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亮出四记法治“重拳” 打击整治网络谣言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3年07月23日 10:39 【字体:
  

  7月18日,在公安部部署的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即将收官之际,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亮出成绩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网络谣言案件427起,打处造谣传谣人员1548人,2个案件分别入选全国专项行动第一、二批次十大典型案例,可谓成效显著。

  打击整治网络谣言,湖南亮出了四记法治“重拳”。

  全警参与、多部门联动,下好“一盘棋”

  2023年5月15日,株洲公安在巡查中发现,有网民为达到个人账号吸粉目的,发布题为“株洲也有拆承重墙的业主”不实信息。

  随即,住建、物业等部门联合确认,这一信息为谣言。很快,株洲市委网信办在互联网上公开辟谣。

  然而,发布此信息的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依法打处后,网上仍有人通过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发布这条谣言信息。

  株洲公安立即组织力量收集谣言样本,根据谣言样本发布类型、易传播群体、危害程度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建立数据模型进行分析,精准发现一批传谣人员后,同步进行固定证据,并下发属地公安机关进行打处。

  这一案例是全警参与、多级联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的一个缩影,从发现谣言到完全打处完成,仅18小时。

  省公安厅网技总队总队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雷卫军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安各警种、打谣各相关部门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牢固树立“谣言必查、谣言必处”工作理念,让谣言无处遁形。

    技术赋能、“借力于民”,精准识谣止谣

  据了解,在湖南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行动中,利用技术赋能,搭建谣言公开巡查检测模型,智能化开展谣言信息关联碰撞、溯源分析、证据固定的工作方法,已成常态。

  长沙公安在侦办一起网络水军案中,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对已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所杜撰编造的谣言信息开展全网智能信息碰撞,拓展深挖出涉及全国26个省份的183条线索。

  为了应对一些大型活动和热点事件容易出现谣言的情况,湖南公安机关通过智能监测预警手段,求证辟谣、及时跟进,努力让谣言止于“治”者。

  治理网络谣言,湖南公安机关还依托湖南网警巡查账号“借力于民”。全省公安机关有74个网警巡查账号,及时接受、响应网民举报,并且将重要谣言线索纳入专项工作。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公安机关共处置网络谣言线索1926条,清理网络谣言11779条。

  “全链条打击”,一个都不放过

  专项行动以来,湖南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全链条打击”策略,即不仅打击网络谣言组织者、实施者,而且打击为谣言提供技术、平台、推广、运营的服务商。

  例如,湖南公安机关在侦办一起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中,全链条捣毁了一个为全国造谣引流“网络水军”团伙提供“运维技术服务”的特大“技术团队”,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该案涉案金额高达35亿元。

  针对未构成刑事犯罪的谣言制造者,湖南公安机关也依法基于相应行政处罚,做到有案必查。

  4月17日,一条“千万不要到某某奶茶店来吃奶茶,它的奶茶吃死了一个人,刚刚被拖回去了,她家的奶茶吃不得”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其源头直指湖南益阳。

  店主贾某报警后,益阳赫山网警迅速行动,依法传唤造谣者徐某。徐某对其恶意造谣事实供认不讳,赫山网警依法对其处行政拘留10日处罚。

    压实平台责任,强化“大V”管理

  为了进一步压实网络平台责任,湖南公安机关依法对拒不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造成网络谣言传播扩散的案件实施“一案双查”。

  2023年5月,湖南省怀化市“黑客”张某某,在某商家网站主页发布“5月18日怀化大雨,淹死了3人”谣言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怀化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某处以行政处罚的同时,也对未充分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的商家及法人分别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改正。

  雷卫军介绍,早在专项行动开展之初,湖南省公安厅便与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湘分支机构、省级重点新媒体、省级重点互联网企业等20家单位举行座谈会,明确网站平台责任、义务,与重点网站平台签订《违法信息清理承诺书》。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整治网站平台404家。

  在湖南,“大V”标签绝不是违法犯罪的挡箭牌。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防止“大V”挑头造谣传谣,湖南依法关停“耒阳-阿文”“网红之父”“九州人物志”等48个涉嫌传播网络谣言的“大V”账号。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亮出四记法治“重拳” 打击整治网络谣言

29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