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巡礼之四•工业设计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09:24 【字体:
  

工业设计助推创新发展

——湖南省“十三五”工业设计发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全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工业设计作为加快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现代工业设计产业体系加快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优秀设计成果不断涌现,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一、工业设计能力全面提升。大力培育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研究院,带动全省工业设计能力全面提升,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向工信部推荐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湖南东方时装有限公司服装工业设计中心、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工业设计中心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等3家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从2015年开始,每年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0家。从2020年开始启动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认定工作。

    二、工业设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于2016年10月开园,是湖南第一家创新设计专业园区。目前,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已引进各类设计相关企业120余家、设计师1500余名,产学研合作院校17所,年服务企业和机构4000余家,年专利申请200余项,年开发设计新品2000余件,年孵化创新设计成果3000余例,年设计服务收入超过8亿元。湖南省众创中心设计引擎位于大学科技城内的“后湖”国际艺术区,依托教育优势资源,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搭建工业设计发展平台,目前,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企业营业总额达到1000万元。通过工业设计服务对接国内一线企业与科研院所,如三一、中车研究所、山河智能等,深度参与国家重大装备的创新设计研发。

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

    三、工业设计培训和产业对接活动深入开展。从2016年起,连续5年举办全省工业设计培训和产业对接会,有力提升企业工业设计水平,促进产业交流合作。2018年,在全省开展 14 场“工业设计园区行”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和制造业对接融合发展。2019年,重点针对装备制造企业对工业设计需求,成功举办2019湖南省工业设计培训暨工业设计对接会。2020年,组织开展“工业设计进百园千企”对接活动,举办常德、郴州、株洲、邵阳、长沙等专场,组织设计企业和设计师走进全省各市州园区和制造企业,开展深入对接合作,取得良好效果。

2019湖南省工业设计培训暨工业设计对接会

2020年湖南“工业设计进百园千企”活动

    四、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出台奖励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工业设计,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功能,开发原创型新产品,提高供给质量。对被工信部新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省工信厅新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进入工信部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的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20%、金额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2015年以来,给予工业设计中心和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奖励资金3400万元。通过奖励,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工业设计和开展服务型制造的积极性,加快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发展步伐。同时,将工业设计纳入职称体系。2019年,在全省职称申报系统中新增工程系列分支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将工业设计纳入职称评定体系,为促进我省工业设计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湖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认定管理办法》举行听证

    五、工业设计发展氛围逐步浓厚。积极组织有关企业和单位参加工业设计展览、评奖及宣传等活动,动员各市州和省、市工业设计协会组织相关企业积极申报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参加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等有关工业设计活动。2018年,湖南极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脸识别安全锁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常压换刀式泥水平衡盾构机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优秀奖”。2020年,我省有14件产品(作品)进入“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入围名单。支持市州和县市区,省、市工业设计协会和企业举办工业设计比赛活动。近几年,举办了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首届中国(怀化)乡村振兴设计创新大赛、邵东县首届工业设计大赛、“金龙铸造杯”全国井盖创新设计大赛等等,营造了浓厚的工业设计发展氛围。

湖南极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脸识别安全锁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优秀奖”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常压换刀式泥水平衡盾构机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优秀奖”

    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将工业设计作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抓手,按照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设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培育力度,积极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编制并组织实施《湖南省工业设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举办全省工业设计大赛,深入开展“工业设计进百园千企”活动,动员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从业者积极申报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进一步加大工业设计工作力度,通过工业设计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十三五”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巡礼之四•工业设计

1413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