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巡礼之七•无线电事业发展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5:37 【字体:
  

倾心守护三湘电波秩序

——湖南省“十三五”无线电事业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做好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频谱资源管理核心职能,开拓创新,依法履职,为全省经济提质增效、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

2020年9月1日下午3点,湖南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志坚,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处处长周平作客红网演播室,与网友们围绕“珍惜频谱资源,维护电波秩序”主题进行了在线交流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新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制造强省”战略提供频率资源保障。一是支持湖南电网230MHz实验。二是积极开展5G干扰协调,推动全省5G建设及5G相关产业发展。三是积极取得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支持,颁发了省内首个车联网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推动湖南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四是发布1.4GHz1.8GHz频率规划,开发1.8GHz专业管理系统,满足政务、公共安全、社会管理、行业应用等用频需要。五是支持长沙市建设1.4GHz政务专网。产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湖南无线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无线电管理部门,提供包括型号核准、CCC认证、电磁兼容委托测试服务和电磁环境测试服务等多种测试验证服务,助推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制造强省建设。

湖南无线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外景

2020年3月,工作人员在现场协调处理一起电信、联通5G基站对省广播电视微波总站的无线电干扰

    二、无线电管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台站审批服务得到优化。一是压缩台站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将无线电台(站)的审批时限缩短到十三个工作日。二是提高台站审批效率。建设移动通信基站电子交互系统,通过交互、批量发放电子执照等方式,提高公众移动通信基站执照办理效率。三是做好基站发展规划。邵阳、长沙、张家界等市州开展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并将新建站址纳入市区整体规划。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强。一是提高在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抽检比例。对在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探索企业自检+无线电管理部门抽查制度,提高检测比例,公众移动基站检测比例由最初的1-3%提高到了10%以上。二是通过台站清查、清理整顿等方式加强台(站)监管。在全省范围内对调频广播电台特别是农村地区“村村响”调频广播电台进行清理整顿。

2019年湖南无线电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上,工作人员向大学生们细心讲解无线电监测设备工作原理

    三、无线电安全保障展现新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力保障了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长沙)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全国内陆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武汉军运会等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进一步完善民航、铁路等重要业务专用频率长效保护机制,划定民用机场及民用航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保护区,为民航排查干扰39起,铁路干扰9起,干扰查处率100%。严厉打击高考、公务员招录考试、司法考试、各类执业资格考试等重大考试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查处考试作弊设备127件,考试作弊立案38起。密切联合公安、广电等部门,持续加大对“伪基站”“黑广播”依法查处力度,查处“伪基站”“黑广播”案件180起。通过高压态势打击治理和媒体的广泛报道,“伪基站”“黑广播”信号明显减少,震慑作用和示范效应显现。

技术人员密切监测考场周边电磁环境

    四、服务国防建设开创新局面。军地无线电电磁频谱管理协调机制持续完善。完善与南部战区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用频沟通协调,协调解决干扰问题。与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建立电磁频谱管理军地协作机制,提升军地无线电协同管理能力。军地无线电电磁频谱管控进一步加强。及时查找干扰源,排除军用航空通讯干扰,消除隐患。主动为国防战备工作、飞行导航、部队军事训练和演习提供技术支撑,为空军新建机场、战略资源部队通信设施等开展电磁环境测试,配合部队完成营区周边非法设台行为清查整治任务,保障军队用频安全。开展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调查,支持国防信息动员工作。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力量不断壮大。组建民兵信息大队电磁频谱中队,由省监测站和长沙市监测站承担相应的职能。建成民兵预备役电磁频谱技术培训中心,满足民兵预备役专业技术训练。

2020年6月省工信厅与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签署军地协作机制

    五、依法行政能力迈上新台阶。《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修正案)》经省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发布。重新印发《湖南省无线电干扰查处程序规定》等配套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无线电管理部分)等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加强案卷文书管理,印发《湖南省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主要文书格式范本》。公开举行了全国无线电管理领域首个行政处罚听证会,并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无线电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4月,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抽查

    六、技术支撑能力取得新突破。信息化辅助决策水平明显提升。建设湖南省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升级频率台站数据库,开发台站动态监管系统、基站在线监管系统。升级干扰投诉处理平台,实现干扰的集中统一受理、属地同步处理和全程监督协调。部署湖南省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填补行政执法信息化空白。专项领域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持续完善武广高铁(湖南段)GSM-R频率网格化实时监测系统,截止到目前,已建成高铁专用监测站75个。推动建设航空专用频率监测系统,2020年新建航空专用监测站(按三类固定站)9个,升级改造4个机场站。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产业能力初显。建成湖南无线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无线电领域检测认证能力不断提升,在服务我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产业链、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产业链、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方面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2019年,总投资4000万元的14台先进无线电监测车分发给14个市州,极大提升了全省无线电监测能力

    七、“双一流”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强无线电管理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明确用三年时间建设“技术设施一流、人才队伍一流”的无线电管理领域“双一流”目标,并研究制定《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滚动项目库(20212023年)》。积极开展无线电监测技术集训和演练竞赛,针对专业技术骨干重点培养对象举办两期院校补训班。通过培训和演练,无线电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逐步提高,整体素质得到改善。2019年参加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竞赛,取得预赛一等奖、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湖南承办的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竞赛预赛第四赛区比赛现场

    下一步,我省无线电管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湖南“三个高地”新战略定位,担当“四新”使命,努力实现我省无线电管理领域法制化、专业化、信息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管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二是创新频谱资源管理手段,挖掘服务经济社会潜能;三是维护电波秩序,保障电磁空间安全;四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五是加快监测能力建设,提升技术支撑水平;六是强化公共服务,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十三五”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巡礼之七•无线电事业发展

1434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