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生日和中考前夕(聂霞)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0:13 【字体:
  

亲爱的川豆:
    临近你15岁的生日,也恰好临近中考,为娘想啰嗦几句,希望你不要嫌烦哦!
    说实话,我自己的15岁,存留的记忆好像不太多。在我自己的15岁,我从没有想过15岁是一个怎样的年龄,但是,在你的成长中,我总是在想这个问题,15岁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年龄?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吧!
    15岁,是一个立志的年龄。男儿志在四方,我不管你的“志”在哪里,但我想,15岁,应该是一个开始具有家国情怀的年龄,开始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子汉,对国有热爱,对家有责任。“雅礼杯”作文大赛以“礼”为题作文,你的作文《礼风常伴》中写了三个“礼”——军魂之礼、鸣笛之礼、敬国之礼,你写到:“以礼敬众生,以礼回众礼,以礼报国家”。我想你能写出这样的作文,也一定是有了你的志向,我也相信,这会是一个高远的志向。
    15岁,是一个追梦的年龄。15岁是一段五彩缤纷的年华,面临的是一个色彩斑澜的世界。在家国情怀的主线下,可以有自己的小生活、小爱好、小乐趣、小特长、小个性。15岁,应该要有一个彩色的梦,要去追一个美好的梦。无梦想,不少年!
    15岁,是一个不服输的年龄。还记得你的那篇期末考试作文吗?《像英雄一样“飞”向天空》。这篇作文惊讶到了我,震撼到了我,感动到了我,甚至是教育到了我。打动我的不是作文的高分(当然,我还是很欣赏这个高分的),而是作文里透出来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儿,隔着纸都能感受到。当你觉得你能正视和面对你的任何一个弱项,你觉得可以战胜它,你觉得可以做自己的英雄,那么,没有什么可以打倒你,即使打倒了你的人,也打不倒你的心。我喜欢你这个题记“这是一段只为自己,不为别人的单纯奋斗时光,最终成为了自己的英雄”。
    15岁,是一个筑建踏实基石的年龄。保持“善良、真诚、踏实”,会让你一直在正路上走下去,路越走越宽。也许,15岁也属于一个浮躁和不安分的年龄,但是,踏实,也是在这个年龄段不断加强和筑成的年龄段,在这个年龄段形成的踏实品质,我想会令你受益终生。
    这是一封写在中考前夕的信,但写到这里我发现还没有写到关于考试的一个字,那么,既然说到了踏实,我就再啰嗦几句吧。你现在的短腿——英语,是不是让你清晰地感受到多付出一小时的时间,就会令你在考卷上多获得1分?由于英语你付出得不够,直接地呈现出了合情合理的分数作为回报,而你曾经的短腿——物理,由于付出的多,现在已经成为你所有学科中的最优科,校排从131到51到33,进步了一百来名,这就是踏实。我们有很多理由为我们所谓的成功或失败,得到或失去作一个解释,然而,大多数只是一个踏不踏实的问题,是真正付出了没有的问题。消极虚度一分钟、一小时、一天、一个月、一年、几年......与积极充实地度过一分钟、一小时、一天、一个月、一年、几年......人生会是一样吗?我想,在15岁的年龄里,你明白了这个道理,深刻地理解了这个事情,会比你中考得胜更加地有意义!当然,你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中考也丝毫没有不得胜的理由和机会,对不对?什么是得胜?就是拼尽全力,战胜自己!
    祝15岁的少年生日快乐!在追梦的路上,健康快乐地飞奔!



爱你的老妈
2021.5.14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写在生日和中考前夕(聂霞)

1943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