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 建成应急救援队伍1800多支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5月13日 00:00 【字体:
    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府组织省直和中央驻湘有关单位在在长沙市月湖公园东广场和贺龙体育馆举办湖南省防灾减灾和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副省长、省减灾委主任蔡振红出席并讲话。
  
  自2009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2日设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及其造成的损失。
  
  近年来,湖南深入推进以“一案三制”为核心的应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应急知识宣传和普及,全省应急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以及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省政府综合应急平台已投入使用,长沙、衡阳、株洲、郴州4市完成了市级综合应急平台建设,122个县(市、区)小型移动应急平台部署到位并发挥作用。全省已组建综合应急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800多支,专职、兼职应急救援队员20多万人。
  
  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和乡镇村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基层单位将同步开展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在本辖区本单位设立集中宣传点,采取设置宣传橱窗和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应急知识动漫片、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
  
  蔡振红强调,防灾减灾救灾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和强大的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住“国家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重要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投入,强化措施手段,搭建工作平台,积极主动地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和灾害易发地,动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集中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行动,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定期组织应急避险演练,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基本技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应急逃生和灾害防御能力。
  
  现场,省水利厅(省防办)工作人员介绍了洪灾、干旱、暴雨等方面的应急知识,省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将做好夏季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暴雨、雾和霾等对公众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等气象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 建成应急救援队伍1800多支

769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