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简介

方滨兴,19607月出生,黑龙江哈尔滨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首席顾问。现任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

1982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并先后在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硕士、博士,1990年到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在职研究学习。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曾担任过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计划专家组成员、可信软件重大计划专家组副组长。被业内称为“国家防火墙”之父,2018年被上合组织等誉为“国际网络安全领袖”。先后担任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社交网络分析“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次。先后提出了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思想、信息安全属性可计算理论,目前主要从事物联网及安全、网络攻防对抗、大搜索、云计算及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20192月,方滨兴院士工作站落户开福区军民融合基地。

讲堂现场


省工信厅“工信大讲堂”第期开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讲授“论网络空间新技术安全”

610日下午,省工信厅第八期“工信大讲堂”开讲,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围绕“网络空间新技术安全”作专题讲座。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志坚主持讲座。

方滨兴院士是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国家防火墙”之父、“国际网络安全领袖”。他从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数据管理的安全问题和管理痛点出发,详细介绍了表象空间中技术与安全的四种表现形态,针对数据攻击和窃密的手段和风险点,详细讲解了维护网络数据安全的管理和控制技术,阐释了如何在最大化数据使用价值的同时,最大程度地维护好数据安全,对其中涉及网络空间安全的云时代的文档安全、云安全、量子安全、区块链安全、AI安全等要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了如何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的监控和预警技术的核心思路,并就现场听众提问作了耐心细致的释疑解惑。

李志坚副厅长指出,方院士的授课内容丰富、结构严谨、观点鲜明,形式生动,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加快推进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两个强省”落实落地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指导。他要求,认真领会、消化吸收方院士的授课内容,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力争站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我省网络安全产业蓬勃发展,为加快推进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工信厅、省委网信办、省委机要局、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省直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市州工信局局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国科微、科创、长城、遥昇通信等重点企业代表及长沙市信息安全产业联盟、长沙市国链安可促进中心、长沙市商密联盟、长沙市北斗联盟的负责人,厅机关全体干部、在长厅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及厅属院校相关专业的教职员工共360余人参加了学习。

说明: DSC_4152

方滨兴院士作网络空间安全专题讲座

说明: DSC_4135

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志坚主持大讲堂

说明: DSC_4141

讲座现场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第八期--论网络空间新技术安全

1231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