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5年12月08日 09:47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加强和促进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5〕2号)等有关精神,我局机关于2015年3-6月组织对2014年度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评价。根据省财政项目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的有关规定,形成本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抢抓国家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机遇,促进湖南军民融合新体制的建立和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深入调查,专题研究。2009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09〕32号),2011年出台了《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开始设立“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核工业、航空、航天、兵器、电子信息、船舶、民爆和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高技术服务等军民融合产业;重点军民品科研项目和军民两用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军民两用基础科研、实训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军工行业人才培训、引进和奖励等项目。2011年、2012年省财政厅分别安排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2013年安排3000万元,2014年增加至5000万元。
    (二)项目长期绩效目标
    根据湘政办发〔2009〕100号关于对我局赋予的主要职责,积极适应发展要求,加快创新驱动,强化各项协调监管工作,突出军工核心能力体系化建设,提高军工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推进军民融合纵深发展,加快湖南向军工强省迈进的步伐,为“四化两型”建设发挥更好作用。
    (三)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通过努力,力争2014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比2013年同比增长12%。
    (四)项目绩效情况
    1、年度绩效总体情况。2014年,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湖南军民融合产业突出抓项目、稳增长,突出转方式、调结构,突出抓改革、惠民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省军民融合产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质量进一步趋好。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全年共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86.70亿元(2013年438.80亿元),同比增长17.10%,超过年度绩效目标5.70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同比增长8.30%)和湖南规模工业(同比增长9.60%)水平;2014年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1.40亿元,同比增长12.40%;实现利润63亿元、利税1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0%和4%。
    2、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根据省财政厅与我局联合下发的《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企〔2012〕26号)和《关于申报2014年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湘军工发计〔2014〕48号)精神,我局机关发展计划处、科技质量处、财务与经济管理处、纪检监察室会同省财政厅企业处,组织专家于6月上旬对2014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申报项目64个,网上申报系统确定有效申报项目数62个,经资格审查剔除不符合申报条件项目7个,参评项目55个)。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并结合对20个项目的现场抽查核实情况,选择了30个项目给予支持,支持项目资金总额4760万元(支持项目及资金安排建议方案附后);同时,为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重点地市的整体规划工作,安排湘潭市军民融合产业“十三五”整体规划编制经费80万元、株洲市通用航空产业整体规划编制经费80万元;另根据项目评审工作需要,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80万元。总计安排资金5000万元。2014年7月11日,省财政厅以湘财企指〔2014〕68号指标文件下达了项目资金。截止到2014年末,30个项目单位按项目申报内容及时将拨付资金安排使用到位,湘潭市科工办、株洲市科工办、省国防科工局技术开发中心等3个项目单位因存在服务外包合同未按期完成等实际情况,项目资金尚未使用完毕,三个单位分别结存资金80万元、35万元和52.69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及中央、省有关项目管理的政策规定和要求,通过绩效评价,评价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和资金使用成效,及时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过程
    根据省财政厅的相关规定,我局机关于2015年3月下旬成立了由局机关分管领导、发展计划处、科技质量处、财务与经济管理处和人事教育保密处负责人等参与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从局办公室、发展计划处、财务与经济管理处和人事教育保密处等抽调专人组成。制定了工作方案、下达了评价通知,收集并审核了项目单位自评报告,最终编制了综合评价报告。为了深入了解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和经济与社会效益,我们组成了2个现场评价小组,于5月24日至6月13日,分别到湖南航天机电设备与特种材料研究所、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飞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创博龙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中联恒通机械有限公司、国信军创(岳阳)6906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华大学等10家单位,对10个项目共计1300万元的投资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和现场评价;同时,因从2015年3月3日开始,湖南省审计厅对省经信委(包括原省经信委、原省国防科工局)开展201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情况审计,其中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是重点审计内容,所以我们经商审计组同意后组成联合检查组,于3月26日至4月5日对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兵器轻武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汉寿县周文庙龙宏船舶有限公司、省国防科工局技术开发中心、湘潭市科工办、株洲市科工办等10家单位的10个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涉及资金总额1470万元;综上所述,我们总计对20个单位的2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涉及资金总额为2770万元,分别占安排项目总数量和安排资金总额的60.6%、55.4%。
    三、综合评价结果
    在项目绩效评价的过程中,各单位一致认为:近年来,为抢抓国家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机遇,促进湖南军民融合新体制的建立和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深入调查,专题研究,从政策上(出台了湘政发〔2009〕32号《关于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意见》)、资金上(从2011年开始设立“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3年度预算为3000万元,2014年提高至5000万元)给予了极大地支持,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国防科技工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全省军民融合产业于2012年跨越千亿大关,成为全省第九个过千亿产业。全省军工行业在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较高增长(工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我省“四化两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单位对省委、省政府的英明决策大加赞誉,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要求省委、省政府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引导和激励作用。
    四、项目主要绩效
    (一)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效带动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积极促进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我省从2011年开始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1年、2012年、2013、2014年省财政安排该专项资金预算分别为2000万元、2000万元、3000、5000万元,2013年比上年增加1000万元,增幅50%;2014年比上年增加2000万元,增幅67%,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财政支出压力极大的情况下仍能作出如此安排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据统计,2014年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实际投入到项目4760万元(剔除三项工作经费240万元),同时带动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29969万元,对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二)项目资金下达及时,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供保障。针对部分项目单位提出的2013年度资金到位时间较晚的问题,2014年重点关注了资金下达的时效性。经查,所有项目单位的资金均于9月底前到位,为项目实施及时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支持项目范围迅速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增强。2014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总数64个,安排项目33个,项目申报和安排数量分别比上年增加29个、18个,增幅分别为82.90%、120%(2011年项目申报总数10个,安排项目8个;2012年项目申报总数28个,安排项目16个;2013年项目申报总数35个,安排项目15个)。无论从项目申报和安排个数,还是项目所处的行业细分类别(核工业、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分类)来看,影响范围正逐步扩大,“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产业内相关单位开展项目建设、研发的积极性迅速增强。
    (四)行业中心工作及重点项目得到有力支持,进一步推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专项资金的安排始终结合行业重点工作,对相关项目给予了重点支持,如园区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军民两用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及特色专业建设等等,建立健全了我省军民融合技术、人才、重大项目、研发及制造能力等信息的收集和发布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促进技术进步、节能减排,满足保障国防重点工程自主配套的应急需求;有力提升了行业高职院校的服务、辐射能力和办学品质,极大地增强了学院内涵发展动力,强化了高职教育的特色与示范性。通过项目的成功实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进一步推进了军民融合产业的高速优质发展。据统计,2014年度支持项目共计完成产值4.13亿元,实现利税1.12亿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新增就业岗位近400个,专项资金投入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
    五、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投入的供需矛盾仍然较为突出。
    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基础薄弱、机制和体制改革任务繁重、“民参军”规模和水平有待提高、产业政策环境有待完善等等。对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的需求极大,一大批市场前景好、辐射作用强的项目急待资金支持,各企事业单位对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的呼声越来越高。
    (二)项目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通过项目现场评价,我们发现部分单位存在项目分项预算执行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项目资金预算不够完整,项目未按实施方案执行,缺乏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具体规定或办法等问题。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项目的后续管理工作急需跟进。
    六、有关建议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加快建成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为了进一步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我省“四化两型”建设,下阶段需通过着力加强军品科研生产、增强自主创新发展新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产业服务平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等措施,力争一批大项目落户湖南、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一系列特色园区基地建成并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一大批人才和资金加入产业发展队伍等,努力完成到“十二五”末实现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主营业务收入1800亿元的目标任务。为此,我们建议继续加大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逐步增加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进一步加强项目后续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效率。


                                                                     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
                                                                          2015年6月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14年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769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