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色金属职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4:18 【字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营养丰富又催人奋进。3月30日-31日,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全体成员来到炎陵神农谷红色教育基地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听专题党课 感悟伟人故事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认真听取了炎陵县党性教育基地廖雄斌副教授的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感悟毛委员在炎陵》。廖教授介绍了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率领部队来到酃县(今炎陵),通过调查研究,审时度势,在水口镇当机立断作出上井冈山的决策,并开展了支部建设、军队思想教育、农民土地首次分田等系列首创性革命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中国革命发展。廖教授结合党史故事,全面而生动地讲述了毛泽东在水口作出决策上井冈山的重要性、艰难性和伟大性,用历史故事还原了共产党人在革命年代的指导思想、工作方法、行动执行情况,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在党课尾段,廖教授号召党员们要敢于开拓创新、敢作敢为,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感悟毛委员在炎陵》专题党课)


重走红军路 重温红色心

    党课结束后,学员们以“追寻伟人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线,实地参观红军军营、红军医院、苏维埃政府、红军被服厂等红色革命遗址。在红军军营旧址,居住在这里的老奶奶向我们讲述了1927年间她的奶奶见证红军队伍在这里操练、休整并向井冈山转移的故事。“‘打铁不怕火心烧,莲妹不怕砍头刀,砍了头来还有颈,砍了颈来还有腰’我的奶奶在反动派面前大义凛然地说”。当时的老百姓都像她的奶奶一样无私地帮助红军战士,为他们送食物、帮助战士们治病养伤,老百姓与红军战士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谊。

(重走红军路)

    在红军标语博物馆,学习成员们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工农革命军,纪律最严明,爱护老百姓,保护小商人,说话要和气,买卖要公平,借物要归还呀损坏要赔偿”,朗朗上口的《红军纪律歌》在展馆里响起,通俗的话语将红军军队的军纪形象地表达出来。“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统一中国,承认民族自决权;没收一切地主阶级土地,耕地归农……”博物馆里339条红军标语将红色革命的决心和态度展露无疑。

(参观红军博物馆)


学习党史原文 开行走学习研讨会

    党史是教科书,还是营养剂,更是清醒剂。在集中学习研讨阶段,党委书记许国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要求,提出要认真感受党的历史、体悟党的历史,通过把学习到的党史知识消化吸收,转化为工作动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

(读原著学原文集中学习现场)

    党委副书记、院长谭骁彧带头领学了《<共产党人>发刊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谷远志领学了《改造我们的学习》,副院长胡拥军领学了《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党委中心组学习成员结合党史原文历史背景、文章主要观点、学习后的体悟进行了阐述。学习成员们利用行车期间、休息时间自学党史篇目,主动从中汲取知识营养和前进的动力。
    学习研讨交流阶段,学习组将讨论交流的场地放在了当年的红军路上。在礁石林场,学习成员们边走边发言,每一颗红豆杉成了认真的听众,开启了一次行走的学习研讨会。

(礁石林场,学习交流讨论现场)

    组织人事部(处)张娴、党政办公室主任胡卓民、教务处处长陆柏林、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书记张洁作为重点发言分别分享了学习体会。张娴从想赢、会赢、能赢三个方面谈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和拼搏精神。胡卓民从党的历史过程讲述共产党人的勇毅和努力。陆柏林从刚结束的单招考务工作实际谈起,呼应党的革命历史敢于奋斗、敢于担当、敢于打胜仗的精神。张洁从党支部怎么学党史、教师怎么学党史、学生怎么学党史交流学习体会,表达了要把共产党故事讲好、要把共产党精神传承好的责任和使命。
    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彪、经济管理系主任余雄辉、冶金材料系主任江名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他们紧密结合此次学习主题,对照听党课、学原文、实地参观内容,把体会落在如何推动具体工作中,落在从党史中学到的工作方法论、思想指南上,落在了如何促进学院发展的思考上,真正达到了思想碰撞、指导实际工作的作用。
    学员们都表示,党的历史营养丰富、催人奋进,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要凭借敢拼、实干、会赢的信念和行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有色金属职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1562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