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简介

干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冶金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博士生导师。1994年至今任连铸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2001年4月至今任钢铁研究总院院长。现兼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等职。200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代表、主席团成员,200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2010年6月当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讲堂现场


省工信厅“工信大讲堂”第十一期开讲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主讲“高端制造及新材料产业 发展战略”

122日下午,省工信厅第十一期“工信大讲堂”开讲,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围绕“高端制造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作专题讲座。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主持讲座。

干勇院士长期从事冶金、新材料及现代钢铁流程技术研究,是我国材料、冶金、现代钢铁流程的学术带头人。干勇院士站在全局高度,以纵横开阖的视角,翔实生动的案例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从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稀土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方面介绍了国家重点需求关键材料的发展现状、需求情况和发展重点。干勇院士指出,我国正处于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环境承载能力的战略转型期,为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总的来看,我国需构建促进新材料发展的政策体系、创建材料自主创新体系、坚持材料研发生产应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形成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路径,以全面突破高端新材料核心技术,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指出,干勇院士的授课内容非常丰富、观点非常鲜明,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头脑风暴,为我们探索湖南新材料产业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他要求,大家认真领会、消化吸收讲座内容,特别是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5条新材料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将湖南打造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材料研发及制造高地,形成全国一流的先进材料生产基地,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省工信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和省财政直管县工信部门负责人、重点园区负责人、新材料重点企业负责人400余人参加了学习。

干勇院士作专题讲座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第十一期--高端制造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

1397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