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高新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项目自评估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09:20 【字体:
  

    一、双创特色载体发展情况

    (一)双创特色载体发展情况

    衡阳高新区自20196月获批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以来,在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特色载体建设为发展契机,大力支持园区龙头企业开放资源,推动大中小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体系,促使园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发展呈现生动局面。

    1、项目实施进度

    1.1创新创业公共服务载体建设工程建设进度

    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科研中心等双创平台当前已成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和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衡阳高新区立足主导产业,按照国家级标准,加大对启迪之星(衡阳)等孵化平台的建设力度,通过引进高水平的孵化器运营团队,创新服务手段,增强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湘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国家输变电产业窗口服务平台、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最终形成资源共享、服务协同、功能完善、覆盖全区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高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1.1项目实施内容

序号

1

项目名称

园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1.建设创新创业展示、信息交流、技术交易中心;

2.打造集聚创业孵化服务、技术创新服务、融资担保服务、财务税务服务、政策咨询服务等综合窗口服务;

3.建设智慧园区管理平台;

4.建设政策综合信息平台。

项目进度

设备购置已投入44.5万元。为实现本项目建设,采购了超融合一体机设备并投入使用。科目3.线下设立服务联盟。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会计、金融、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企业上市、项目咨询、税务、培训、创业、人力资源、职业培训等专业服务。

序号

2

项目名称

湘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打造湘梦智谷创客孵化中心、建设湘梦智谷创客孵化平台。

项目进度

科目1.2019年装修投入120万元。其中,创客中心C3楼(约1300平米)办公区域以及多功能厅装修已基本完成,C5楼(约1300平米)宿舍区域及配套食堂已基本装修完成;创客中心A栋(约900平米)装修工程已启动,目前已完成布局设计、拆墙、消防,水电等基本设施,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中。科目2.创客集聚区在C3楼办公区购置了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空调、窗帘、地毯等办公设备设施。在C5楼生活区购置了桌椅、空调等生活设备设施。科目3.C3楼办公区完成了光纤专线及弱电系统安装,现在C栋办公区的网络宽带费1600/年。

序号

3

项目名称

国家输变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增添电热鼓风干燥箱、恒温恒湿养护箱、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提升检测能力用于中小企业质量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建设完成后对园区企业服务100家以上给予绩效奖励。

项目进度

1.设备采购方面,新采购的21项检测设备仪器。其中,13项已投入正常使用,8项已到货但未完成安装调试验收。2.正常运行设备有:饱和增压器、冷滤点吸滤装置、两槽四孔多功能低温测定器、裂缝测宽仪、石油密度测定器、微量残炭测定器、液体石油产品烃类测定器、自动汽油氧化安定性测定器等设备、电缆成束燃烧试验系统、电缆雷电冲击试验系统、电缆热循环试验系统、介质损耗试验系统、平板硫化机等。3.已到货但未完成安装调试验收设备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池热滥用试验箱、模拟高空低压模拟试验箱、直读火花光谱仪、卤酸气体释放测定装置、电热鼓风干燥箱、恒温恒湿养护箱、纯水机等。

序号

4

项目名称

重金属污染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建设重金属污染土壤稳定化药剂研发检测实验室,进行实验室装修、设备采购费用及安装调试。

项目进度

实验室装饰装修、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原材料及药剂采购、研发人员工资和福利支出,项目计划总投资340万元,其中实验室装饰装修20万、设备购置、安装调试90万、原材料及药剂采购120万、研发人员工资和福利支出110万。

序号

5

项目名称

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构建以主导产业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发展大数据库和云服务平台,实现资源精准对接,延伸钢管深加工产业与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完成目标后给予奖励。

项目进度

1.建设创新创业展示、信息交流、技术交易中心;

2.打造集聚创业孵化服务、技术创新服务、融资担保服务、财务税务服务、政策咨询服务等综合窗口服务;

3.建设智慧园区管理平台;

4.建设政策综合信息平台。

序号

6

项目名称

科创智谷企业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1.购买和安装弱电自动化系统、网络通信系统、智能管理系统等;

2.购买、安装会议会务设备和办公配套设备等;

3.购买专业机构运营服务。

项目进度

1、购置和安装弱电和自动化系统28万元;

2、购置智能管理系统;65万元;

3、购买安装会议会务设备和办公配套设备;27万元;

4、购买专业机构运营服务80万元。

序号

7

项目名称

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建设科技中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服务外包管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内容。

项目进度

科目1.设备购置共投入481万元。为本项目技术研究及试验,主要购置了四轴联动卧室加工中心、高低温湿热低气压试验箱、温度速变湿热试验箱、高低温湿热交变试验箱、温度速变试验箱、快速温变箱、混合域示波器、适配器、自动点胶机、热熔胶片点胶机、干燥箱、平行光管、重心测试仪、电动葫芦定柱式悬挂臂吊等设备,并购置了包含系统、采集系统、储存系统、示波器等联合检测系统并对其进行产品适应性改造。科目2.生产线建设已投入106万元。生产线主要包括精密点电装生产线、机电装配生产线、化工处理生产线等,精密点电装生产线位于总装楼2楼,机电装配生产线位于总装楼4楼,生产线均为无尘环境,人员进出需严格着装静电服、鞋套等,目前已投入使用,正常运行。

序号

8

项目名称

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

项目内容

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路演平台、开展在孵企业培训、融资路演及技术成果转化、及各类培训等活动。

项目进度

引进入孵企业100家以上,开展各类创新活动100次以上,组织参加各级创新创业竞赛。

序号

9

项目名称

华新跨境电商信息交易平台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为龙头企业和相关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提供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服务,实施衡阳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共分三期:一期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建设衡阳华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并取得海关业务开展行政许可,建设1—3条海关国际包裹分拣线,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对接海关系统,三期建设国际品牌运营中心,国际文创中心。

项目进度

科目1.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包括场地装修、服务商家引进、线上平台建设、货品陈列等均已完成并正常运营,目前引入服务商超过100家。科目2.衡阳华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出口车辆检测中心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科目3.跨境电商综合业务运营中心(约7000平米)由20206月开始建设,截止目前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20209月完成开始试运营。

序号

10

项目名称

金融信用信息服务线上平台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

开发建设集信用信息查询、地方金融监测、综合金融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APP

项目进度

科目1.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平台目前运营正常,包含企业信用信息查询,银行融资产品查询等,已引入40家银行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融资贷款。

序号

11

项目名称

鼓励资质创新升级奖励项目

项目内容

对所在高新区内的企业给予资质认定(国家/省级平台、创业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技术中心)奖励,对企业研发投入、高企申报、专利申请、企业规模升级进行奖励。

项目进度

依托金融APP,企业注册总数突破20000家,撮合贷款4000笔,贷款金额突破250亿元,联合金融机构对诚信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0亿元

    1.1.2项目实施进度

    (1)园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进度

    为促进园区营商环境优化,精准产业招商和企业培养培育,实现园区优势主导产业聚集,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衡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创新创业展示、信息交流、技术交易中心;打造集聚创业孵化服务、技术创新服务、融资担保服务、财务税务服务、政策咨询服务等综合窗口服务;建设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建设政策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面积近4000平米,201912月已投入使用,到2020年,服务企业1420余家次的服务能力。

    (2)湘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湖南湘梦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1月,位于衡阳高新区白沙洲工业园工业大道30,建筑面积58058.3平米。经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2019年,重点打造湘梦智谷创客孵化中心,创客中心规划面积3200平米,线下新增聚集孵化办公位150个、多功能教室(含培训、路演等功能)1个、多媒体会议室1个;线上建设湘梦智谷创客孵化平台,开发集企业展示、信息咨询(含创业政策、管理咨询、创新支持等)、服务及产品对接、创业辅导等多项创业孵化功能为一体。

    截至20201231日,湘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C栋孵化场地新增集聚办公面积1280平米,新增配套宿舍25间并已全部投入使用;A栋孵化场地已基本完成全部装修施工工作,包括墙体粉刷、地面贴砖、中央空调安装、吊顶施工、门窗安装等工作。湘梦智谷线上平台完成一期开发,平台企业展示、服务活动、企业加盟、疫情专区、创业政策法规等模块上线并投入正式运营。全年完成新增企业(含创客项目)11家,新增就业225人,基地内入驻企业总资产达12.2亿元,全年营业收入1.9亿元,全年税收1513.2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724230249微信图片_20200724232825湘梦智谷平台建设-首页多功能厅 (2)

    (3)国家输变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项目

    衡阳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经国家工信部同意,负责建设和运营衡阳市输变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单位下设有湖南省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省变压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省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电线电缆、电源产品、变压器、农资、化工、车用汽油、柴油、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纤维制品、配装眼镜、金银首饰、室内空气、水泥及水泥制品、陶瓷、给排水管、墙体材料、涂料等528种产品、1260个参数的检验检测服务。目前,正在建设国家输变电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2020年项目通过添置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恒温水浴、氧化诱导试验仪、开炼机、零污染制样碎研机、紫外氘灯、真空赶酸系统、温控型电池短路试验机、电池重物冲击试验机、电池自由跌落试验机、电热鼓风恒温干燥箱、低温试验箱等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提升检测能力用于中小企业质量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提升电线电缆、电源、食品药品等产品的检验能力。

05石油密度测定器18介质损耗试验系统

    (4)重金属污染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

    湖南宏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技术咨询服务平台,公司集工程咨询、环境工程设计、施工、建设工程检测于一体的综合性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商。公司于2017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已于南华大学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建重金属污染土壤稳定化药剂研发实验室。该项目目前已完成资金投入200余万元,初步完成了研发检测实验室装修改造,重金属污染土壤稳定剂实验室投入运行。

    第一阶段:20195—20198

    ①进行规划布局,完成研发检测实验室装修改造。

    ②完成实验室化验、实验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购置必备的办公设备。

    第二阶段:20199—20215月。

    ①重金属污染土壤稳定剂实验室进行运行,安排人员进入实验研发阶段,拟定于20215月前研发出成品,并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5)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线上平台建设项目

    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衡阳市工信局按照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的要求而建立的一个开放性、公共性、高效率、直接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平台。平台现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服务场地,配备现代化的服务设施,涵盖“96871”语音服务、在线服务、实体服务、移动微窗口等多种服务形式。

    2020年,已经成功组建中小企业服务资源库、专家库,构建了以平台为核心、服务联盟、服务专家为支撑,以点带面、提供简约高效的服务体系。

    目前正在实施中小企业线上平台建设项目,围绕中小企业成长发展大数据库和云服务平台的构建,实现精准对接资源,延伸钢管深加工产业与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00724233258微信图片_20200724233417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首页01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合作机构02

    (6)科创智谷企业服务平台建设

    科创智谷位于衡阳市高新区芙蓉路58号,共18层楼、2.6万平方米,包括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企业总部基地等区域,预计三年内入驻企业150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税收1000万。整栋楼装修带有鲜明个性的工业风,不吊顶、黑白灰,配上绿色、橙色的办公桌椅,给人高大上的感觉,又不失温暖,企业只需拎包入住。面对创业者的激情,衡阳高新区拿出了足够的诚意,租金仅30/㎡,物业管理费2/㎡,大会议室、路演厅免费使用,并聘请了来自北京的专业运营团队,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高新区还为入驻企业定制了十大优惠政策进行支持。

    科创智谷载体入驻企业将以钢管深加工和输变电产业类的上市公司总部衡阳地区分部、创新企业为主,计划未来向垂直、多元、丰富、系统、聚合链接、开放、投资增值为重点的创新型孵化器3.0版迈进,构建真正意义上的产业系统。围绕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全过程,提供从联合办公、研发中试到企业管理咨询、创业培训、企业投资、市场推广和技术培训等全过程服务。孵化器配套产品及技术成果展示室、企业研发总部、企业联合办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训教室、会议室、企业职工食堂等完善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各项创业服务优惠政策,全面营造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孵化器以制造业+互联网融合为主线,促进国家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大型科研设施的开放利用,降低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成本,促进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逐步形成制造业新的增长点。孵化器将不定期举办创新服务国际高峰论坛,先进制造、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为企业了解和利用国际资源提供难得的机遇。科创智谷打造了完整的服务体系,三楼布局第三方服务机构,目前已经进驻四家企业,可以提供工商注册、财税、法务等服务。运营团队还提供了接地气、人性化的服务,与多家酒店、健身房签下协议价,让入驻企业享受更多优惠。而孵化器的服务远不止于此,运营团队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已与兴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长沙银行签约在即,还将不定期举办培训、沙龙、咨询等相关活动,助力企业成长。

    2020年,科创智谷已评审30批项目,进驻企业150余家,世界500强雀巢在科创智谷布局衡阳分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宇东新能源区域中心、晟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落子,还有很多企业正在申请入驻。现每天有600多名员工在科创智谷办公。

    (7)技术创新中心载体建项目

    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位于衡阳高新区陆家新区内,南临衡州大道,西临杨柳西路,北临曙光西路。项目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元。项目主要建设科技中心、路演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外包管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才培训及会展服务平台等内容。该项目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打造创业创新共享平台,向湘南地区及湖南省乃至全国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

    2020年,为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科研开发、资本运作、信息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支撑,可孵化高科技企业700家,新增就业岗位6000余个,实现年创利税2.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础装修正式开始使用。

    (8)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

    项目位于衡阳高新区陆家新区内,项目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通过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北航天汇(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合作共建,搭建现代化云数据互联网+线上示范培育平台、孵化互联网+创新企业,推动产业全面触网转型升级。

    2020年,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场地装修并购买相关设备,正式投入使用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325184702微信图片_20210325184659

    (9)华新跨境电商载体建设项目

    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2018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区内引入企业为湖南省综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综保购),目前在体内企业在2019年被评选为优质初创企业青年就业见习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公示)等荣誉称号。目前衡阳市规模最大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2019年该中心内展示商品超过8000种,该中心与国内外进出口商建立了紧密的采购关系:中粮集团海优进出口、宁波跨境通、泰国正大集团、深圳怡亚通、深圳海豚供应链、深圳通拓科技、北京二商集团、京东海囤、天猫国际等。2020,该中心内企业实现年销售额2300万元,增加就业人数120余人。

    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20193月正式通过海关验收,现已具备通关条件,有效助推衡阳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城市,现该中心已经完成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场所运营企业海关备案。在衡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城市获批之后可开展业务。

    进口车辆检测中心及进口业务综合大楼201911月开始开展规划报批工作,同时开展开工建设筹备工作,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进口交易中心跨境电商综合业务运营中心进口交易中心-线上平台进口交易中心02

    (10)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秉承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服务于金融机构、服务于政府的原则,建设了集信用信息查询、地方金融监测、综合金融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2020,中心平台已与32个市直部门取得有效对接,采集金融和风险信息8500万条,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38家,平台注册企业12800余家。通过平台,中心联合银行对17家诚信企业发放信用贷款6880万元,撮合贷款850多笔,贷款金额322.5亿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累计超过4000万元,一定程度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融资慢问题。2019年年底已完成APP开发、测试上线,2020年全面推广使用。

大厅办公大厅入口

APP首页金融信用信息服务线上平台页面01

    (11)鼓励资质创新升级奖励项目

    为鼓励园区企业创新创业,对于园区内2019年以来新获评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于2019年以来新获评的省级创新创业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的奖励;对于2019年以来新获评的省级创新创业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分别给予20万元的奖励。同时对企业研发投入、高企申报、专利申请、企业规模升级进行奖励。2019年用于奖励的总资金量为420万元。

    1.2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进度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实施包括龙头骨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以技术服务、产学研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依托并融合大数据、互联网+资源,打造大中小企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发展的需求还相适应,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条,提升产业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以钢管深加工行业和输变电行业与园区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合贯通为主线,充分发挥两个龙头企业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与园区内的各个产业链的企业开展深度的创新合作,促进国家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大型科研设施的开放利用,降低中小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成本,促进镭目科技、一互电器等具备一定研发实力的企业创新发展,逐步形成制造业新的增长点。重点聚焦行业带动性强的共性、关键技术攻克难题,通过聚合人才和科技成果,提升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鼓励龙头企业加大研发中心投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研发活动,并以龙头企业研发技术中心为基础,开展公共技术服务。

    1.2.1科盈防腐实验室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华菱衡钢集团是中南地区最大、全国第二大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企业。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以全资子公司衡阳科盈钢管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建设衡阳市防腐实验室,满足公司管道防腐生产相关原材料、成品的不同涂层性能、不同标准要求的检测试验能力;满足公司新产品开发需要的检测试验能力;满足对外开放运行的能力,各类专业人才在技术中心的冶炼、压力容器用管、机械加工用管、油气用管、螺纹及管柱设计、材料研究分析等研发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心现有现有检测校准设备共计300余台(套),近40个实验室,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固定资产1亿余元,构建了无缝钢管工艺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实验基地和研发平台。根据项目的计划,2020年,公司已经完成了实验室的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并已开始实验室运营。

华菱-产品展示实验室三-热变形、维卡软化点温度测定仪实验室二-炭黑含量测定仪实验室二-高温管道压痕硬度测试仪

    1.2.2特高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19年,本项目主要针对1000kV发电机变压器存在的漏磁场、局部过热、损耗和噪音大、电场分布不均匀、绝缘强度、抗短路能力等方面的技术难点,进行了相关的基础研究,并制定了项目产品的技术方案;签订并购置了相关设备,总资资金已经使用了702万元。

    2020年,根据产品技术方案,购置并安装研发生产设备,开始产品的研发生产,并通过研发过程,不断更新改进相关技术。

云之家图片20200617153324.jpg

    1.2.3北方光电企业技术中心研发能力提升项目

    衡阳北方光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始建于1968年,位于湖南省衡阳市高新区中国兵器衡阳北方光电信息工业园。目前,企业技术中心现拥有直接从事研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5人,中级57人,初级31人。设有结构室、电气室、光电室和软件专业室,主要负责公司产品设计、光学或光电设计及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及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技术保障。北方光电企业技术中心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1307万元,利润总额达到2054万元,EVA达到1016万元,年劳动生产率24.07万元/年人,成本费用率不超过80.51%,资产负债率达到40.13%

温度速变湿热试验箱四轴联动卧室加工中心

    1.2.4风顺车桥技术中心研发能力提升项目

    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本技术中心承担长丰猎豹汽车前后桥总成,汽车车架和悬臂的研发、试验、制造工作。

    20201-12月完成资金投入137.8万元,完成项目总投入458万元的30.9%,新增加研发项目3项,增加了新的工程机械项目的生产,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新产品在产品销售收入中的占比达到89%,年度内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件,获得专利授权9件,开发出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后桥总成,汽车悬架臂总成和汽车后扭力梁总成。

伺服疲劳试验机01思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02传动疲劳试验机01CS9,CS3,CS5模具01

    1.2.5长宏新型环保锅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湖南长宏锅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持有国家A级锅炉制造许可证,D类第一类压力容器、第二类低中压力容器设计和制造许可证,1级锅炉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公司获得了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称号,该公司的南雁牌锅炉符合国家推广的环保节能型产品,并且拥有10多项专利技术,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东南亚。长宏锅炉技术中心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910万元(2019-2020年两年),其中自筹860万元,已完成投入500余万元,主要用于加大特种锅炉的研发力度,瞄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进一步提升公司技术水平,同时,该项目对钢管加工或输变电产业都能提供能源转换服务。

    2020年,公司从业人员达到167人,在体内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300万元,从业人员大学以上学历占比33%,挂牌上市企业1家。

双锅筒纵置式燃生物质粉体蒸汽锅炉01电控柜1

除尘器4定期排污扩容器2

    1.2.6合力工业车辆智能研发中心项目

    衡阳合力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合力工业车辆技术中心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拟总投入14000万元(2019-2020年两年),其中自筹13950万元,主要用于加大对行业防爆先进技术的研究,加快智能化新技术、新产品的规划开发,健全创新体系,完善产学研协作体系,加强对外技术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推进实施防爆车辆企业试验中心建设,打造出集研发、试验、检测为一体的防爆产品研发基地,成为防爆行业最为专业的企业试验检测中心。项目完成后,防爆核心产品实现系列化生产,新产品年销售额占总销售额比率实现60%以上,2019年已累计申请发明专利5项。

    2020年,企业新增产品开发10项,新产品销售额占比60%,开发新技术、新工艺5项,申请专利20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

智能制造生产线01焊接烟尘回收处理装置

智能化车间砂尘试验箱

    1.2.7一体化设备舱成型行业共性技术攻关项目

    衡阳泰豪通信车辆有限公司其前身是衡阳市四机总厂,始建于1958年,有近40年的军工科研生产历史,其前身为地方国营衡阳市运输机械厂,经过四十多年的不断创新发展,公司已成为以研制生产军用电子通信车及方舱为主的机电一体化企业,是国家信息产业部及省市电子行业骨干企业。公司立足通信系统集成、厢式车和方舱及军用改装车,发展派生产品。拥有国家专利400余项,各类科技进步奖20余项,形成了通信车辆及军用方舱为主体专利技术群。一体化设备舱成型行业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开展一体化设备舱成型及制造工艺关键技术研发,填补国内设备舱成型的技术空白,提升制造业工艺水准。

    2020年,公司完成设备舱、DT舱、组合舱的验证并成功交付。项目完成后,预计申请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新增就业岗位10人,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3000万,利税500万。项目总投资计划500万元,目前已完成申请专利19项。

喷烘室01复合材料固化炉02

    1.2.8镭目科技金属液位智能化检测研发中心项目

    镭目公司专业从事冶金生产过程的自动检测与控制技术的科研开发,为全球钢铁企业提供先进的自动控制解决方案,主要技术性能和技术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公司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成功开发三十多项先进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已经获得138项国家专利、获国际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2项。2019年,镭目科技金属液位智能化检测研发中心项目正式立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在园区内建设500㎡钠液位钠存在实验室,800㎡检验室,60㎡远程运维办公室以及购买相关设备;开展主要包括金属液位的智能化检测技术、创新型控制技术和远程运维服务技术等工程研究。

    2020年,项目建设完成,预计每年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实现利润1500万元,培养人才20余人,形成知识产权10项。

远程运维办公室01远程监控中心02钠液位钠检测实验室01云平台

    1.2.9机油泵企业研发中心能力提升项目

    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湘油泵现有一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和三个省部级研发平台,在美国设有技术开发办公室,建立了博士工作站,研发团队近200多人,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5%作为技术开发费用,与全国8所科研院所建立了科研合作,建立了一流水平的试验中心。本项目主要研究新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汽车(B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EV)中热管理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包括汽车热传导仿真模型的构建与标定,48V电子水泵开发,热管理模块开发,热管理控制模型研究,大功率直流无刷电机的研究与开发,电机发热与电机效率的研究,48V电子水泵磁场、流场和热仿真等。

    2020年,公司已通过产品研发,加大电流与电压,研制出新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汽车(B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EV)中热管理体系。

展厅-整体面貌展厅-新展品展示噪声试验台03湿式去毛刺机02

    1.2.10金化科技技术中心研发能力提升项目

    湖南金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以产品研发与科研队伍建设为中心,倡导技术创新,在技术研发,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狠下工夫。现公司主打产品为水基石墨芯棒润滑剂系列、硼砂抗氧化剂系列、钢制无缝气瓶制造、车载CNG缠绕气瓶系列等。公司研发中心为省级企业技技术中心。现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具有科学的检测手段,高精密仪器,拥有先进的润滑系数测试仪、AFG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光谱仪、GC-2014C气象色谱仪、全数字超声波探伤仪、金相显微镜等设备,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及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保障。

    该项目拟依托公司现有设备,建设产学研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服务中心,总投资530万元,2020年,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预计项目投产后新增就业岗位,50人,预计新增销售收入3600万元。

气质联用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吹扫捕集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02

    1.3大中小企业发展融通支撑工程建设进度

    完善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互动发展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朝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大力鼓励龙头企业配套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实施并购重组,推进专业化、规模化改造。支持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加强与中小企业的信息交流、协作配套,向中小企业提供技术、人才、设备、资金,促进中小企业应用实施精益生产管理。优化配置集群内企业,增强集群的产业配套能力。围绕衡钢和特变电工二个龙头企业,推动众多中小企业为其配套生产产品,形成良性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打造完整的产品上下游产业链。

    重视知识溢出。衡阳高新区积极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增进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间的正式和非正式交流。先后举办20余场对接活动,并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构建的开放的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由科学数据共享、科技文献服务、仪器设施共用、资源条件保障、试验基地协作、专业技术服务、行业检测服务、技术转移服务、创业孵化服务和管理决策支持等系统组成。推动中小企业研发团队与龙头企业签定合作协议,中小企业可获得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包括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文献、大型科研仪器等)、专业技术服务、技术创新专家咨询、项目申报、技术转移等。

    该工程实施子项目6个,总投资1110万元,计划使用专项资金1060万元,其中直接补助400万元,绩效奖励120万元,购买服务540万元。

    2020年,举办游学、读书会、创业实验室、微路演、创聊会、企业参访、代言、私董会、微分享、沙龙20场。

    1.3.1举办创客中国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项目

    为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打造中小微企业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产业链对接和创新产品推荐的平台,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会组织开展创响中国系列活动,以及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发起的创客中国、创新创业等双创大赛。2019年衡阳高新区聘请第三方机构策划、组织、承办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并对参赛企业进行创业辅导、服务对接。20197-8月,由省科技厅、市人民政府指导,衡阳市科技局、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衡阳市财政局、共青团衡阳市委、衡阳市工商联共同主办了第二届高新杯衡阳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创青春大赛。716日,第二届高新杯衡阳市创新创业大赛评审团通过层层筛选,最终从302家报名企业中择优选取27家企业入围省赛。为了让参赛企业更加融入比赛,第二届高新杯衡阳市创新创业大赛领导小组精心准备了两天的赛前辅导,邀请创业导师对入围省赛的项目,从参赛企业的路演展示、商业模式梳理、商业计划书制作、提炼与调研验证等方面全程跟踪指导。最终决赛路演现场,12家参赛企业从公司与团队详细讲述了产品设计理念、公司服务内容、市场前景。经过展示、评委提问、答辩,创投机构投资意向举牌多个环节的角逐,衡阳高新区推荐的湖南特致珈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夺得大赛冠军,另两家衡阳高新区内企业湖南白绿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明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大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共吸引20家初创企业、71家成长企业和211个创新团队报名参赛。本届报名数和参加省里半决赛队伍数量名列全省前列。

    2020年,通过大赛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服务、科技服务、投资服务等多类服务1000次以上,协助促成资源有效对接78次。

微信图片_20210325183916微信图片_20210325183907微信图片_20210325183857微信图片_20210325183921

    1.3.2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为帮助园区构建服务创新创业、服务中小企业投融资生态环境,完善园区金融服务体系。衡阳高新区充分利用现有的投融资资源,通过政府补助的形式鼓励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并积极对接省内外优质资本服务资源,依托协会联盟等组织,实施资本服务机构聚集与培育工程。

    2020年,衡阳高新区引进国内投融资专业培训培育机构,联合龙头企业共同开展企业投融资、人才能力提升、企业挂牌上市及股改、项目商业计划书及项目路演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培育活动500次,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融资能力和对接投融资资源,帮助园区构建良好金融外部环境。

    1.3.3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及技术创新资源转移项目

    2020年,根据省、市精专特新等企业成长培育方案,编制及开展《衡阳高新区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专项行动方案》;挖掘企业以技术创新和投融资需求为重点的双创服务需求,形成《企业双创需求报告》;通过研学的方式组织开展技术创新资源对接,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实现园区企业实现技术创新。2019年衡阳高新区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衡阳898创新中心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1.3.4企业财税能力提升项目

    2019年,衡阳高新区以国家财税政策为导向,以健全中小微企业财务制度,夯实中小微企业财税基础为目标,高新区策划企业财税能力提升项目及时宣传落实财税政策文件,开展科研财务助理、薪税师、管理会计项目公益讲座,助力企业财务能力提升。对中小微财务人员开展能力提升培训10余次,服务企业200余家。

    2020年,召开高新区企业年报和税收知识培训会、2020年企业财税最新政策解读与筹划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培训会等数十场。

    1.3.5知识产权培育项目

    为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创新创业人才。2019年,衡阳高新区启动了衡阳高新区知识产权培育项目,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政策宣传、专利摸底建档、专利监控管理、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等服务,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掌握现有专利状态。

    2020年,已召开相关知识产权培训活动15场,并服务企业数量超过30家。

    1.3.6人力资源管理培训项目

    为提升创新创业人才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方法。采取分层分类培养体系,以创新、实战、成长为出发点,聘请由综合型课程体系+专业型课程体系+互助交流学习共同组成。采取必修+选修+互助学习+允许重修的灵活学制,在学习方式上采取面授与E-lerning结合的方式,便于学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做好学员管理工作,建立学员档案,分行业、分层次构建互助交流学习小组。

    2020年,召开创业创新大赛、游学、读书会、创业实验室、微路演、创聊会、企业参访、I代言、私董会、微分享、沙龙等多种形式的互助交流活动30场。

    (二)政策实施情况

    20188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共同制定颁布《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求: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规律,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支持引导地方和社会力量在提升双创载体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提高双创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近距离推进中小企业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政策方针,衡阳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园区内27家企业(16家企业单位,11家事业单位)共同组成实施主体,形成以衡阳华菱钢铁有限公司、衡变置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领导,开放共享资源,促使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品牌嫁接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嵌入的合作模式,从而推动中小企业在细分行业领域精准布局,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提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率。

    (三)创新性举措

    1、产教融合,培育新时代工匠

    创新提升产业工人素质。通过实施大中小企业发展融通支撑工程,对衡阳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工人,聘请专业服务机构,根据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在工艺技能、人力资源、财税、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展专业化培训,全面提升产业工人群体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创新创业等各项素质,加快培养与园区企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重点加强产业工人创新能力和技能素质的提升,定期组织职工集中开展创新行动、技能登高行动、五小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培养一大批衡阳工匠,为钢管深加工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龙头引领,打造制造业品牌创建高地

    充分发挥衡钢和特变电工在企业品牌建设上的良好示范带动作用,针对两大主导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出台推动品牌战略、引进培育国内知名品牌的政策文件,对质量工作突出、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的企业进行大力奖励,激发企业创牌动力,培育推动上下游企业由单一的品牌争创向区域集群品牌争创发展,打造一批在产业链上下游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衡阳品牌企业。

    3、聚焦资源,探索建设研发创新共享实验室

    高新区将以本次申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为契机,通过搭建科创智谷、创新中心等聚集平台,筑巢引凤,吸引研究机构入驻。同时,加大对主导产业相关的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输变电服务平台支持力度,鼓励其开放优势资源,加快钢管深加工和输变电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减少中小企业研发成本。

    制度方面。探索仪器设备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机制,对于财政资金购置的仪器设备,探索引入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社会化服务等多种方式,促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实验室,吸引国内外高端科研人才,推动大批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攻克国内外行业技术难题,打破行业技术壁垒,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4、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注活力增后劲

    近年来,高新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的减税降费政策。数据统计表明,放水养鱼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2018年高新区共减免税收3.2亿元,相对应的,全区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0.75%,税收收入增幅52.23%,增幅稳居全市前列。

    一是聚焦减税新政,确保宣传服务更到位。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确保减税降费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深入开展问需求、问建议、解难题”“二问一解大走访活动,问需问计问策,共话减税降费。通过召开税企面对面座谈会,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强化沟通,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化被动式等待解决为主动式上门解决,今年以来共收集企业涉税意见建议78条,做到企业需求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建议第一时间收集、问题矛盾第一时间解决。

    二是聚焦企业减负,确保红利释放更到位。着眼放水养鱼,算好当前账与长远账,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重点为实体企业减负,鼓励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尤其是对高科技企业及发展前景好的初创企业、小微企业,高新区配套出台优惠政策,加快创新中心、创业中心、金融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拎包入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让四新经济”“四新技术在高新区深入扎根,茁壮成长。三是聚焦产业发展,确保政策落实更到位。高新区抓住中央减税降费、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三大区域,搭建四大平台,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现代金融服务及科技服务等产业。通过不断完善“1+6”政策体系,创新制定出台了13条减税降费措施,在政策落实上加力提效,让企业将更多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扩大生产。目前减税降费在全区落实覆盖面达100%,确保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5、构建政策扶持体系,发挥财政引导效应

    衡阳高新区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园区发展的原动力,制定完善“1+6”政策体系,“1”指一个方案,即《衡阳高新区创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实施方案》;“6”指六大政策性文件,即《衡阳高新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衡阳高新区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衡阳高新区关于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衡阳高新区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衡阳高新区关于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衡阳高新区关于促进在孵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科技创新发展、金融产业发展、在孵企业创新发展、人才培育等构建双创支撑点,做好顶层设计。

    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资金拨付和执行情况及使用情况

    为推进落实衡阳高新区大中小企业融通特色载体项目,于20191230日通过衡阳高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会议制定《衡阳高新区关于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特色载体项目工作方案》(含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型特色载体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用于本项目专项资金拨付管理。衡阳市财政局于20197月将第一批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指标2500.00万元下达至高新区财政局;20201月第二批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指标1000.00万元下达至高新区财政局;20209月第三批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指标500.00万元下达至高新区财政局,合计资金拨付4000.00万元。经过现场调研及指标评估,衡阳高新区财务局于2019年拨付资金到各子项目合计2380.00万元,2020年拨付资金到各子项目合计1020.00万元,合计拨付3400万元。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衡阳高新区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双创升级工作,双创载体投入使用面积成倍增加、商事主体数量不断增长、创新人才集聚态势喜人,特色载体可持续发展能力、孵化服务功能和辐射范围得到全面提升,最大化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一)产业集聚度情况

2020年,衡阳高新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入驻企业总数和在主要服务行业领域吸引入驻的企业数量,其在主要服务的行业领域吸引入驻的企业数占入驻企业总数比重达到38.5%201827.3%2019年目标31.9%2019年四季度32.2%),比2019年提升6.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项目

2018年基准值

2019年完成值

2020年完成值

2021年目标值

占入驻企业总数比例

27.3

31.9

38.5

39.5

    (二)资源聚集力情况

    2020年,衡阳高新区内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资金集聚力显著提升,多项指标提前或超额实现计划目标,其中特色载体从业人员数达0.86万人(2019年基准值0.56万人,2020年目标值0.71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现有合作的资本服务机构17个(2019年基准值18家,2020年目标值28家),因为疫情影响,未实现全年目标;拥有或合作的各类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3个(2019年基准值18家,2020年目标值20家),比2019年新增2个,已超额实现2020年计划目标;现有创业导师62人(2019年基准值38个,2020年目标值57个),比2019年新增19人,已超额实现2020年计划目标;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路演285次(2019年基准值289次,2020年目标值305次),实现计划2020年全年目标差16次;已达成合作的行业龙头企业数14家(2019年基准值6家,2020年目标值8家),实现全年计划目标。

项目

2018年基准值

2019年完成值

2020年完成值

2021年目标值

从业人员数

(万人)

0.42

0.56

0.86

0.95

合作的资本服务机构数

(家)

15

18

17

30

拥有或合作的各类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数(个)

15

18

23

25

创业导师数(个)

23

38

62

70

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路演总次数

(次)

272

289

285

320

该类型载体已达成合作的行业龙头企业

数(家)

4

6

14

18

    (三)持续发展力情况

    2020年,衡阳高新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亩均收入达0.46万元/平方米(2019 年基准值0.391万元/平方米,2020 年目标值0.42 万元/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从业人员中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80%2019 年基准值70%2020年目标值72%),实现年度计划目标;行业龙头企业催生中小企业数81家。(2019年基准值71家,2020年目标值78家),已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项目

2018年基准值

2019年完成值

2020年完成值

2021年目标值

亩均收入(万元/平方米)

0.37

0.391

0.46

0.5

67

70

80

82

该类型载体中的行业龙头企业催生中小企业数(家)

63

71

81

87

    (四)产出与效益情况

    2020年,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入驻企业毕业数达31家(2019年基准值31家,2020年目标值35家),完成2020年度计划目标差4家;入驻企业挂牌或上市为19家(2019年基准值15家,2020年目标值18家);入驻企业规模升级66家(2019年基准值38家,2020年目标值52家),已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培育经国家、省级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25家(2019年基准值20家,2020年目标值23家);入驻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合计47家(2019年基准值39家,2020年目标值43家),实现年度目标;入驻企业在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达11项(2019年基准值10项,2020年目标值10项),已实现年度目标;入驻企业年度产值达5126062.3万元(2019年基准值5125000万元,2020年目标值5117250万元),实现年度计划目标;入驻企业年度利税额达358058.2万元(2019年基准值319000万元,2020年目标值34756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入驻企业年度新增就业人数达1.87万人(2019年基准值1.53万人,2020年目标值1.8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入驻企业年度研发投入达53723.6万元(2019年基准值42800万元,2020年目标值4432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达成的交易额为2903万元(2019年基准值2520万元,2020年目标值28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该类型载体中的大企业通过增信、担保、订单质押、应收账款确权等方式帮助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的中小企业数达35家(2019年基准值25家,2020年目标值27家),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五)改革创新力情况

    2020年,地方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的举措及有效模式总结、信息报送等达17项(2019年基准值11项,2020年目标值15项),完成年度目标;园区内各双创特色载体主动创新机制体制,积极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构建特色载体建设运营主体与创新创业主体间互利共赢的市场化机制,强化载体资源导入、创业服务的功能,实现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特色载体的多方共创共享、共生共赢。

项目

2018年基准值

2019年完成值

2020年完成值

2021年目标值

入驻企业毕业数(家)

27

30

39

45

入驻企业挂牌或上市

13

15

19

20

入驻企业规模升级数

28

38

66

70

培育经国家、省级认定专精特新中

小企业数(家)

18

20

25

30

入驻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和高新技术企业数(家)

36

39

47

52

入驻企业在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中

获奖数(项)

6

8

11

13

入驻企业年度产值(万元)

4725000

5121000

5126062.3

5412000

入驻企业年度利税额(万元)

286659

318176

358058.2

372000

入驻企业年度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1.35

1.52

1.87

1.95

入驻企业年度研发投入额(万元)

38231

40700

53723.6

57000

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达成的交易额

(万元)

2200

2500

2903

3500

大企业帮助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的中小企业数(家)

20

23

35

45

    (六)辐射带动力情况

    2020年,衡阳高新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通过资源共享、服务合作等方式支持开发区以外的中小企业数达183家(2019年基准值102家,2020年目标值170家),完成年度目标。比2019年辐射企业数增长179%,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拓展孵化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范围得到全面提升,极大地促进带动了衡阳全市各区县相关产业内中小企业的发展。

项目

2018年基准值

2019年完成值

2020年完成值

2021年目标值

支持开发区以外的中小企业数(家)

30

102

183

210

    四、主要经验做法及典型案例

    (一)各个平台要立足产业方向和自主优势,致力于产业生态圈内项目的整体引进

    具体措施:

    高新区在其境内的7.2公里衡州大道沿线布局大型产业项目,打造衡州大道现代产业轴,建设湖南最有活力的创业社区集群。由高新投实施建设的创新中心、创业中心、虚拟大学城、总部基地、新兴金融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面积达120万平方米。

    创新中心、创业中心,由4栋塔楼组成,总用地面积150余亩,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最高建筑高度达98.8米。项目计划分两期建成:一期创新中心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14.46万平方米,主体工程于去年完工,现已进入幕墙扫尾及内部精装修阶段;二期创业中心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预计于20206月投入使用。项目功能规划分为办公研发、综合配套、政务服务、上市辅导共四部分。其中办公研发部分,项目提供 AB 座双子 5A 级办公楼宇,空间定位自单个工位至 1600 平米整层办公空间,满足企业自初创团队至孵化、加速、稳定,不同发展阶段办公场地需求。目前园区大力推进综合配套,提升承载能力,包括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强化产业配套,加大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发展。AB 座一层功能定位为科技成果展示区,将聚集创新中心入驻企业科技成果展示,目前VR 人工智能展厅已投入运营。同时为满足企业共享会议需求,项目三层提供 3000 余平米共享会议空间,可提供自小型洽谈室至可容纳 200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另员工餐厅、休闲咖啡、康体健身等配套逐一落位。C 座为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园区分局,为工商、税务、知识产权交易等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遵循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办理目标,实现政务服务提质增效。D 座定位为衡阳市企业上市辅导中心,聚集法律支持、会计审计、金融服务等一批优质服务机构,完成组建上市企业辅导联盟,提供衡阳市首家企业 IPO 审核准入及全流程上市辅导服务平台。项目聚焦智慧产业,主导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产业方向,聚力打造区域科技企业聚集区。目前,双创中心已投入运营,可为入驻企业员工及客户提供高品质、品牌化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为入驻的企业提供高品质的办公配套;为企业提供双创全产业链服务:创业空间、创业培训、创业媒体、创业投资、创业导师、政策扶持等。在加速资源整合、实现产业集聚、改善营商环境以及指引产业方向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高新区税务大厅,工商管理局等政务部门入驻项目基地,实现为企业提供高效率,一站式服务。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引进优质运营商,运营商不能单纯的做企业的二房东,而是对创新产业提供支持、培育、辅导,包括对企业运营、政策申报、人力资源的支持,企业投融资、市场对接、圈层打造等,要从园区运营商向产业合伙人转变,实现资源精准对接。创新中心建设有员工餐厅,便利店,共享会议空间,路演大厅,咖啡厅,书吧,茶室等为在园企业提供商业配套服务。以物业为基础,商业为保障,产业为驱动,建设衡阳市中央商务区和中央活力区,打造城市总部经济平台,以总部经济和金融业为龙头,以科技、商务、商业、贸易、会展、文化创意、信息服务和时尚消费等高层次第三产业为支柱,形成衡阳城市功能核心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商务服务承载区、商业消费活力区。

    产业招商是园区经济发展生命线,双创中心重点招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上市公司等大企业,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其它地区大企业大集团设立区域性总部,大力吸引知名企业的营销总部、研发总部、财务总部等职能总部,通过定期组织企业家走进衡阳等活动,以外地企业为主,本地企业为辅,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导入龙头优质企业上下游企业链,加上金融推动,打造成国家级的双创产业示范基地。设立企业准入标准,联合政府各职能部门成立联合审批小组,对是否符合项目产业发展方向以及企业资质包括财评,纳税,人员,知识产权等所有资质进行联审。

    经验成效:

    建设前对国内典型发展区域和优秀产业园区的建设经验进行了梳理和对标,探索新型的国家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趋势,对高新区整体的区位,包括高新投在建的物理载体空间及整个衡阳市同类的竞品项目进行市场研判,借鉴经典案例经验,对整个项目进行一个产业定位,项目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以智慧产业为主(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以及现代服务业等),根据各个产业以及企业的发展时期需求,对整个物理空间载体进行功能分区,以更好的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统筹资源高价值利用,实现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双创中心通过吸引税务、工商等政务部门入驻,全面深化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快了审批服务四办改革,逐步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确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打造了政企协同”“三业并举营商环境。

    双创中心搭建了科技企业孵化、人力资源服务、政务服务、法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金融服务等服务体系,以创新服务体系为支撑,汇集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产业生态,帮助企业健康成长。

    双创中心也搭建了精细化的产业招商平台。关键在于两点:一是精准定位,明确产业客商类型,进行定向式招商;二是系统运作,细化产业项目招商流程和规范,使招商更具系统性和有序性。

    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其核心特征和经营模式一直在不断地演进,从招商企业服务企业再到经营企业,产业园区的运营从“1.0”阶段发展到“4.0”阶段,正在不断地颠覆传统的思维模式。需通过顶层设计+资源精准对接+产城运营+政策设计,聚合全国乃至全球的各类别产业资源,引进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龙头企业和优质投资运营商,发挥头部企业的品牌效应和产业带动效应,打造属于衡阳的中央创新区。

    借鉴意义:各个平台要立足产业方向和自主优势,致力于产业生态圈内项目的整体引进。

    (二)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融通

    具体措施:衡阳高新区以培育千亿产业集群计划为抓手,鼓励相关中小企业围绕钢管深加工及先进装备制造两个主导产业,加强补链强链,鼓励引导龙头骨干企业把中小企业纳入协作配套体系,带动中小企业聚集发展。

    经验成效:目前基本形成了产业集群内大中小企业信息联通、订单共享、产能对接、品牌共建、高效协作,实现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以优助强的深度产业协作配套融通模式,打造衡阳工业品牌。

    以衡钢为龙头的产业协作融通,围绕钢材产业创新发展,上下游企业充分共享衡钢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检测中心各类技术资源,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品牌嫁接实现了较好融通。现有无缝钢管及深加工产业规模企业5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60家,其中特大型企业1家,大型企业1家,中型企业15家,热轧、冷拔无缝钢管规格4000多个,可以生产除不锈钢以外的所有牌号。还间接促进了白沙物流园等三家物流园发展,周边12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销售,促进了与钢材有关的电商平台16个,形成二塘等五大钢材市场,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借鉴意义:以当地龙头企业为核心,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以优助强的深度产业协作。

    五、未达到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特色载体的盈利模式单一

    除物理空间提供外,大部分孵化载体以提供综合基础服务为主(如综合服务型众创空间),即工商注册、法务咨询、财务咨询、政策解读、政策申请、培训辅导、人力资源等,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从盈利点来看,租金仍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其次是提供办公服务收取费用以及未来潜在的物业增值。载体收入结构中投资收益和服务收益占比较低。

    (二)高层次人才引入尚需加强

    由于地域位置、科教资源、要素禀赋等因素影响,与沿海发达地区、省会长沙高新区相比,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创业数量较少。需加强对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等人才队伍到地级市城市创业的扶持力度。

    (三)特色载体间的协同不足

    特色载体相互之间缺乏协同,未能在一些共性服务上与社会服务机构形成规模协同效应,少见各载体共同组织的活动。未能形成品牌效应,各个载体的对外宣传相对薄弱,大部分载体未建立自媒体渠道,缺乏对外发声,未能形成地区品牌。

    六、有关建议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建议1请各级管理部门能够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平台,组织各园区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成长。

    建议2提升特色载体的服务能力,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加大对服载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投入力度。

    建议3推动特色载体的协同发展,组织载体共同组织双创服务活动,形成规模效应,创响衡阳高新区双创影响力。

    联系人: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服务指导处 吴小波

    电  话:073188955553

    附表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衡阳高新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项目自评估报告

1638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