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多个项目同时落子,娄底抢滩工程机械制造业新高地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08:40 【字体:
  

    10月9日,一个久雨初晴、艳阳高照的美好日子,也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娄底市人民政府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师范大学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三一重卡零部件产业园、三一路机灯塔工厂和湖南师大附属学校(春元学校、涟源三一学校)等5个重大项目正式落户三一娄底产业园,签约总投资100亿元,有望拉动相关配套产业投资100亿元。

    三一集团为何史无前例的一次性在一个地方同时落地多个项目?百亿“大红包”的背后究竟深意几何?作为湘中地区的娄底,又为何能抢滩工程机械制造业新高地?观潮君认为,至少有三个关键词:娄商返娄、营商环境、产业基础。

    诚邀娄商回家

    助力企业实现“二次腾飞”

    “娄底是我的家乡,也是三一的家乡。三一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家乡各级党委政府和家乡父老的大力支持,为此三一集团史无前例的一次性在一个地方同时落地多个项目。”签约仪式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底市优秀娄商梁稳根饱含深情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项目,为家乡创造第一家过百亿的本土企业,我们更希望通过教育,为家乡培养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共同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家乡、共同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

    娄商兴,娄底兴;娄商旺,娄底旺。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娄商返娄”战略,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越来越多的在外娄商返乡创业,积极投身建设桑梓,带动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推进娄底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力量。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讲话精神,致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越的服务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矢志将娄底打造成创新创业的风水宝地和投资兴业的发财福地。

    今年6月,娄底建立市级领导挂点联系重点娄商工作的机制,发布《关于做好市级领导挂点联系重点娄商工作的通知》,35名市领导当上了“店小二”,积极助力娄商企业做大做强,协助娄商解决发展难题。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娄商、帮扶民企、打造“回归经济”的真情感召下,梁稳根、唐岩、周文对、刘艳开、康伦国等一大批娄商回乡投资兴业,北京、深圳、成都等异地娄底商会,纷纷加入到“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行动中,三一重工、陌陌科技、三讯电子、电将军智能储能电源、顺德造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娄底。一大批娄商带回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为娄底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家乡党政领导对娄商的关心和支持,让广大娄商企业家感到非常暖心。”广东省合众化工集团董事长康伦国告诉记者,“我们更有信心去发展壮大企业,更有决心回到娄底来投资创业,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更多的娄商企业家表示,此举意味着在娄底干事创业的春天来了,希望能在家乡这片热土上实现“二次腾飞”。

    夯实产业基础

    打造工程机械制造“新高地”

    今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殷切嘱托,希望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希望湖南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将工程机械产业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此,娄底市委、市政府把“对接三一、服务三一、发展三一”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把三一产业园建设作为制造强市“关键工程”和娄底转型升级的“关键项目”来抓,在产业政策、营商环境、项目投入等方面向三一产业倾斜,全力推进以三一为龙头的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以涟钢、VAMA为龙头的钢铁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举全市之力打造娄底工业经济钢铁深加工和工程机械“双引擎”。

    观潮君发现,早在2019年12月底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上,娄底就明确提出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聚焦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大力提振工业,注重“完整产业链”建设,通过引进终端制造来提升整个娄底的产业链水平和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坚持精准定位、精细规划、精心谋篇,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全力打造工程机械制造“新高地”。

    娄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重点项目并强调,一定要立足娄底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娄商资源,聚焦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发展,为推动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走在全球前列贡献娄底力量。

    9月29日,娄底市2020年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上,娄底经开区百亿油缸基地项目、中钢智能工业园等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上的大项目、好项目纷纷上马。据统计,今年以来,娄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发展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新签约和改扩建项目开工56个,总投资达210亿元。

    观潮君注意到,其实在此次百亿项目签约之前,三一集团已经在家乡不断落子布局,三一在娄底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以三一中兴液压、中源新材料为龙头的在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1亿元,增长25%,不但带动了现有的钢铁、先进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娄底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蓄了充沛的内生动力。

    此次三一娄底产业园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产业关联度大,社会经济效益明显,将带动100亿关联产业发展。三一液压油缸、路机灯塔工厂的建设,代表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将为娄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未来而言,更将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竞争力,以及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改善民生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老工业城市,娄底将坚定信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大力支持三一重工油缸、路机等灯塔工厂建设,不断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同时也会抓住湖南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复制制度创新成果,利用好新平台、新机制,吸引更多工程机械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国内外企业到娄底发展,形成集群效应,打造现代化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基地。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

    “我们要关心企业发展,多听企业意见,建立常态化机制帮扶企业,加强作风建设,简化办事程序,主动作为,打造高品质的营商环境。”8月27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娄底把42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请到现场,围绕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打造娄底更优营商环境等课题,开起了“诸葛会”。

    会上,傅胜龙、陈代富、曹艳平、康伦国等12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就政策落地、人才引进、城市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怎样打造更好地营商环境?观潮君看到娄底的办法很实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效率高不高,群众说了算;效果行不行,市民说了算。

    筑起金巢穴,引得凤凰来。多措并举营造的良好环境,让娄底的项目建设迸发勃勃生机,客商纷至沓来投资兴业。数据显示:1-9月全市已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78个,总投资371.9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6个,总投资67亿。省级签约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200.7亿元。预计投资100亿元的娄底南联创小镇建设、投资60亿元的自造风力发电、投资50亿元的大科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协商洽谈中。1-8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7951家,其中新增企业6957户,同比分别增长18.71%,25.17%,增长率位于全省第一。

    具体的数据背后,是娄底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体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娄底向全市1429家企业派出1342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最大限度减税减租,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7月29日召开的中共娄底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中共娄底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坚决清除作风积弊,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积极推出设立营商环境“监督点”、打造集成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出台《严禁纪检监察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干扰、破坏营商环境的规定》等“干货”措施。

    秋日的暖阳里,湘中明珠这片热土上,观潮君看到项目施工现场塔吊高耸,长臂挥舞;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建设工人往来穿梭;一个个重点项目接连落地,一座座崭新厂房拔地而起;步步高涨的建设热潮席卷大地,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催人奋进……一路奔忙,一路高歌,青春娄底正向着富饶美丽健康祥和的美好愿景砥砺奋进,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行。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三一”多个项目同时落子,娄底抢滩工程机械制造业新高地

1385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