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联动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欢庆“五五节”

发布时间:2021-05-10 09:26

    每年的5月5日是中国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值得纪念的日子,它是属于中国“火腿”无线电爱好者别称的节日,从艰苦的抗战岁月延续至今。湖南省“五五”节的纪念活动每年都按时举行2021年5月5日,由湖南省无线电协会统筹安排,省市联动,分别在长沙市、常德市组织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健康有序开展五五节相关庆祝活动。

    当天上午,由湖南省无线电协会主办的湖南省2021年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五五节”活动在长沙县丰梅湖山庄成功举行。湖南预备役师、省无委办、省广电、省无线电监测站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省无线电协会举办了查找“黑广播”比赛,工作人员围绕丰梅湖山庄共布设了三个不同频率、功率、发射间隙的信号源,要求优胜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找出全部信号源。上午10时许,在工作人员公布了两个公开频率之后,爱好者们迅速出动,利用各自手中的电台设备围绕山庄积极开展徒步查找,参赛爱好者全神贯注投身到活动当中的神态使得现场气氛紧张热烈,不亚于一次实战。最终,来自株洲的爱好者BH7AEK袁育芳历时18分钟就将三个“黑广播”全部斩获。省无线电协会为前五名优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

长沙市活动现场进行的查找“黑广播”比赛

    本次活动成绩排名前五的均是来自株洲市的无线电爱好者,作为带队参加此次活动的领队,株洲市无线电协会李新衡会长表示:每一年的五五节,省无线电协会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认真组织、热情邀请全省爱好者参加,把全省无线电爱好者紧紧团结在一起,提高了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之间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作为市州业余无线电协会,非常乐意参加,希望省无线电协会越办越好。

长沙市活动现场摆放的无线电科普知识动漫画册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

    在活动现场,部分火腿还与外省市及国外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成功通联。活动当天,省无线电协会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宣传展架、宣传横幅、发放《无线电管理条例》和《业余无线电管理办法》、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了无线电科普知识的现场宣贯。

    在常德市活动现场,常德市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现场演练了野外应急通讯保障场景下倒V、GP、端馈等天线的架设、应急后备电源架设电台,使用多种通联模式进行通联实战。现场测试检验了无线电爱好者DIY制作的野外应急电源、天线等设备,测试结果表明,这些设备已达到无需任何外接电源均可实现野外设台持续工作48小时以上,基本满足了在面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时,为搭建应急通讯提供稳定的电力需求。现场学习交流了FT8数据通讯模式,并以不同通讯模式参与2021年CRAC纪念“5.5中国业余无线电节”空中通联活动,成功通联0至9区。

常德市通联活动现场

    此次常德“五五”节活动现场还首次尝试通过自媒体软件进行活动现场全程直播,在线观看量近千人次,有效宣传了无线电科普知识,加深了普通民众对于业余无线电应急通讯的了解。整个活动安全有序的完成了既定目标,对常德地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操作水平、应急反应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常德无线电管理工作和后续业余无线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省市联动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无线电管理部门、无线电设台单位及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宣传了无线电管理政策法规,营造和谐有序的空中电波秩序,为湖南省无线电管理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投稿:湖南省无线电协会 邓丽梅 常德市无线电协会 陈勇 刘司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