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三努力三传承”家书寄语(袁愈武)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2:33 【字体:
  

    背景简介:吾儿浩波,别名家岭,从小聪慧,敏而有礼。四岁时就能认识很多字,全是自学,并无任何人教他。记得四岁时的一天在一个乡下的小卖部玩耍,小卖部的大爷说只要他把墙上的一个乡里《通知》里的字认出来,就奖励小卖部的东西给他吃,结果连“杨林坳”这样的生僻字他都念出来了,旁边的大人都大为赞赏。如今浩波已经进长沙某小学读四年级,成绩优异,而且特别懂事、听话,在学习上老师特喜欢,在教学管理上,老师说我们教育出这样的小孩,为她省了不少事。
    自古以来,女子伤春,男子悲秋。 女子伤春,无非是看到花开花落“感时花溅泪”的伤感和“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的落寞。 男子悲秋更甚,悲之种种,不可尽数。悲友人离去的“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悲漂泊沦落日暮途穷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悲时光匆匆去,老大竞无成,来日无多,逝者已不可追的“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悲恋人两隔生死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卿自早醒侬自梦,更更。泣尽风檐夜雨铃”;悲家国不在,抒孤独无依的“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悲人生多难,世态炎凉,会高声叹息“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如今,我们身逢盛世,“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极目远眺,祖国繁荣昌盛的秋色会尽情晕染大自然的神奇和瑰丽——“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放眼祖国色彩盛宴的无边秋色,你会有冲动:“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看了之后你会感叹:“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繁华似锦,花好月圆。恰逢佳节,喜庆无边。沉浸在新时代国庆和中秋两佳节的喜庆氛围当中,在远足祖国大好河山和幸福的感叹之后,静下心来,想到自己已过不惑之年,难免也有几分韶华易逝,老大无成的惆怅和慨叹,为此,借这无边的秋色,寄语“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写“三努力三传承”的家书一封,希望孩子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三努力”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为主线,以立志为基础,以毅力为途径,以做人为根本,是希冀浩波成为“国家需要、时代需要”的有用之才;“三传承”是寄语治家与传家,希冀在当前这个十分注重家教、家训、家风的大环境、大背景之下,“整齐门内,提撕子孙”,携手全家族人员,共同构建“一时之语,可以守之百世;一家之语,可以共之天下”的家风典范,与我们的祖国和民族一道,共同走向繁荣昌盛的通衢大道!


浩波吾儿:
    见信如晤!这是一个如此风云激荡而又如此海晏河清,充满真善美和正能量的美好时代。“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个国家,要有共同捍卫的信仰天空,一个社会,要有一起坚守的主流价值。一个家庭,要有相濡善守的家训家规。身为堂堂男儿,要有“善其身、济天下”的理想抱负。中秋即至,在中国人的心灵里,秋天也是无上的王者,有“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旷达;有“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憧憬;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豪情;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淡远;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亲情。秋是壮阔的,秋是柔媚的,秋是动人的,秋天更是收获的季节,《汉乐府》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告诫,为此,为父值此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特给你寄去立志成才的“三努力”和齐家治家的“三传承”,在漫漫人生路上,时时以共勉之。
    (一)“三努力”寄语
    努力立凌云之志:生命与人生的不竭“动力源泉”。俗话说:青山不堕凌云之志,活水只润有心之人。是船,就要搏击风浪;是浆,就要奋勇前进;是雄鹰,就要劲翅蓝天;是红花,就要尽情绽放!雨后春笋、穿篱侵径、过墙撑檐是笋的不同形态,象征着生命力与凌云之志。“卧薪尝胆”的勾践,“闻鸡起舞”的祖逖,“面壁静修”的达摩,“程门立雪”的杨时,“悬梁刺股”的孙敬、苏秦,“凿壁借光”的匡衡,“囊萤映雪”的孙康,“牛角挂书”的包恺等等,无数先贤圣哲都在启迪一个人生的真谛:大丈夫当以凌云之志俯首天地之间。浩波吾儿,我希望你用智慧培育理想,不要做过客的流星;用汗水浇灌希望,不要摘青色的青果;用执着乘风破浪,不要做漂泊的扁舟;用勇气披荆斩棘跨越坎坷,不要做退缩的懦夫。
    人生要实现什么样的理想抱负?春秋时鲁国大夫叔孙豹称“立德、立功、立言”作为追求理想抱负的最高境界,为“三不朽”。《春秋左传正义》中对德、功、言三者分别做了界定:“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现代儒学家们研究认为古代先贤圣哲有两个半人达到了“三不朽”的境界。其中第一个是孔子,孔子集三者于一身。古人用“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的诗句,来赞美孔子对中国文化的重大贡献。在为中国历史上的“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另一个是王守仁,又叫王阳明,是明朝的浙江人。今天在浙江余姚有一个“四碑亭”,有一个纪念他的碑亭。人称王阳明是“治学之名儒,治世之能臣”。他的故居有一副楹联为“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明理明知明教乃万人师”。还有半个是曾国藩。曾国藩大到治国、治军,小到治家、修身都有很多东西值得人们思考和学习。曾国藩解太平军之危,救清廷与累卵之间,是为“立功”;有家书传世,著书立说,一改桐城派的枯淡之弊,清末及民初严复、林纾,以至谭嗣同、梁启超等均受他文风影响,是为“立言”;但也因前有镇压太平军,后处置天津教案不利,因此,德行受损,难以“立德”,因此只算半个三不朽。
     浩波吾儿,我希望你能从儒家“三不朽”中汲取营养,克服当前社会追名逐利的短期行为,如“立德”方面的假仁假义、外廉内贪的道德作秀,“立功”方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立言”方面,不少著书撰文的速成速朽等,而是要用“工匠精神”和“绣花精神”在人生“三不朽”上砥砺前行、踯躅前行、发扬光大。
    “立德”是第一。人生赢在境界,赢在格局。浩波吾儿,去年你从众多优秀同龄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学校美德少年,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要以此为起点,把道德情操放在志向抱负的首位,树立真心真意,干干净净的人格与情操。要做深山里的芝兰,“不以无人而不芳”;要做潭水里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做人“磊磊落落,如日月皎然”;要做寒雪里的青松,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风骨和“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气节。
    “立功”是第二。现代讲“立功”是指事功业绩,“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做人要有建功立业的事业心,人无事业就会无所寄托和依存。要挖掘自己的兴趣点,增强责任心,努力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有所建树,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立言”是第三。诸葛亮《诫子书》有言“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要立言于后世,先要努力成才,成才的主要途径就是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曾国藩在给诸弟子侄的家书里写道:“吾不望代代得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曾国藩在家书里敞开心扉,情词恳切,语重心长教导诸弟子侄做官经商只是人的表面事业,并不能永久存续,读书做人才是人生根本,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才能保证人生的航船不迷失方向。莎翁说得好,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置身于生命之秋,我愿永远与书为伴,面对书山字海,做一只沐浴阳光的自由翱翔的雀鸟!“世间最贵重与永恒之物,唯气节与学问”。以书为伴,以书为友,以书为师,日读日耕,两行正业,“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注重读、思、写三者合一,方能学有所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方能把真知灼见形诸语言文字,著书立说,传于后世,福泽后人。
    努力砺坚韧之毅:理想与抱负的不弯“筋骨脊梁”。古往今来,大凡在事业上做出优导成绩的人,无一不有着巨大的毅力。曹雪芹,如果没有“批阅十载,曾删五次”的毅力,就不会有浩卷《红楼梦》的问世;李时珍,为了编写《本草纲目》,翻山越岭,访遍名医,冒着中毒的危险也要尝草药;诺贝尔,发明威力更大的炸药,做了一次又一次实验,失败了一次又一次,爸爸被炸残,弟弟被炸死,终于在实验室被炸毁后取得了成功;司马迁,遭受了数不尽的屈辱,曾不止一次地想血溅墙头,可他坚持了下来,至死不渝,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写出了皇皇巨著《史记》,可见,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毅力和韧劲,则“虽愚必明,虽柔必强”。相反,没有毅力的人只能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因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
    “勇气”是第一。为父以为,如果缺乏勇气,即便有满腹经纶,即便学富五车,将来也肯定毫无用武之地。浩波吾儿,是否还记得我在今年秋季开学时给你写的家长评语:“继续发扬好性格、好性情、好品德的优点,克服毅力不足、勇气不足的缺点,争取毅力和勇气一天一天的增强,用顽强的意志、勇气、性情、品德走好坚实而美好的人生之路。”你们身处孩童时代,学生时代,正是砥砺勇气,健全身心的最佳时期、黄金岁月,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上台发言、完成公益活动、参加体育锻炼,等等,都是培养情愫,砥砺情操,炼就“泰山压顶,临危不惧”的勇气勇气、定力、意志的最佳机会和时机,切不可以主观理由丧失每一次锻炼和提高勇气的机会,而碌碌无为,虚度光阴。
    “坚忍”是第二。宋·苏轼《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坚忍是通往成功的阶梯。成功并非易事,有时非得掉几层皮不可。春蚕忍受着茧的束缚,把蜕变成蝶的绚烂留给明天。小草忍受着土的掩盖,等待春天染绿大地。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正因为有了坚忍,才有了山间松竹“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飒爽英姿,才有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忍不拔,才有了“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永不复返。贫贱而不改其节、富贵而不改其志是坚忍;处逆境不气垒、处顺境不骄纵是坚忍;受得了委屈,经得住误解是坚忍。浩波吾儿,我希望你在点滴的锤炼中,努力成为一个更上进,更发愤,更聪明,更能吃苦的人。吃苦是人生的必由之路。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好钢;不经艰难困苦的磨练,难有人生的辉煌;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安不忘危,方是生存之道。
    “弘毅”是第三。《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弘毅是指宽宏坚毅。弘者,境界高远,心胸宽旷,朋友众多,“蜗角争斗,蝇营狗苟,都不会戚戚怀”,体现一种烟雨平生的豁达情怀。毅者,勇于担当,谓抱负远大,意志坚强,任重而道远体现一种的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的坚韧精神。浩波吾儿,十年寒窗,青灯一盏,漫漫人生之路,只有靠你自己的双脚去丈量,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往往只有寂寞常伴左右。现实中,达官贵人怕失势后门可罗雀的寂寞,富有商人,怕树倒猢狲散的寂寞,名姝丽艳,怕人老珠黄灯火阑珊的寂寞,学者作家,怕江郎才尽笔墨干涩的寂寞,各种各色的寂寞,归根结底是因为都是因为有所希冀,贪求满足,才会寂寞。放纵自己的人,必将失去自由;耐不住寂寞的人,终将与真正的寂寞相伴。浩波吾儿,我希望你学一学先哲今贤,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志向,要耐得住常寂寞,受得了委屈,甚至冷眼、冷漠和白眼,不被浮躁、焦虑、抑郁、愤怒、猖狂、无畏等情绪左右,不被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眼,不堕于声色犬马,不陷于酒绿灯红,不累于蝇营狗苟,不被顺逆境所差遣,“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无事澄然,有事斩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
    努力养皓质之心:安身与立命的不老“处世之道”。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如何安身立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希腊神话中,那个长着狮子躯干、女人头面的有翼怪兽--斯芬克斯,坐在忒拜城附近的悬崖上,向过路人出一个谜语:“什么东西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用三条腿走路?”如果路人猜不出,就被害死。在俄狄浦斯猜出谜底之前,不知有多少人为之丧命。答案似乎很简单,就是一个字--人。但是,这个“人”字其实并不简单,他并不只是表象的人、动物层面的人,他还有更深刻的内涵,指向人的内心、精神层面。“认识自己”--镌刻在德尔菲神庙石碑上的这几个字,才是横亘在人类面前的一个真正严峻的命题。入小学读书,刚学习写字,老师说:“汉子里面最难写的一个字就是“人”字,虽然只有一撇一捺两划,但很难写稳,把这个“人”字写好了,其它字也就不难写了。老师的话里,显然包含着另一层深意:活在世上,首先要把“人”字写好,把人做好!
    可是,如何才能把“人”字写好,把人做好呢?答案自然五花八门。宋代大儒张载所著《横渠语录》中四句话曾提出,“欲事立,须是心立”,特别是他提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成为后世襟怀、器识与愿望的最佳表达。传统的儒家文化,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的处世之道。“亲亲、仁民、爱物”是其由小及大的“仁爱”思想;其为仁之本的孝悌观念;待人之法的忠恕之道;天人合一的和谐自然观,更是值得深入的学习借鉴,运用于实践,指导人生。
    “修身”是第一。什么是修身?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古代圣贤都很注重修身,如儒家《礼记·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讲“三纲领”即“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八条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修身、格致、诚正;“半部《论语》治天下”,其主要内容是论“修身”;《道德经》虽仅5000余字,却构造出一个朴素、自然、豁达、飘逸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的宏大框架,“上善若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等等,既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又是精美的文字表达,既是修身养性之理,也是为人做事之道。临济禅师说:“人,要静心修行,只有心胸空灵,身处欲望之中,心离欲望之外,才能达到‘闭门阅佛书’的境界。”醉生梦死者,逃避现实,却一梦黄粱终要醒。声色犬马者,迷恋俗世的酒绿灯红,何曾寻得半点真情?耽于名利者,蝇营狗苟,费尽心机,却终究挣不脱大限,空手而来,空手而归。浩波吾儿,修身以修心,修心以克己,最需要破除贪、嗔、痴、慢、疑等“五毒”心,以“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恬淡心境,达“谦退是保身第一法,安祥是处事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恬淡是养心第一法”的境界。
    “孝悌”是第二。孝,指对父母还报的爱;悌,指兄弟姊妹的友爱,也包括了和朋友之间的友爱。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孔子非常重视孝悌,认为孝悌是做人、做学问的根本。孔子在《论语·子路》里曾提出了“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的“亲亲相隐”的伦理孝第观。浩波吾儿,无情未必真豪杰,亲人之间当讲“亲”。讲亲情、重亲情,这既是我们民族文化中的优良传统,也是维系家庭和谐的美好纽带。所谓“亲”,就是对父母长辈尽孝道,百善孝为先;对兄弟姊妹讲悌,互相多几分关心帮助和怜悯,少几分争执和责怪。亲人间也应当讲“清”,“清”是“亲”的孪生姊妹。要在是与非、公与私上清清楚楚,大是大非有原则、大道大理有方向,不干糊涂事、不做糊涂人;在名与利、钱与物上清清白白;在来与往、情与爱上清清爽爽,人情往来不感情用事,不被亲情裹挟。
    “忠恕”是第三。忠者,心无二心,意无二意之谓,恕者,了己了人,明始明终之意。忠恕之道,中国儒家伦理范畴 ,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 的 原 则 。“忠”,尽力为人谋,中人之心,故为忠;“恕”,推己及人,如人之心,故为恕。最早将忠恕联系起来的是中国春秋时代的曾子。他在解释孔子“吾道一以贯之”时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恕”,是以待自己的态度对待人。孔门的弟子以忠恕作为贯通孔子学说的核心内容,是“仁”的具体运用。忠恕成为儒家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之一。浩波吾儿,希望你在为人处世上,秉持忠恕之道的核心要义,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大于人”;要外圆内方,待人要圆融、谦和、亲切,心胸乃大,做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对己要守正,刚强,做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而达到“内圣而外王”的境界。
    (二)“三传承”寄语
    良好的家风,经风经雨,历久而不糜,历久而弥新;良好的家风,不仅能影响和塑造一个人、两个人,而且能影响几代人、几十代人。纵览传统名门世家不难发现,凡家业辉煌、人才兴旺者,无不拥有独树一帜的家风和鲜明的家族文化特征。“子孙虽愚,诗书须读”“有子孙有田园,家风半耕半读,但以箕裘承祖泽”“可俭而不可吝”“有学问曰富,有廉耻曰贵”……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行得正;打好了价值观的底色,才能走得远。
    传承好家国情怀:好家风的“源头活水”。浩波吾儿,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遍寻中华史书典籍,字里行间凸显的尽是“家国”二字。屈原“行泽吟畔”、“上下求索”的高尚爱国主义情操;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匡扶天下济世情怀;陆游“位卑未敢忘国忧”的忧国忧民;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决心……都需要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学》有言:“一家仁,一国兴仁。”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我要学父亲的赤子情怀。您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这是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缺席父亲88岁寿宴,抱愧给父亲写的祝寿信中的片段。一字一句间,尽显家国情怀。涵养家国大情怀,一要向古代先哲学习。读儒家《礼记·大学》、诸葛亮的《诫子书》、《论语》、《道德经》,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之“八德”、“五常”、“四维”的营养和精髓;二要向现代伟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运用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家风风向标;三要融入时代精神。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原文的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将家风深刻融汇寓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之中,让好家风源远流长,清澈如许。
    传承好细微美德:好家风的“滋生土壤”。浩波吾儿,家风并非需要写在纸上,刻在碑上,我们自身的“三观”、道德素养、为人处世、日常生活无不烙上家风的印记。无论是《朱子家训》的“黎明即起,打扫庭除”还是《曾文正公家训》的“于读书种菜等事,尤为刻刻留心”,都注重从“细微”处涵养家风。《韩非子·说林上》:“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宋朝的苏洵在《辨奸论》也阐述:“惟天下之静者乃能见微而知著。”可见“微”并非真是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在平时的生活中,对于孩子平时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引导,细致地分析,将良好的品德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的融化在孩子、整个家庭的生活起居、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的细微小事当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清白家风”、“四知家风”、“卧冰求鲤”、“兄弟争相割皮救父”的古今佳话手手相传,如泉如冽。
    传承好严厉家风:好家风的“清新保鲜”。浩波吾儿,“严是爱,松是害”,简单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好家风的传承,需要倾注情怀,严传身教,于严厉中倾注慈爱。《河东裴氏家训》有云:家庭教育,立人丕基。诲尔谆谆,性乃不移。谨信泛爱,重道尊师。传子一经,金玉薄之。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家风,有一个醒目的标签:严。教子严,律己严,持家严。习近平总书记家一向有着从严教子、勤俭持家的家风。习近平总书记的母亲齐心在一篇回忆丈夫的文章中说:“我感激你能够始终如一地严格要求我们的孩子,他们能够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你这位严父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可见,家风严厉,才能出孝子,出人才,出美德。家风之严,要严在治学上。《论语·季氏》有云: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河东裴氏家训》有云:人不读书,马牛襟裾。学而时习,其乐有余。一技专长,生计无虞。立达希贤,典型规模,要向社会贤达看齐,培育经世致用、光辉经久之家风。家风之严,要严在律己上。遇事多反躬自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培育高风亮节、荦荦大美之家风。
    最后,祝愿浩波吾儿,劳逸结合,身体健康,身心愉快,健康成长!

                                                                                                                      爱你的爸爸

2018年中秋于长沙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中秋“三努力三传承”家书寄语(袁愈武)

1507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