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9月28日 00:00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以及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要求,我委开展了2016年度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价目的 

  全面掌握2016年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项目单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项目效益等情况,综合分析评价资金使用效益,查找整改资金管理使用问题,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为以后年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提供依据。 

  二、评价对象 

  本次评价对象为:担保机构业务补助6307万元(48个项目),融资超市、助保贷平台、应急转贷平台项目4310万元(38个),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担保奖励1亿元(51个项目),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项目资金4475万元(172个),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项目4555万元(110个),教育培训项目1000万元(35个项目),共计3.0617亿元。2016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切块湘西开发专项2000万元、根据家毫书记批示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新增长点项目5500万元、担保业务补助项目资金结余留转2017年使用的883万元,以上三项共计8383万元,此次不作评价。 

  三、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 

  3、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企〔20158号); 

  4、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 

      四、自评工作情况 

  为做好2016年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志坚为组长,分管专项资金的相关委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投资处以及专项资金经管处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 

  (二)科学制定绩效自评方案。制定《2016年度省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方案》, 明确绩效评价任务、对象、方式与时间安排等具体内容;根据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实际情况,制定《专项资金项目基础数据表》、《专项资金项目基础数据汇总表》、《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及打分表》、《绩效自评报告模板》等表格材料。 

  (三)加强市县经信部门自评工作指导。41日在委门户网站的通知公告栏中发布《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与《关于协助我委下派工作组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做好文件解读,指导市县经信部门做好自评和项目单位自评工作,确保市县经信部门自评和项目单位自评工作按时完成。 

  (四)开展项目现场核查。46日~421日,在项目单位自查形成的绩效报告基础上,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共抽取124个项目(占比30.85%),涉及资金7998.58万元(占比37.77%)。主要核查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支持项目真实情况以及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管理监督情况,并通过企业座谈会、市县经信部门座谈会的形式,认真听取企业、市县经信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汇报以及相关建议。 

  (五)客观撰写绩效自评报告。根据绩效评价工作要求,以市县经信部门、项目单位报送的自评材料为基础,结合项目现场评价情况,客观分析、严格考核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综合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绩效自评结果 

  2016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454个共3.0617亿元,省财政实际下达3.0617万元,有10个项目共计1042万元资金由于主客观原因延迟到位或尚未到位、有1个项目实际已到位由于项目单位自身原因误认为其未到位,其他资金市县财政部门已按要求全额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96.6%;项目单位在资金到位后,无挪用情况。 

  2016年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未到位情况表 

序号 

项目单位 

项目类型 

支持金额 

资金未到位情况说明 

1 

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融资超市项目 

200 

省财政厅1230日将资金拨付我委,已无法办理支付手续,形成结转资金,因上年结转资金目前省财政厅尚未拨付我委,尚待款项到位后立即办理拨付手续 

2 

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助保贷平台项目 

65 

正在办理入账手续,预计两周后到位 

3 

攸县美林续力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应急转贷平台项目 

200 

项目单位手续已经提交给县财政局,款项尚未拨付给项目单位 

4 

湖南正润创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融资超市项目 

45 

项目单位办完手续有一段时间,县财政局尚未将款项拨付给项目单位 

5 

常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助保贷平台项目 

200 

常宁市财政局正在走内部程序,走完就可以到账 

6 

安化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助保贷平台项目 

200 

项目单位手续已办完,县财政局正在走内部程序 

7 

泸溪县助保金管理中心 

助保贷项目平台 

65 

项目单位手续已经办完,县财政局相关人员请假,款项尚未拨付给项目单位 

8 

保靖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助项目保贷平台 

20 

项目单位手续已经提交给县财政局,款项尚未拨付给项目单位 

9 

攸县玖达中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服务业务补助项目 

22 

20166月,项目单位准备搬迁办公地点,至今办公场所无着落,业务难开展,故当地没有拨付资金 

10 

龙山县春福工贸有限公司 

转型升级项目 

25 

法人意外死亡停产,项目没有实施,专项资金未拨付 

   

1042 

  

11 

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助保贷平台项目 

30,实际已到位 

资金早已到项目单位经开区管委会财政局,但经开区财政局不清楚该笔资金的性质,一直放在账上,直到绩效评价时仍以为助保贷平台项目的补助资金未到账,后来查账才清楚资金早已到位 

  根据《2016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及打分表》,综合项目单位自评、市县经信部门自评以及现场评价情况, 2016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得分97分(见附件1),财政支出绩效为优秀  

  五、专项资金政策、分配情况 

  2016年度省财政预算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依据充分,目标设置科学,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项目总体的预期产出效益效果基本符合正常的预期水平,项目绩效指标能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2016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湖南省技术改造与节能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下发申报通知、逐级审核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按评审结果确定拟支持项目并向社会公示、报送省财政厅审批并联合下发专项资金安排文件(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参与),专项资金分配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公开。 

  六、项目实施绩效 

  2016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体系建设、教育培训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有力推动了创业创新,加快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对全省区域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达到了预期的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一)有力引导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1、工业投资拉动明显。所有转型升级类项目中,86%共计147个项目2016年已经全部完工,其他尚未完工的项目也基本将在2017年内完工,个别项目在2018年完工,项目平均完成度96%。资金落实情况良好,项目计划总投资36.74亿元,目前实际完成投资31.46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85.6%。财政扶持资金4450万元,只占项目全部投入的1.41%。财政资金的支持,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撬动了民间投资,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2、经济社会效益良好。所有项目单位2016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56.34亿元、利润12.66亿元、缴税5.58亿元、就业29337人,其中项目实施新增销售收入35.25亿元、利润3.71亿元、缴税1.85亿元、就业6297人,分别占全部的22.55%29.29%33.19%21.46%,项目实施平均新增销售收入2061万元、利润216万元,新增缴税108万元、就业37人,既为项目单位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实现了财政增收、就业增长等方面社会效益。 

  3、企业技术力量得到增强。依托项目建设,各项目单位加强了技术人员培养与引进。所有项目单位中,有90.6%151个项目单位新增了技术人员,共1299人,占技术人员总数的25.7%,平均每家新增技术人员近9人,新增技术人员超过10人的项目单位有49个(占比28.7%)。新增员工中,技术人员占比20.62%,比企业原技术人员占比的17.23%提高了3.4个百分点,为企业创新储备了更多技术人才。 

  4、企业产品质量明显提升。98%以上项目单位(168家)反映通过项目建设,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产品质量得到提升,个别企业产品质量显著提升。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产出的高效聚氯化铝产品,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打破了日本垄断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的局面。株洲宏大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环保型聚偏氟乙烯(PVDF)系列产品,填补了国产面积板材的空白,技术水平与国际国行相比,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5、企业素质水平得到加强。98%以上企业(168家)反映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提升,94%企业(159家)反映企业信息化水平得到加强,部分企业管理水平、信息化水平大幅显著提升。湖南康程护理有品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成为纸品行业第一家获得两化融合认证的企业,两化融合分数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9.5%,高出行业水平37.7%专项资金通过项目资金引导,结合2016腾飞杯管理升级活动、中小企业+互联网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应用现代管理手段、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6、企业创新成果涌现。专项资金通过支持项目单位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应用,提升中小企业的研发水平和制造水平,激发了中小企业的创新动能。所有项目单位中,有56%以上共计96家企业2016年新申请了专利,共501项,平均每家申请5.2项;有14家企业新申请专利数超过10个。湖南星邦重工有限公司2016年新申报专利30项,贵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新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6项、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专利66项。 

  (二)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受宏观经济下行、银担合作机制不顺等因素影响,2016年度全省担保行业运行较为艰难,业务规模有所下滑,风险开始凸显,对担保机构进行财政补贴,能够有效缓解担保机构经营压力,降低担保机构经营风险,从而达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目的。 

  1、推进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持续发展。根据国发[2015]43号文件精神,中小企业担保业务作为准公共产品,需要财政资金的扶持。获得专项资金补贴的49家担保机构净资产总额从年初的129.35亿元,增加到年末的131.7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6.78亿元,担保业务收入5.3亿元,是担保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获得补助的担保机构担保业务收入占全省担保业务收入的69.1%2016年末,全省获得资金补贴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担保赔偿准备金、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一般风险准备金等三项风险准备提取总额达到16.54亿元,当年新增1.42亿元。获得财政补助的担保机构当年从业人数为1142人,全年净利润达到7325万元,上缴税金6422万元。  

  2、增强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业务能力。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的担保机构当年年末担保余额达到326.05亿元,占全省年末担保余额65.55%;本年担保代偿额9.66亿元,占全省担保代偿额63.47%;本年担保损失额2.29亿元,占全省担保损失额75.58%获得补助的机构经营行为普遍更规范,担保收费相对较低,担保费率普遍在3%范围以内,在银行机构和中小企业客户中受认可度高。 

  3、缓解了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题。获得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担保奖励资金的49家担保机构2016年新增担保额304.31亿元,占全省新增担保额的75.6%;小微企业新增担保金额115.82亿元,新增担保户数 3327户;为三农企业新增担保金额44.36亿元,新增担保户数921万户;为贫困地区提供担保金额44.19万元。为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企业贷款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4、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2016年获得专项资金补贴的49家担保公司为全省4996户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这些中小微企业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2397.04亿元,新增税收130.27亿元,实现净利润290.7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5.13万个,财政资金通过对担保机构的间接补贴,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财政税收,促进了地方中小微企业的稳定与发展。 

  (三)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 

  为支持全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改善融资环境项目的结余资金,对融资超市、助保贷平台、应急转贷平台项目进行事后补助,即改善融资环境项目第二批项目38个,共计4300万元。 

  1、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推行分站独立操作,总站统一管理的运营方式,总站由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长沙,株洲、湘潭以及部分县市区、园区共设立10多个服务站,基本不收取或收取少量费用,通过将线上平台网络信息服务与线下产融对接活动相结合,缓解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获得项目补助融资超市,政府投入资金600万元,机构自筹5830万元,2016年共服务中小微企业5238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6.6亿元。 

  2、实现政银担风险三方风险共担的良性循环。助保贷平台是政府、企业和建设银行三方合作,通过信贷杠杆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新型融资模式,2015年,我省开始推广助保贷平台。此次补助平台依据的融资额度由中国建设银行湖南分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分行提供,获得补助的助保贷平台中,政府共出资2.49亿元组建风险补偿资金池。2016年共服务中小微企业525家,比2015年增长52.17%2015年满足企业融资需求11.28亿元,比2015年增长78.14% 

  3、拓宽中小微企业获取流动资金贷款渠道。应急转贷平台能为中小微企业还旧借新提供低息垫资服务,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续贷难、成本高难题。此次获得补助的应急转贷平台地方政府投入3亿元;机构自筹4.83亿元,2016年为1074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52.96亿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286.33%317.41 %不仅为中小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更大幅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四)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完成省政府交办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任务。一是按省政府的要求,安排资金70万元,组织参加第十三届中小企业国际博览会和第九届APEC技展会。20167月,组织省内了20家科技型企业参加了第九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我省参展的企业共签订意向合同20份,合同金额达5000余万元;201610月,组织42家省内中小企业及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我省参展企业共获得意向客户400余家,签订各类合同、协议或意向656份,合同金额达1.35亿元,帮助企业开拓了国内外市场。二是深入推进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和精准服务进园区活动。安排资金100万元,在全省14个市州组织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和精准服务进园区活动16场,需求摸底+自主申报的形式开展财税辅导、营销、工业设计等专场培训和深度对接,提高服务产品与企业需求配置效率,合计参与服务对接机构235家(次),服务企业2320家,后续深度服务企业294家。三是落实2015年我委与台湾工业总会签署的《加强湖南与台湾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安排资金50万元,组织50家省内优秀中小企业赴台湾开展调研考察和中小企业对接活动,加强湘台经济合作,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四是支持创业创新活动。与团省委、潇湘晨报等等联合举办创业创新赛事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安排资金170万元对获得奖励同时符合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13个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有力激发了全省上下创业创新的热情与活力 

  2、省平台、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成效显著。分别安排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省技术推广站200万元、120万元、80万元,对上述单位2015年开展的服务业务进行补助。主要服务业绩:一是省平台网络逐步形成了项目产品化、产品标准化、标准品牌化的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国独树一帜。通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公共服务项目,有效降低了企业使用社会资源的成本,有力推动了公共服务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最终实现。目前,平台网络上线服务机构4588家,位列全国第三;提供细分到109个小类的服务项目8558个,位列全国第二;吸引了70800家中小企业入驻,位列全国第二,带动服务机构的绝对数目全国第一。二是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大型公益服务活动携手行动活动,走出了组织企业家志愿者团队帮扶湖南小微企业迈向专精特新转型的铿锵步伐。2016年活动聚焦在企业重点需求的企业融资、市场营销、互联网+、人力资源四个方面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累计邀请志愿者导师和行业专家237名;年度直接调研企业220家;组织志愿者导师与小微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215对;组织或参与各类对接活动82场;活动参与企业4012家,微信直播全省在线企业累计30182家次,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新闻报道46篇,在市州开展活动当地媒体均有报道,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三是省技术推广站积极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及创业创新基地提供创业服务,全年服务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14家,服务中小微企业1688家,开展专场服务及相关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304人,发布行业信息1149条。同时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企业经营运行监测,实现了对重点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把握中小企业宏观运行态势,到2016年底,运行监测中小企业数已达到1400多家。 

  3、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壮大。一是各类服务载体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6年省财政补助资金1449万元用于支持提升服务能力建设项目,重点支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仓储物流、科技成果转化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创业辅导、融资担保、人才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机构,鼓励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或公共服务。获得财政补贴的各类服务载体服务资产由2015年的11.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5亿元,年增长25.3%,服务实力大幅上升。二是机构服务业务增长迅速。获得服务业务补助的项目年服务企业数由2015年的8.4万家次上升到2016年的11.6万家次,年增长达37.8%。年服务企业次数由2015年的12.7万家次上升到2016年的16万家次,年增长25.1%。通过精准服务进园区等各类活动,服务机构进一步深入园区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全年分别服务企业2320家、1836家、1316家,较上年均有大幅提升。 

  (五)强化制造强省人才保障 

  1、提升了系统干部工作能力。全省经信系统第六期领导干部管理创新培训班,由我委与浙江大学合作举办,组织各市州、县市区经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委机关青年干部近200人在杭州参加培训,围绕管理创新与制造强省两大主题开展课堂教学和现场考察,提高了本系统领导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了服务制造强省的工作能力。第三期新疆吐鲁番市经信系统创新管理培训班,邀请吐鲁番经信系统的27名业务骨干专程来湘学习,推动吐鲁番地区制造业产业升级与持续发展,推动了对口援疆工作的开展。 

  2、培育了中小企业领军人才。一年制第八期北京大学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由我委与北京大学举办,113人参加;中国人民大学高级职业经理人研修班,由我委与中企高管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委员会合作举办,选送近百名优秀企业家学习。结合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双百计划,培养了一批适应中国制造2025”形势需要的企业家人才,提升了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3、加强了企业高管队伍建设。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 通过政府采购实行服务外包,选择业界口碑好、实力强的社会服务机构承办,组织了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换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与精益生产”3个专题的银河培训活动,近1000名企业高管和中层骨干参加培训,培育了一批适应制造强省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企业高管。 

  4、促进了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省教育厅牵头组织,我委积极配合,举办了嵌入式产品应用开发、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等10个项目的比赛;湖南省2016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由我委、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组织,举办了焊工、钳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程序设计等专项赛事;组织参加了2016年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并取得了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财政资金项目支持,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全省技能型人才培训大幅提升,全年全系统共完成6万人次的培训任务,弘扬了湖南工匠精神,培育了一大批专业技能型人才。 

  5、调动了各地开展企业人才培训的积极性。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支持,推动市州开展企业人才培训,示范效应明显。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衡阳、郴州、永州等地区财政对企业人才培训投入明显增加,长沙、岳阳、永州与知名院校深入合作,加大了企业高管的培训力度。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资金到位不及时。总体来看,专项资金到位情况良好。但从项目申报到资金拨付到企业,往往历时半年,部分地区财政资金拨付手续办理复杂、拖拉,企业政策获得感不强。 

  (二)担保公司代偿风险仍在。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担保行业风险释放,很多中小企业还款能力不足,部分担保公司不得不承担高额度的担保代偿责任,个别担保公司经营无力支撑。 

  (三)部分项目建设发生变化。近几年实体经济利润微薄,个别企业由于利润微薄而调整了项目投入和建设内容,个别项目因市场形势变化改变企业经营战略而停止了后期投入。 

  (四)转型升级项目支持力度整体偏小。受资金规模限制,平均每个县市区只能获得1个项目支持,部分贫困地区的县市由于企业质量相对较差甚至没有获得项目支持,单个项目支持额度一般只有2030万元,与企业的期望差距较大,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不能很好体现。 

  七、有关建议 

  (一)适当扩大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一是2017年省财政对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了调整,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补助1.15亿元和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担保奖励1亿元共计2.15亿元资金划入金融专项资金进行管理,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仅1.75亿元,并切块2000万元用于湘西开发专项,实际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中小企业人才教育培训的资金仅1.55亿元,与中小企业的数量规模不相适用。二是为落实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我委联合省财政厅制定了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联合6个单位制定了《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见》,并组织了腾飞杯管理升级和中小企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每年计划支持500家左右中小企业成为全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的示范,支持资金存在较大缺口。 

  (二)免征企业财政扶持资金所得税。当前,财政扶持资金作为企业收入计入应纳税所得,征收企业所得税,一般企业按25%征收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削弱了财政资金支持企业的作用,企业普遍反映强烈。 

    

  附件1: 2016年度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附件22016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基础数据汇总表(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类项目) 

  附件32016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基础数据汇总表(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类项目) 

  附件42016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基础数据汇总表(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类项目) 

  附件52016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基础数据汇总表(教育培训类项目)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428 

    

  附件1 

  2016年度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及打分表 

评价指标 

具体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得分 

一级 

二级 

三级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5 

目标内容 

项目绩效目标明确、细化、量化、可考核并申报 

5 

根据项目申报材料,设有目标1分;目标明确2分;目标细化1分;目标量化1分。 

5 

资金分配  

15 

项目申报 

实行公开申报 

3 

实行公开申报1分;项目符合申报条件1分;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1 

3 

项目审核 

严格审核,并有审核意见 

3 

审核手续完整3分,审核手续欠规范1-2分,无审核意见书面记录0 

3 

结果公示 

分配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3 

分配结果公示3分,未公示0 

3 

分配对象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 

3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3分,部分符合申报条件1-2分,不符合条件0 

3 

分配标准 

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 

3 

程序合规3分,部分程序不合规计1-2分,否则计0 

3 

项目管理  

40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金额/计划到位资金额100% 

3 

100%3分;95%-100%2分;95%以下计1 

2 

到位时效 

从指标下达日开始算起 

2 

资金按文件要求及时到位计2分,推迟2个月计1分;2个月(含2个月)以上计0 

1 

资金使用  

12 

专款专用 

考核是否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 

12 

无挤占截留挪用资金计12分;每挤占截留挪用1%,扣2分,扣完为止 

12 

资金监管  

5 

资金监督 

专项监管一次以上且规范有效 

2 

符合计2分;有一次但欠规范无实效计1分;无计0 

2 

资金管理制度 

有资金管理制度或办法并严格执行 

3 

符合计3分,基本执行计2分,未执行或无管理制度办法计0 

3 

财务管理  

4 

财务管理 

制度健全,执行严格 

4 

财务制度健全且严格执行制度计4分,基本执行计2分,未执行或无财务制度计0 

4 

组织管理  

2 

组织机构 

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资料完整 

2 

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计1分,项目资料完整规范计1 

2 

项目实施  

10 

完成情况 

完成进度,建设内容 

10 

项目按期完成建设计8分,推迟3个月以内扣1分,推迟3-6个月扣2分,推迟半年以上扣 3-7分;按申报内容建设计2分,未按申报内容建设计0 

9 

项目制度  

2 

项目制度管理 

是否建立项目管理制度等并严格执行 

2 

建立健全制度并严格执行计2分;有制度但没有严格执行计1分;否则计0 

2 

项目绩效  

40 

项目产出  

20 

产出数量 

对照项目申报书明确的计划产出指标与指标的实际完成情况,确定本项目得分 

15 

该项得分=实际产出数量/产出指标总数×15分,实际产出数量超过指标的计满分,在建项目按实际投资额占计划投资额的比例计分 

15 

产出时效 

按项目计划完成时间及实际完成时间确定产出时效 

5 

该项得分=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5分,满分5 

5 

项目效果  

20 

经济效益 

对照项目申报表确定的经济指标与指标的实际完成情况,确定本项得分 

10 

该项得分=经济效益实际产出数量/计划产出数量×10分,实际产出数量超过指标的计满分。 

10 

社会效益 

对照项目申报表的指标与指标的实际完成情况,确定本项得分 

10 

该项得分=社会效益实际产出数量/计划产出数量×10分,实际产出数量超过指标的计满分。 

10 

总分 

  

  

  

100 

  

97 

    

  附件2-52016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汇总表-附件2-5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16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765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