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症下药 “小快灵”立法护航湖南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4年01月18日 08:37 【字体:
  

    2023年以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委关于“推动‘小快灵’立法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要求,出台了一批小切口、立得住、真管用的“民生小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立法切口小,侧重强调对具体细分领域进行规范。2024年1月1日,全国首部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地方性法规 ——《张家界市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定》正式施行,确保无障碍服务无缝衔接,安全有效运转。

    游客 杨先生:从这里到水绕四门7.5公里都是无障碍的通道,非常方便。给我们广大的游客带来很大的好处,很大的作用。

    跑出立法“加速度”。从2023年11月,省政府提出相关议案,到11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一次审议通过了《湖南省重污染天气防治若干规定》,再到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个全国首部重污染天气防治方面省级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过程耗时不到两个月。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办公室副主任 胡栋梁:立法的“快”,就是及时针对立法需求,优先列入或及时调整立法计划,快速启动立法程序,通过立法及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立足湖南实际,通过“灵活”立法解决实际问题。2023年11月30日,湖南、江西两省共同发布《萍水河--渌水流域协同保护条例》,主要明确了株洲市与萍乡市应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河长制,协商解决重点水污染物排放、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具体事项,实现了协同立法,在法治轨道上推动解决行政区划壁垒导致的治理难题。

    2023年湖南新制定通过的法规中,省本级“小快灵”立法项目占比超过70%、市州占比近80%。这些法规立足地方实际,从“小切口”出发,不断提高老百姓对立法解决问题的满意度。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症下药 “小快灵”立法护航湖南高质量发展

3262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