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 砥砺奋进 凝聚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磅礴力量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08:28 【字体:
  

锐意进取 砥砺奋进 凝聚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磅礴力量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在与会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苏莉 刘燕娟

    12月1日至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湖南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巨大成就鼓舞人心,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全会精神在与会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聚力打造“三个高地”,奋力担当“四新”使命

    “省委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新阶段湖南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深刻把握了服务 ‘国之大者’与发挥湖南优势的紧密结合,彰显了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的有机统一。”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说,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省发改委将准确把握“十四五”湖南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谋”“争”“促”“强”上下功夫,谋划一批重大发展政策,建设一批重大发展平台,推进一批重大改革政策,布局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在服务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我们一定要抓住新时代历史机遇,扛起重大责任使命。”全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让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深感振奋。他说,将着力推进“八大工程”,持续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瞄准世界一流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坚持不懈锻长板补短板,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攻克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核心技术、短板装备和关键材料,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确保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期间,湖南以创新型省份为统领,实施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等专项行动,涌现出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创新成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童旭东说,“十四五”期间,全省科技系统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发展、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

    “全会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湖南发展擘画宏伟蓝图,也为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催生更强劲动力。”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说,回眸“十三五”,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1000余项重点改革压荏推进,一批重大改革获得中央肯定、形成湖南特色、取得创新突破。展望“十四五”,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我们要用好用足改革“关键一招”,着力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四大改革行动”,重点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商务部门将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深入推进‘五大开放行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将强化对外开放支撑体系,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体系,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口岸和国际物流通道协同发展,以更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优势产能、基础设施领域国际合作。同时,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大力推动消费升级,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扩大农村消费,改善消费环境。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发展格局

    全会指出,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培育壮大岳阳、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依托京广、沪昆、渝长厦三大通道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经济带,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长沙要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建设中强化省会担当、彰显省会作为。”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说,长沙将更加主动地推进三市园区间合作,放大科创优势,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加积极地推进区域优质文旅资源统筹,打造文化旅游走廊,共建长株潭都市旅游环线;更加严格地推进生态保护,共建生态绿肺,共育生态经济,协调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带动“3+5”城市群发展的战略布局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争当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排头兵。

    “岳阳坚决把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扛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岳阳市市长李爱武说,将牢牢把握培育创新主体、增强创新供给、完善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环境4个重点,推动岳阳由创新驱动的“跟跑者”加快转变为“先行者”。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立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用好用足岳阳通江达海的优势,加快建成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和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推进绿色示范创建,推进民生福祉改善,突出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怀化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怀化。”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怀化将主动对接省“八大工程”,加快建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桥隧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装配式建筑制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六大基地”,构建市域制造业集聚发展“U”型走廊;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主动对接省“七大计划”,实施科技创新“五大计划”,着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推进“四大改革行动”和“五大开放行动”,实施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建设工程,构筑五省边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说,“十四五”时期,郴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加快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提质,大力引进、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5G与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示范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样板示范,为构建湖南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作出郴州贡献。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会提出,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重中之重。贯彻全会精神,我们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说,“十四五”期间,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机械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绿色发展等方面入手,持续发展精细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缩短城乡差距。

    “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我们要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厅长禹新荣说,将深入发掘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和思想内涵,坚持守正创新,推出一批有浓郁“湘味”、在全国叫得响的优秀作品;深入挖掘湖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湖湘红色基因,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旅游基地;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文化新业态、新领域;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取得了显著改善。迈入‘十四五’,生态环保任重道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说,未来5年,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统筹协调、系统治理等基本原则,力争到2025年,全省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基本解决,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

    “在明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全省将建成100所芙蓉学校。通过遴选省内一批优质中小学校对口帮扶,带动当地其他学校建设,让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说,“十四五”期间,将以教育评价改革为龙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从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协调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终身教育开放规范发展,增强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等方面入手,推进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锐意进取 砥砺奋进 凝聚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磅礴力量

1397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