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9月28日 00:00 【字体: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2016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情况,核查有关项目建设内容完成情况和形成经济社会效益情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的相关投入和下达结算提供依据,省经信委对2016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评价依据 

  (一)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 

  (三)《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政办法〔20164) 

  ()湖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企〔201513) 

  (五)《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 

  (六)省经信委《2016年度省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方案》; 

  (七)省经信委《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  

  (八)省经信委《关于协助湖南省经信委下派工作组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紧急通知》; 

  (九)其他相关规章制度。 

   二、评价过程 

   为切实做好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我们严格按照如下程序开展工作: 

  (一)制定实施方案 

   按照省财政《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要求,结合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使用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2016年度省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方案》,成立以李志坚为组长,分管专项资金的相关委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投资处以及专项资金经管处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相关部门具体经办人员组成,并下发通知。根据《工作方案》,我们确定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修订了《专项资金项目基础数据表》和《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明确了2016年度绩效评价任务、对象、方式与时间安排等具体内容。 

  (二)下发自评通知 

  为保障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及时有序的完成,省经信委于20173月底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与《关于协助湖南省经信委下派工作组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在门户网站的“通知公告”栏中同时发布。 

  (三)逐级开展自评 

   1、基层项目单位自评。及时联系各市州县,要求迅速通知项目单位根据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自查,按要求填写相关基础表格,提供佐证材料,对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及打分表进行自评打分,完成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将上述材料于415前报送主管部门(中央在湘和省属单位报省经信委,其他单位报送所在市县经信部门)。 

   2、市县主管部门自评。要求各市州、县经信部门对项目单位报送自评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认真核查,必要时可对项目开展现场评价。在核查无误的基础上对项目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根据核查分析和现场评价情况,形成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综合报告,并将自评综合报告连同收集的项目单位自评材料于420日前一并报送省经信委。 

  (四)现场核查评价 

  201746421,按资金安排分类归口负责的原则,组织人员分别赴市州,在项目单位自查形成的绩效报告基础上,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抽查比例现场评价覆盖的资金量和项目个数均超过30%。核查主要内容是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支持项目真实情况以及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管理监督情况,并通过召开企业和市县经信部门座谈会的形式,认真听取了企业、市县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汇报以及相关建议。 

  (五)严格考核分析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我们进一步细化,并对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效益三块内容分二级指标8项、三级指标26项认真分析、评价,综合形成绩效评价结果。 

  三、专项资金总体情况 

  (一)资金、项目概况 

  2016年,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123260万元,其中:切块省发改委专项资金23000万元,切块省科技厅专项资金8000万元,切块省财政厅专项资金2000万元,省经信委安排专项资金90260万元(其中:新入规企业奖励1000万元、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资金2600万元、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0万元未纳入本次绩效评价) 

  省经信委安排且纳入本次绩效评价的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项目(以下简称战略新兴与信息化项目)893个,专项资金76660万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项目426个,专项资金63900万元;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项目78个,专项资金3000万元;新材料产品首批次补助项目54个,专项资金2000万元;信息产业和信息化项目335个,专项资金7760万元。 

  (二)专项资金用途 

  根据《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64号)、《湖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企〔201513号)等文件规定,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如下领域的项目: 

  1、重点支持制造强省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项目。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业机械、文化创意等领域项目。 

  2、支持装备工业、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等传统优势领域转型升级项目。包括围绕高端装备整机生产的配套零部件项目及地方特色机械装备产业项目;冶金、有色、石化、建材等原材料精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项目、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技术改造项目;轻纺工业高附加值产品生产项目,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建设技术改造项目;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项目、提升质量品牌项目,医药、食品兼并重组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 

  3、支持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支持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标志性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研发设计、试验试制、公共检测检验、信息服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工业物流仓储、人才交流教育培训服务、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等类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4、湘西自治州及罗霄山片区6县的相关领域项目。 

  5、湖南省委、湖南省政府明确给予支持的相关项目 

  6、信息产业、信息化项目等。 

  (三)专项资金政策、分配情况 

  2016年度省财政预算安排的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政策依据充分,目标设置科学,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项目总体的预期产出效益效果基本符合正常的预期水平,项目绩效指标体系科学、合理,指标内容较为全面、清晰,绩效评判能通过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2016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下发申报通知、逐级审核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按评审结果确定拟支持项目并向社会公示、报送省财政厅审批并联合下发专项资金安排文件(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参与),专项资金分配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公开。 

  (四)现场评价抽查情况 

  2016年,湖南省经信委安排且纳入本次绩效评价的战略新兴和与信息化项目893个,专项资金76660万元,现场评价抽查项目311个,抽查项目占比34.83%,现场评价抽查专项资金40740万元,抽查专项资金占比53.14% 

  (五)总体评价结论  

  根据省经信委派出的五个工作小组现场评价反馈意见,结合各市州县自评总结材料的汇总反映情况,我们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的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效益综合评分为91(附表:2016年度湖南省经信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及综合打分表) 

  四、项目实施主要绩效 

  () 助推了制造强省建设 

  2016年,经湖南省政府领导批示同意,“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与“湖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整合成“湖南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成为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的制造强省专项资金,该专项聚焦重点,突出支持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二个制造强省建设重点领域项目以及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原材料工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在该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湖南省制造强省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2016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去年12月,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湖南成功召开,这是我省工业战线承接过得最高规格的现场会议。会上,马凯副总理多次肯定湖南在推进制造强省中所做的工作及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做法,展示了湖南制造形象,提振了湖南制造信心。 

  () 加快了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部分重大项目在该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下,加快实施,效果良好,有效的促进了我省工业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比如泰富重工制造有限公司海工、港口矿山成套设备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连续两年每年支持1000万元。该项目率先在海工港口大型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实现离散型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其技术水平居世界同行业前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比如博世长沙公司扩建车用电机及雨刮器生产项目,连续两年每年支持1000万元(2016年已支持1000万元,2017年还将支持1000万元)。该项目是完全根据工业4.0的理念新建设的一条全新生产线,与现存的生产同产品的传统生产线相比,预计生产节拍减少5秒,生产效率提高30%,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操作员减少50%以上。比如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在,2016年支持2000万元。该项目在国内外首次开展时速160km的短定子磁浮列车方案研究,基本完成了直线电机、牵引控制等关键技术方案。比如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烟花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2016年支持80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推进整个烟花行业向安全、环保、科技、现代化发展。 

  (三)推进了工业发展重大平台的建设 

  在切块23000万元支持“135”工程建设的基础上,2016年该专项资金还安排了6500万元支持了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计量检测与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健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健康湖南创客基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36个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创业基地、研发中心、公共检测平台等类型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集合和工业园区公共平台建设,为承载工业项目、实现集聚发展创造基础条件。2016年,我省拥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5家,数量居中部第一,全国前列。 

  ()促进了重点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2016年,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给予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项目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部分项目实施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比如对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型混匀堆(取)料设备项目5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产品能实现同一料场作业设备坐标数据的交换,确定设备间距离并控制最小安全间距,防止两机发生碰撞事故;还可以在上位机上精准安排作业,实现高效率的自动化堆取料作业;能在线获得设备的主要技术参数,并能进行故障预警,提高了设备安全运行的性能。项目产品顺应了建设数字化料场的需求,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获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能促进湖南省内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2016年,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给予新材料产品首批次补助项目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促进新材料推广应用,部分项目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比如对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基于SLS应用的高韧性尼龙粉末材料FS4300PA项目3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及名称为201010239448.0(一种用于选择性激光烧结的尼龙复合粉末材料),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建筑、机械、医疗、艺术等行业,既可以用于制造上述各领域产品的设计验证件、快速制模母模,也可以直接制造产品功能件,如无人机机翼、大型客机灯饰、仪表盘等各种复杂零件及其组合件。 

  ()提升了信息化水平和推进了信息产业发展 

  通过全年的努力,2016年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20161-11月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5.3亿元,同比增长14.8% 

  2016年,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给予 

  信息产业和信息化项目776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信息化产业得到了较好发展。比如对湖南长城信息金融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银行智能网点自助服务系统项目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该项目是在银行产品同质化严重、物理网点拓展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推出的,项目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领先,市场占有率超过30%,对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竞争力和在全球金融自动化建设中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专项资金的资金管理有待完善 

      我们在现场评价时发现有部分专项资金未能及时足额拨付至项目实施单位, 2016年未下达至单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小计4370万元,专项资金未到达项目单位的主要原因如下: 

  1、依据《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计划安排额度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无偿资助资金分两次拨付,首次拨付资金计划安排额度的80%,项目验收后再拨付余下的20%2800万元的专项资金因项目尚未验收暂未拨付至项目单位。 

  2、依据《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计划安排额度500万元以下的无偿资助资金应一次性拨付到位,衡阳市衡东县的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应拨油泵智能制造技术改造的项目资金200万元,单位反映地方财政仅拨付150万元,另有50万元需完工验收再拨。 

      3、根据单位反映,项目资金未拨付有单位自身原因,如湖南浦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氮化镓外延片、芯片产业化项目因厂房纠纷停工,项目资金280万元没有下拨;另有单位反映不知道项目资金已经到达地方财政,未能及时申请,如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应拨付的50万元。    以上未拨付至项目单位的专项资金除暂未验收的2800万元,其余资金仍保留在地方财政。 

  ()专项资金的项目管理有待加强 

  1、依据相关规定,各级经信部门应会同财政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实施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督促项目单位按进度实施项目建设。我们在现场评价中发现,部分地方的专项监管有欠规范,地方监管部门未及时进行有效地督促和检查,未能形成较为规范的监督检查记录。 

  2、部分单位的项目建设完工后,未按规定及时提出验收申请,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六、有关建议 

  ()及时、足额拨付专项资金至项目实施单位 

  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项目单位的信息沟通,及时下达资金计划,建立资金拨付跟踪监督与问责机制,确保专项引导资金及时发挥效益。 

  ()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项目管理 

  地方部门应加强对项目单位的跟踪管理,强化项目单位的责任,及时协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加大对边远地区的支持力度 

  此次现场评价,部分地区反映他们属于扶贫攻坚地区,经济发展落后,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有限,请求进一步加大对边远地方园区平台建设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力度。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4月28 

附件1:2016年战略打分表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16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765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