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9:59 【字体:
  

各市州工信局、县市区工信主管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发〔2018〕26号),鼓励全省中小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推进管理模式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决定2019年在全省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工作,指导全省中小企业进一步明细明晰企业产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中小企业的社会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明晰企业家个人和家庭财产权、企业家个人持有的企业股权、企业产权等不同权益的法定边界,为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相应的司法判定依据;从融资需求侧发力,促进中小企业更加有效地对接多层资本市场,促进股份制公司占中小企业比例逐步提高,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新三板”挂牌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比大幅度增加,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和直接融资规模明显提高,逐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二、适用标准

  湖南省地方标准《中小企业管理创新评价指标体系》(DB43/T  1598—2019)

  三、工作目标

  2019年全面启动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工作,全省组织指导1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对标;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每个市州组织指导100家左右中小企业开展对标工作。

  四、对标重点

  2019年重点组织指导前两年培育认定的小巨人企业、拟申报小巨人企业的后备企业、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对标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各级工信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工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将对标工作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一项具体落地措施,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各级工信部门要通过政策宣传、标准解读、业务培训、案例推介、搭建服务对接平台等服务措施,认真指导中小企业持续开展管理创新对标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3、在尊重中小企业意愿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主体作用,由中小企业自行对照标准,自找差距,完善管理,挖掘潜力,不搞 “一刀切”。

  4、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有效发挥省级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属地化和便捷化服务优势;鼓励省内外具备专业资质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机构等专业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服务质量;按照创新管理标准定义的有关内容,积极搭建精准服务对接平台,遵循专业服务市场规律,由中小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自主对接。

  5、各级工信部门及有关服务机构要加强工作纪律,严格保守参与对标企业的商业秘密,未经企业同意不得向社会或有关机构公开企业对标得分情况以及得分排序情况。

  六、激励政策

  对积极参与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活动,创新企业管理成效比较明显的中小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享受如下激励政策:

  1、优先推荐申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优先纳入省级小巨人企业培育范围;

  3、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先支持;

  4、优先推荐纳入全省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

  5、优先支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6、在相关资质认定、考核表彰等工作中优先考虑。

  七、进度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市州工信局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工作,根据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于2019年5月1日前,以市州为单位将参与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活动的中小企业名单汇总表(填报附件1)电子板报送省工信厅。

  2、对标自评阶段。2019年6月1 日前,市州工信局组织指导辖区参加对标活动的企业开展首次对标自评,对照《中小企业管理创新评价指标体系》附录A--“中小企业管理创新评分标准表”,逐项自评打分。

  3、完善提升阶段。企业自行对标后,精准找到差距,委托服务机构或自行组织力量,从依法明晰企业产权,科学设计企业治理结构,规范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等主要管理层面和管理节点入手,健全管理制度,创新技术手段,完善法律文书,规范管理文件,补齐相关凭证,挖掘管理潜力,提高管理效益。市州工信局组织指导辖区中小企业持续开展管理创新对标工作,并于2019年11月1日前将中小企业完善提升后自评得分情况汇总。

  4、现场核验阶段。市州工信局根据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活动的自评得分情况,组织专家按照标准进行现场核验,于2019年12月1日前将企业本年度完善提升后的自评得分情况和现场核验得分情况汇总(填报附件2)报送省工信厅。省工信厅将适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抽查核验,核验结果作为评价市州、县市区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成效和企业享受激励政策的主要依据。

  联 系 人: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  王 平

  联系电话:0731-88955552

  电子邮箱:hnsmefzc@126.com

  附件:1.2019年参与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企业名单汇总表

        2.2019年参与中小企业管理创新企业对标完善提升后自评得分和现场核验得分情况汇总表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4月11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中小企业管理创新对标工作的通知

790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