全球市场正获得越来越充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工程机械产业正是长沙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代表之一。

    时间回溯到2017年。当年11月,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发展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效益的提升,实现“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的升级。

    全市产业链建设工作由此大幕开启!

    咬定青山不放松。2年多来,长沙持续打响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持久战,产业链向价值链、创新链、生态链不断升级“进化”。

    今年,面对疫情大考,长沙产业链、供应链展现了惊人的韧劲和活力,率先复工复产,带动长沙经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上半年经济增速2.2%,位居全国17个万亿GDP城市增速第一名。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位,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八位。

    定力

    紧盯实体经济,抓牢先进制造业这个牛鼻子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对加快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的重视提到了新的高度。

    长沙迅速行动!当年11月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明确,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打造一批产业竞争高地,做大做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

    这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经济规律后作出的科学决策。

    2017年的长沙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特殊历史时期。一方面,长沙发展积累深厚,即将迈入经济总量过万亿俱乐部,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优势产业正高歌猛进;另一方面,面临国际环境的变化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许多“成长的烦恼”必须正视。

    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虽然产业优势明显,但产品结构不合理,普通产品制造能力过剩,许多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成套装备与国外差距较大,重大装备、高新领域、关键设备更是依赖进口。而且,工程机械主机产品配套率平均不足30%,70%以上的外协、外购件采自省外,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不足。

    产业兴,则长沙兴;产业强,则长沙强。在推动22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长沙的目光首先瞄准了先进制造业。

    “长沙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在制造业”,多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定力,以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为目标,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当年7月29日,长沙就在全国率先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

    此后,长沙相继出台《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吹响了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冲锋号。

    久久为功,一张蓝图干到底。目前,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共27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到今年年底,长沙不同层级的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将超过1000家。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长沙先进制造业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成为了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更坚定了长沙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

    7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调研时强调,要聚焦先进制造业,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突出抓好一批标志性、示范性产业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做足存量文章,不断优化产业生态,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程机械产业就是长沙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作”。早在20多年前,长沙就将工程机械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坚持不懈推动产业升级。

    今年疫情稳定后,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迎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长沙不失时机地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抱负和雄心。

    良好的发展态势,从长沙工程机械三大巨头漂亮的2020年年中报可见一斑:三一重工上半年实现营收491.88亿元,同比增长13.37%,总市值稳居中国机械行业首位;中联重科上半年实现营收288.27亿元,同比增长29.49%;山河智能上半年实现营收43.8亿元,同比增长20.68%。

    如果说工程机械是长沙优势产业升级为全球竞争市场胜势产业的代表,那么在宁乡高新区发展壮大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则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典型。

    2007年,宁乡高新区(原金洲新区)看好新能源的无限潜力,毅然将锂电新能源定位为主导产业之一。

    当年9月,中南大学李新海教授介绍佛山有一家做锂电池回收和三元前驱体的小企业,这与园区布局锂电新能源的想法非常契合,负责招商的干部当即和李教授赶往佛山考察。当时的邦普镍钴技术有限公司年产值只有2000多万元,但有自己的技术,并且正在规划扩大产能。

    双方一拍即合。邦普入驻后,又向园区介绍了一家做正极材料的下游客户——杉杉能源。之后,通过上门招商、以商招商、要素招商、产业协会招商等多种途径,长园中锂、中科星城石墨……一家家储能材料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陆续来到宁乡高新区落地生根。而随着产业链聚集效应日益凸显,锦峰新能源、升华科技、多氟多、协鑫、比亚迪等补链强链企业又相继入驻,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13年的辛勤耕耘迎来收获满满。目前,宁乡高新区汇聚了一个国内有影响力的储能产业集群,正瞄准产业链高端和终端,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值过千亿的中国锂电谷。

    今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和中美贸易摩擦,我国进入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适应这一新的发展格局,让更多的产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撑起长沙产业的茂密森林?长沙的经验是实施“项目为王”,抓产业链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

    长沙今年首提“制造业标志性项目”,在全市遴选了17个具有“代表性、带动性、标志性”的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进行高位推动、统筹调度、精细管理。这17个入选项目预估总投资1457亿元,既契合中央“新基建”政策导向,又能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聚集强大动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近3年来,长沙始终保持着“每3天新签约1个投资额过亿元的产业链项目、每15天新引进1个‘三类500强’产业链项目、每30天新引进1个投资额过50亿元产业链项目”的高速度,为产业链建设注入强劲新动能。

    路径

    塑造全产业生态形成发展大合力

    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

    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是疫情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标志,也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长沙打好产业链、创新链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长沙22条产业链自诞生之日起,市委市政府就精细谋划,精准发力。

    22条产业链,有的历史悠久,基础厚实;有的后来居上,发展迅猛;有的站在产业潮头,潜力无限……每一条产业链的现状、禀赋和特性都不一样。

    怎样才能做到因链施策,精细精准?长沙产业链在布局之初就定下基调:把基础做扎实,摸清每条产业链的“前世今生”,规划好它的未来方向,明确其发展路径。

    在全方位“体检”“家访”的基础上,长沙各产业链办公室总结出各自产业链的全景图、现状图,分析出招商目标客商库、项目库,以及人才池、资金池,进而拿出“产业链分析报告和招商报告”。

    根据“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市委、市政府对分析排查出的优势细分领域采取强链措施,对基础薄弱的细分领域采取补链措施,对有发展潜力的细分领域采取建链措施,对交叉融合发展的细分行业采取延链措施,最终形成了一链一策的产业链推进方案。

    在为产业链精准画像的基础上,长沙一方面通过市场这双“看不见的手”发挥调节作用,一方面通过政府这双“看得见的手”来引导、扶持,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中旬,战“疫”正酣。长沙市召开了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产业链推进工作总结暨动员部署会,71名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再次奔赴长沙22条产业链工作,与园区、企业摸爬滚打在一起。

    这只是“看得见的手”挥舞的一个片段。事实上,自2017年长沙产业链建设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围绕“瞄高落小”,长沙初步形成了“链长牵总、盟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的“四长联动”体系。

    “链长牵总”,就是创新性地设立市领导联点制度,即“链长制”。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担任“总链长”,其他市领导担任“链长”,每人联系一条产业链。与此同时,确定每条产业链的牵头园区,并在牵头园区组建22个产业链办公室。自2018年起,市委组织部已先后选派3批共181名优秀年轻干部,专职从事产业链精准招商和服务。

    “盟长搭台”,通过各个产业联盟、技术联盟的横向沟通,将产业链相关企业紧密团结起来,促进行业企业抱团发展。

    “我们与市工信局等职能部门、与联盟企业密切合作,搭起沟通桥梁,将优惠政策、产业动态、市场资源第一时间共享,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链企业的发展,联盟企业目前达到了102家。”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秘书长张闳博对产业链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校长支撑”,充分发挥驻长高校的科研人才优势,加强与高校、链办、园区、企业的多方联动,探索合作共赢的模式。

    “行长帮扶”,引导银行积极推进产业链金融服务,一链一银行、一链一方案,全程介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四长联动”,恰如握指成拳,充分调动了来自政府、社会、高校、银行等各方面的资源,有效推动了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的协同发力和有机融合,构建了产业扶持最强“帮帮团”,形成了产业发展最优“生态圈”。

    作为长沙市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建设的牵头园区,浏阳经开区以蓝思科技为龙头,引进了惠科、豪恩声学等一批重点企业,“磁吸效应”下,上下游200多家企业选择湖南,集面板、显示、触控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在长沙快速集结。这是众多企业在“看不见的手”指挥下,合奏而成的美妙“链”曲。

    “新签约引进了浪潮集团、长步道、卓芯智能、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重大项目28个……”2019年被选调进全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办后,市工信局干部颜雀的工作迅速和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和雨花经开区招商局的同事们一起,滚动更新了客商库30余家;组建起了产业链“专家智库”;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产业集聚区、产业联盟等之间的协调配合作用,做到信息融合、产业互助、平台共享、融资互通。

    以颜雀为代表的优秀年轻干部的付出和取得的成果,正是政府“看得见的手”产生的成效。

    “两手都要硬”“两手都有效”。大合力推动了大发展,一个全新、高效的产业链生态正在长沙加速形成:

    核心技术合力攻关——推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星邦重工等集群企业,筹建长沙市工程机械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启泰传感突破欧美国家垄断,正式量产液压传感器;比亚迪IGBT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将致力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

    产业聚集加速实现——一批优势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9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链走过了一条建链、补链,到强链、延链的成长壮大之路,产值从70亿元增长到1050亿元,增长了15倍;企业总数从400多家增长到3万多家,增长超80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华为等知名企业纷纷落子长沙,2019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

    未来

    与时俱进拥抱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了殷切期望。

    牢记总书记嘱托,长沙直面变局,谋划新局,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目标,主动优产业、调结构、换赛道、走新路。

    今年7月2日,全市产业链暨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明确,以“三智一芯”(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产业为主攻方向,抓牢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今年,长沙产业链建设主动迎接“新基建”时代,大力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闻“G”起舞,只争朝夕。今年上半年,长沙累计建成5G基站1.6万余个,核心城区、景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63个项目入选湖南“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为智能网联驾驶、智慧交通乃至智慧城市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长沙产业链建设积极布局“软件业再出发”,推动“软硬兼施”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

    2月17日和3月21日,长沙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软件产业,明确了软件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

    长沙迅速出台软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紧扣“场所”和“场景”两个关键,先后发布191个软件应用场景。同时着力生态构建,打造软件产业发展“舒适圈”。共建大科城软件产业生态圈,成立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引进CSDN总部,产业圈、高校圈、人才圈加速融合。

    截至目前,长沙共有软件企业近万家,CSDN、上海爱数、京东云、万信科技等头部企业纷纷入驻,威胜信息、创智和宇、麒麟信安等一批本土骨干企业迅速成长。

    今年,长沙产业链建设向创新链、高端化加速发力。

    ——通过“引资、引技、引智”联动发展,大力实施“领头雁”招引工程,将招商方向瞄准引进掌握核心科技、具有创新引领作用、能够显著提升带动产业转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项目或团队。

    ——围绕“精准、舍得、执著”六字方针,积极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强化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产业关键链条、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促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

    4月30日,比亚迪IGBT项目正式动工,建成后可年产25万片新能源逆变系统用核心器件,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7月20日,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开工建设,将在长沙建设形成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的碳化硅全产业链,成为长沙半导体产业的新名片;

    7月22日,长沙惠科项目主厂房提前20天封顶,将投建全国首条8.6代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打破大尺寸OLED面板被海外垄断的局面,实现国产替代,解决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发展过程中“缺芯少屏”之痛。

    ……

    “在数字经济加速到来的今天,长沙正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推动‘软件业再出发’,为‘三智一芯’全面赋能。”9月13日,胡衡华在与马云会谈时,道出了长沙产业链建设的未来之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培育新优势、抢占制高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长沙产业链建设的大合力已经凝聚,产业链发展的大合唱正在唱响,产业链的未来大步朝阳!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长沙奏响高质量发展的美妙“链”曲

1385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