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4年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5年12月01日 08:54 【字体:
  

 

湖南省2014年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专项引导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和《关于开展2014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函〔2015〕2号)的要求,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湖南建业会计师事务所于2015年5-6月组织对2014年度湖南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实施了绩效评价,形成报告如下:
根据湖南省财政预算安排,湖南省财政厅于2014年先后分13批次下达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计划共计69110万元到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实际拨付70710万元(包括本年预算资金60000万元和上年结转资金10710万元),其中:安排战略新兴产业项目168个,资金30910万元;安排股权投资项目12个,资金7500万元;安排验收通过项目6个,下达余额资金1700万元;安排第一批特色制造产业重点县项目17个,资金5000万元;安排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项目44个,资金2000万元;安排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励项目86个,资金3000万元;切块安排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8000万元、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1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专项资金2600万元。纳入本次绩效评价的资金为50110万元,项目333个(其中切块安排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2600万元、移动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10000万元、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8000万元在其他相应专项中进行评价,不纳入本次评价范围)。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湖南省经信委《关于开展2014年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绩效自评的通知》的要求,湖南建业会计师事务所于2015年5-6月组织四个项目组分别前往省直单位及市县的134个项目进行现场评价。项目组通过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审查政策文件、相关报表、账簿、凭证和项目业务台账等资料,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各单位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执行落实情况,采集相关数据,并根据省直单位和各市州报送的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和《湖南省2014年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基础数据表》等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现场评价抽样资金为15985万元,占比31.90%,抽样项目数为134个,占比40.24%(不包括切块用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移动互联网专项、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
三、主要绩效
(一)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1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27048.5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088.39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1.4%,比2011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003.83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的28.6%,比2011年提高5.1个百分点。截止2014年底,全省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097家,是2011年底的1.56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30家,占68.8%。
(二)促进了工业投资稳步增长
2014年,通过专项引导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突出效果,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批建成项目形成了新的效益,如中联重科麓谷第二工业园、南车时代大功率IGBT、华菱汽车板等项目相继投产,形成了产业发展新亮点。上海大众长沙生产基地项目已建成投产,首批产品已于2015年5月正式下线。一批新开工项目加快了建设步伐,如广汽菲亚特吉普、中光通信二代光纤、五矿有色水口山金铜综合回收、泰富重工港口矿山成套设备生产制造基地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如期启动。一批前期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如北汽株洲基地二工厂奠基开工
(三)促进了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的支持下,部分项目实施企业努力自主创新,获得一批发明专利,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流动式起重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建设机械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国家实验室。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大流量缓冲油缸研制”成果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种垂向变刚度的一系橡胶金属层叠弹簧”成果获第十五届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质检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公共检测平台、科技信息共享平台、技术产权交易平台,获得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批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和“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等产业创新行动得到顺利实施,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已经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实现逐步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
(四)促进了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我省形成了以长株潭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为中心,长沙、益阳、常德等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优势产业为龙头的集聚式发展态势。形成了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株洲高新区轨道交通、湘潭高新区能源装备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已经成为产城融合、创业就业、生态文明的示范区、集聚区2014年,共安排专项引导资金2410万元支持了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和项目平台建设,加快了产业平台发展,加强企业的信息共享,促进了产业聚集化。如支持湖南省娄底经济技术开发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汽车板配套物流平台项目资金1600万元,为汽车板项目进出货物提供了一个更便捷的货物运输平台,同时也为200多家中小企业拉通了物流动脉,完善了当地交通网络。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形成了特色比较鲜明的重点发展领域。比如,中高端工程机械、高端轨道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整车新品实现营业收入占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达到89.2%。其中,工程机械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程机械的三分之一;轨道交通装备中,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电机的实际市场占有量居全国第一,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等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机电零配件产品中“湖南制造”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80%;省产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超过5000台,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4%。
(五)促进了新业态新产业快速成长
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重点支持移动互联网、信息消费、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其中对移动互联网产业支持资金达到1亿元。2014年,全省信息消费超过2700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总收入160亿元;集成电路实现新突破,国内首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投产,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工业机器人设备生产企业成功开发出机器人柔性焊接生产线、全过程铸造生产线、桁架机械手、智能物流生产线等多门类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产品研制取得突破。
四、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1、部分专项引导资金未能及时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截至现场评价结束时,有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补天药业有限公司、湖南优力特重工有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4个项目的专项引导资金共计250万元尚未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
2、部分项目的专项引导资金到位不及时。部分项目不同程度存在专项引导资金到位不及时的情况,如:湖南长丰猎豹汽车有限公司、湖南省中南桥梁设备构件有限责任公司、沅陵青山电动汽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湖南省金河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项目资金到位时间较计划下达时间晚3-6个月不等。
3、项目实施单位配套资金未到位。部分项目实施单位存在配套资金难以到位的情况。例如,湖南方瑞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的ERW ¢40-273高端直缝油气管道项目,计划筹资68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000万元,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融资比预期困难,建设资金还存在部分缺口;湖南傲创科技有限公司的MVR蒸发结晶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计划筹资827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170万元,由于银行融资贷款没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
(二)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优化
1、引导资金支持的项目过多,分散了资金使用效益。2014年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共计支持项目333个,资金下达额度50110万元(不含切块安排的科技厅科技攻关与重大成果转化资金、新能源补贴资金和移动互联网资金),单个项目平均支持额度为150.48万元,其中支持额度为20-100万元的项目200个,占总项目个数的60.61%,但支持金额仅占总金额的17.58%,单个项目平均支持额度为44.05万元。总体而言,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支持的项目较多,势必影响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存在部分项目的支持额度相对于项目的总投入太少,对项目的引导推动作用不明显。例如,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稻都”现代农作物种子综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6625万元,支持专项资金70万元,占总投资的0.42%;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旋转钻机的锥形底面双击渣口焊齿钻头研发及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1000万元,支持专项资金50万元,占总投资的0.45%。
2、项目跟踪监管力度不够。专项资金管理部门建立了项目跟踪问效机制,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项目单位不按规定报告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监管部门未及时进行有效地督促和检查;部分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市县主管部门未督促项目单位按规定及时提出验收申请,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3、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少数项目停滞不前。如湖南海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1400吨氨基葡萄糖系列产品建设项目,由于在项目用地方面与当地居民存在纠纷,项目施工进度受阻;湖南芙蓉湘园科技有限公司重型汽车前桥、平衡总成扩能改造项目于2014年11月底完成了主厂房及研发中心封顶后,因资金链断裂一直停工至今。
(三)配套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1、部分园区配套服务功能不强。部分企业所在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薄弱,无法跟上企业需求,使企业的发展受到环境制约。例如,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的HMI(人机界面)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目前,企业落户的桃源县工业集中区漳江创业园因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配套服务功能不强,企业招高端人才难,留住更难。
2、部分项目单位存在引进技术型人才难的情况。人才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人才的匮乏会制约企业的发展。在此次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部分企业反映人力资源方面压力大。譬如,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面临招工难,用工贵,技术人才培养成本高、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专家的情况。如何引进人才,提高企业建设队伍力量成为企业一大难题。
3、缺乏有引导性的政策帮助自主创新型企业改善融资。目前创业风险投资体系还不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不够健全,企业融资较为困难。
五、有关建议
1、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下达资金计划,及时拨付资金到项目实施单位,加强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各相关部门要建立资金拨付跟踪监督与问责机制,确保专项引导资金及时发挥效益。
2、资金安排进一步突出重点。根据专项引导资金安排应遵循“突出重点、择优扶强、科技引领、注重实效”的原则,专项引导资金的使用应突出重点,向重点项目、优势骨干企业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领域集中,适当控制项目数量,使专项引导资金投入相对集中,强化专项引导资金的示范带动作用。
3、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强对企业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跟踪监控管理,强化项目实施单位的责任,督促其定期报告项目实施情况,及时了解企业项目实施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4、加大对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产业园区大力建设研发创新、试验试制、检测检验、技术推广、对接合作、节能环保等公共服务平台改善园区内部及周边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加大对人才引进扶持力度。加强与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协作,支持鼓励企业引进产业关键领域的高端人才;积极推进企业与学校的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学校共谋发展,解决企业人才需求。
6、完善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动金融工具创新,着力发展社会风险投资,扶持风投机构通过参股、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助等方式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同时,建立和完善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机制和体系,建立中小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共享企业信息信用资源,为企业融资提供后盾。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湖南建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二0一五年六月三十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省2014年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769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