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1年部门预算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6:41 【字体:
  

    

2021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省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2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是省人民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之一,为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系由经委和经贸委、财办、乡镇企业局、信息产业厅、国防科工局、冶金厅、机械厅、化工厅、建材局、轻工厅、纺织厅、黄金局、有色金属管理局等13个原省直委办厅局整合而成。

    主要职责包括: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省维护企业稳定工作。

    3、负责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拟订全省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5、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6、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7、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协调全省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9、拟订全省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10、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1、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12、略

    13、承担全省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以下略。

    14、指导、协调全省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15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厅机关现有内设机构24个,具体包括:办公室、综合研究室、法规处、财务处、产业政策处、运行监测协调处、投资规划处、科技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消费品工业处、装备工业处(省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原材料工业处(省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办公室)、军民融合产业处、民爆物品管理安全处、电子通信产业处、人工智能与数字产业处、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产业合作交流处、产业集聚推进处、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中小企业服务指导处、无线电管理处(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行业事务管理处、人事教育处。另设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

    2021年初,全厅系统人员编制合计2459人,其中行政编制179人、事业及参公编制2280人;实有在职人员1871人、离退休人员1720人(其中离休人员44人)、长休内退及提前离岗待岗人员0人、临时人员190人、在校学生51039人。2021年初,厅机关本级人员编制195人,其中行政编制179人、事业及参公编制16人;实有在职人员193人、离退休人员185人(其中离休人员10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机关本级及16家厅属单位。2020年,在上年机构撤并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改革后续管理体制,导致2021年参与部门预算编制的厅属单位有较大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1、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已将原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所属的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3家单位划归省国资委管理。

    2、因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划归省国资委管理,经报省政府同意,其所属湖南省有色金属中等专业学校及2021年预算经费一并划转省国资委。

    3、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矿山院”)是我厅代管单位,原有色金属管理局二级单位。矿山院1999年转制科研院所,隶属五矿集团,因需负担转制前事业身份人员的离退休经费,保留省级预算单位。为进一步规范矿山院财政预算、非预算资金的使用,经省财政厅批准,取消矿山院财政预算专户,将原有预算资金纳入我厅系统财务管理,由我厅转拨矿山院人员经费。

    鉴此,2021年度我厅系统部门预算编制单位数量将由上年的22家调整为17家,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6个,均为全额拨款预算单位。经重新梳理排序,并报请省财政厅批准后,安排各单位预算代码如下:

    350001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本级

    350003001 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本级

    350004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

    350005 湖南省无线电监测站

    350006 湖南省散装水泥和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

    350007 湖南省经信委信息中心

    350008 湖南省信息技术培训中心

    350009 湖南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

    350010 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350011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

    350012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350013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

    350014 湖南兵器工业高级技工学校

    350015 中南工业学校

    350016 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

    350017 湖南轻工高级技工学校

    350019 湖南有色金属工业技工学校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又包括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中央财政补助收入等;支出既包括保障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归口管理使用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88,260.74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465.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22,730.39万元,中央财政补助(一般公共预算补助)470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0,355.5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72,698.4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将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下属稀土院、劳保院、有色院及劳保院管理的省有色金属中等专业学校4家事业单位划转至省国资委管理,相应减少预算76,499.78万元(其中经营服务收入69,954.93万元);二是考虑疫情影响,各厅属院校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同比减少319.44万元;三是湖南轻工技校依照合同约定,老校区6年租金2200万元2020年已一次性收回,因此2021年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减少2200万元;四是2021年部门预算增加上年结转资金10,355.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88260.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万元,教育支出51,429.6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41.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69.77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6,219.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49.02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72,698.4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将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下属稀土院、劳保院、有色院及劳保院管理的省有色金属中等专业学校4家事业单位划转至省国资委管理,相应减少支出76,499.78万元,其中减少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性支出47,230.07万元;二是增加上年结转资金,增加项目支出8,493.0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65,530.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万元,占0.01 %,此项支出为上年结转专项资金;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34,260.71万元,占52.28%;科学技术支出72万元,占0.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34.25万元,占15.92%;卫生健康支出1,957.33万元,占2.99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6,219.6万元,占24.7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5万元,占0.27 %;住房保障支出2,407.46万元,占3.67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7,358.0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172.2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业务工作经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本级支出3,779.78万元,主要用于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与绩效评价、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无线电监管、重大产业对接、援津巴布韦物资采购、对外(对口)支援防疫医疗物资、“工信数据云”项目建设、省本级第二批信创工程项目、国防信息动员、新能源汽车推广、高级职称评审、人才培训、日常维修等方面;厅属16家事业单位共计支出14,392.49万元,主要用于招生就业、教材购置、实训材料购置、办公设备购置、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宣传、后勤保障维修维护、新校区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部门机关本级、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省无线电监测站、省散装水泥和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7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593.3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65.18万元上升36.56%。主要是因财政专户政策调整为“以收定支”,部分职院因学费收入不能完全确定,为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刚性支出,将公用经费中财政拨款的占比调增,如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年初增加中央下达的生均拨款1227万元,该学院2021年安排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400.91万元,较上年增加1353.91万元;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安排财政拨款运行经费876.9万元,较上年增加486.1万元。如果剔除各职院调整预算安排的因素,其余8家行政事业单位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增加274.31万元,上升8.47%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本部门机关本级、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省无线电监测站、省散装水泥和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7家行政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19.5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4.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4.7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24.7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2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5.6万元,下降1.72%,主要是因为厅机关及厅属单位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公车运行开支。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1年会议费预算110.2万元,拟召开101次会议,人数9023余人,内容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行业标准宣贯、项目评审、项目验收、业务工作布置和总结、学生就业推介、校企合作等等。其中拟召开三类会议76次,人数6750余人,经费预算82.2万元;项目评审会25次,人数612余人,经费预算28万元等等;培训费预算146万元,拟开展67次培训,人数6380余人,内容为职业能力培训、新进人员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等;拟举办1次晚会活动,经费预算100万元左右,具体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统文艺调演。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87.58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617.58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127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012月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所属各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07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7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7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台。2021年无新增配置公务用车计划,无新增配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计划。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工业和信息化厅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88,260.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858.47万元,项目支出20,402.2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八、空表说明

    2021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部门预算公开表格23张,其中第15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1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第17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第18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为空表。因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原有政府性基金项目于2017年取消,且无国有资本经营事项,故表内无数据。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情况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省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2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部门预算公开表_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防科技工业局)2021-02-22.xls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1年部门预算

1476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