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县市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建设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00:00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2018年,我省各级经信部门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全面推进县市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实体窗口平台建设。根据《关于下达2018年全省县市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实体窗口平台建设计划的通知》(湘经信中小服务﹝2017849号)要求,我厅组织了对县市区窗口服务平台建设的验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完成情况 

  2018年全省计划建设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37家,实际办理建设手续40家。经验收,计划建设的37家平台中,已完成建设任务投入使用的25家,还未建设完成的12家,总体任务完成率67.6%。另外,未列入计划的长沙市望城区、娄底市娄星区、郴州市桂东县等3个县市区积极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提前建设并完成建设任务正式投入使用。2018年实际完成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建设28家。 

  截止到2018年底,全省共建成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52家,实体窗口平台覆盖率42.3%。各市州2018年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及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总体建设完成比例排名如下: 

  2018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平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序号 

市州 

2018年计划数(家) 

实际完成数(家) 

计划外完成数(家) 

完成建设任务的县市区 

未完成建设任务的县市区 

1 

长沙 

3 

2 

1 

芙蓉区、天心区、望城区 

长沙县 

2 

株洲 

6 

2 

0 

株洲县、天元区 

石峰区、茶陵县、攸县、炎陵县 

3 

湘潭 

3 

2 

0 

湘乡市、湘潭县 

岳塘区 

4 

衡阳 

3 

3 

0 

蒸湘区、石鼓区、衡南县 

  

5 

邵阳 

5 

5 

0 

大祥区、邵阳县、绥宁县、武冈市、隆回县 

  

6 

岳阳 

2 

0 

0 

  

云溪区、临湘市 

7 

常德 

2 

2 

0 

武陵区、石门县 

  

8 

益阳 

2 

2 

0 

资阳区、南县 

  

9 

郴州 

1 

1 

1 

宜章县、桂东县 

  

10 

永州 

3 

3 

0 

双牌县、蓝山县、祁阳县 

  

11 

怀化 

4 

2 

0 

溆浦县、靖州县 

新晃县、洪江市 

12 

湘西 

3 

1 

0 

永顺县 

泸溪县、龙山县 

13 

娄底 

0 

0 

1 

娄星区 

  

合 计 

37 

25 

3 

28 

12 

    

  截止到2018年底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建设总体完成比例排名 

排名 

市州 

已建成县市区实体平台数 

未建成县市区平台数 

已建成实体平台占比 

1 

郴州 

10 

1 

90.91% 

2 

长沙 

7 

2 

77.78% 

3 

益阳 

4 

2 

66.67% 

4 

娄底 

3 

2 

60.00% 

5 

邵阳 

6 

6 

50.00% 

6 

常德 

4 

5 

44.44% 

6 

株洲 

4 

5 

44.44% 

8 

湘潭 

2 

3 

40.00% 

9 

永州 

4 

7 

36.36% 

10 

衡阳 

4 

8 

33.33% 

11 

怀化 

3 

10 

23.08% 

12 

湘西 

1 

7 

12.50% 

13 

岳阳 

0 

9 

0.00% 

13 

张家界 

0 

4 

0.00% 

合计 

52 

71 

42.28% 

  未完成建设任务的12个县市区中,有部分因场地改造任务重延长了工期,如石峰区、茶陵县、岳塘区、洪江市、攸县,有部分还处在报批协调阶段,如炎陵县、长沙县、云溪区、临湘市、新晃县、龙山县、泸溪县。除长沙县外,其余11个县市区均已顺延至2019年建设计划。 

  二、平台建设的做法及经验 

  1、所在市州、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郴州市把平台建设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市委书记亲自过问,制定了平台建设与项目申报挂钩,平台工作与年度考核挂钩的“双挂钩”机制,成为全省县市区窗口平台建成率最高的市州。衡阳市、益阳市专门下发平台建设督导函并深入实地进行督导,一方面引起有关县市区领导重视,一方面又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对接所需资源,使几家原先表示“今年内建成十分困难”的县市区平台建设进度大幅提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完成建设任务。茶陵县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窗口平台建设的资金、场地、运营管理等事项。武冈市在园区内无偿提供2000平方米场地建设平台。溆浦县将平台建设纳入“智慧溆浦”建设之中,投资500多万,并提供1100平米三年免租的场地。株洲天元区每年给予平台财政补贴1000万。望城区、桂东县、娄星区本未在2018年建设计划中,但在当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主动与省平台对接,按照报建验收流程,提前完成平台建设任务。 

  2、民营机构积极参与窗口平台建设运营。今年完成建设的28家县市区平台中,有四分之三的平台由当地政府授权民营机构运营。因民营机构参与平台的建设,使建设进度加快,效率更高。如南县、湘潭县、衡阳石鼓区、衡南县等平台从确定好建设运营机构到建成运营都只花费不到半年时间。社会化服务机构参与县市区窗口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具有机制灵活,人员结构合理,自我造血能力强等优势。 

  3、根据企业聚集情况,选择建设地点。从全省今年新增县市区窗口平台建设情况看,除少部分县市区将平台建在当地经信局或其他政府部门外,大多数县市区将窗口平台建在政务中心或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区、双创基地内,利用企业高集中度的特点,更快更有效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如常德武陵区、株洲天元区将窗口平台与政务中心相结合,一同办公、协同服务,充分发挥政务中心为平台引流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湘乡市、武冈、蒸湘区、靖州县、永顺县、宜章县、邵阳县、株洲县、湘潭县等将平台与园区、基地建设相结合,在工业园区、双创基地设立窗口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4、结合本地经济特点,面向所有产业、企业和市场主体开展服务。长沙芙蓉区针对本地楼宇经济开展调研走访,广泛为第三产业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投融资、创业辅导等服务。桂东县结合自身农业县特点,有针对性的为创业者开展电商孵化,形成平台孵化电商,电商服务工业、农业中小企业,平台提供服务,电商依托平台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模式。炎陵县面向各村镇打造“炎陵智慧乡村”微信公众号,不仅为村民搭建了电商平台,还整合了基层党建、农村旅游等功能,为政府在精准脱贫,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战略上发挥了有力作用。 

  5、通过打造、宣传亮点服务提升流量,扩大平台影响力。常德武陵区平台推出创业服务一条龙活动,为新注册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代办、银行基本户开户代办等三大免费服务,通过电视台、电台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提高了平台影响力,扩大了服务覆盖范围。绥宁县平台以培训辅导为主,近2年开展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培训、农业技能培训、各类讲座沙龙等100多期,培训总数量3500多人次,提高了平台在创业创新上的影响力。株洲天元区平台打造2500多平米的业务大厅,将辖区内工商、税务、社保、公积金等涉企政务服务全部纳入平台窗口,并将各项服务的办理流程、申办材料内容、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汇编成一本《服务指南》提供给企业。靖州县平台在线下大厅打造了1200平米的企业生态宣传区和产品展示区,当地企业和特色产品进行展示推介。这些各具特色的服务极大提升了平台人气和影响力。 

  三、 平台建成后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 

  1、发挥了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作用。双牌县平台自建立以来,利用线上平台发布各类新闻政策信息3000余条,发布服务活动近40次,引导参加各类活动达3000多人次。武陵区平台从本区各类文件中筛选出270条惠企政策干货,汇编成《惠企政策汇编》免费向企业发放,降低了企业查找政策难度,让政策普及面更广。 

  2、发挥了帮扶企业的助手作用。今年新增的县市区窗口平台均在当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指导下,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上云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两大活动。湘潭县平台组织对参加2018年“创客中国”大赛的本县企业开展辅导培训,帮助亚安智控、康宁达和傲派自动化获得市赛一、二等奖,康宁达还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蓝山县平台免费指导符合要求的湘蓝竹木、迈斯特体育用品、恒发米业等企业,申报2018年度省级专项资金项目,获得省级项目资金共计240万元,免费指导金山川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申报“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项目、免费指导永州高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小巨人”企业,均获成功。武陵区平台为5家困难企业申请减免土地使用税36.45万元,申报企业技改资金22万元,落实降低用电成本5.43万元,为全区62家企业申报省、市各类发展扶持专项资金1100万元,帮助3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解决各类资金需求供给1.5亿元。为助力政府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企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3、发挥了聚集资源协同服务作用。娄星区平台引入娄底市担保协会、湖南力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怀德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服务机构,制定了“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平台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服务机构协同服务条约”等一系列服务协同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无缝对接企业多种需求,提高了服务效率。桂东县平台组织策划电商创业培训班郴州市青年电商创业销售大赛等特色活动10余次,获得当地企业广泛认可。   

  4、发挥了服务双创和招商引资作用。靖州县平台依托自身场地优势,将一批有好的项目构思或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引入平台的孵化中心,提供免费入驻等全方位、全过程的孵化服务,并对符合要求的入孵企业给予装修补贴、产业扶贫资金、投资奖补资金、帮扶补贴四大奖补政策,吸引外地企业3家前来落户。桂东县平台为当地农村合作社、电商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相关技术支持,帮助创业者开拓销售渠道。 

  四、存在的不足 

  从今年窗口平台建设总体情况来看,个别地方对平台建设重视不够,对平台的作用、职责、运营、服务等认识不足,概念模糊。还存在以下不足: 

  1、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理念有待加强。线上服务是线下服务的延伸,一些县市区平台注重线下忽视线上,组织线下开展企业调研、服务活动多,完善平台线上聚集服务资源,提供服务产品、发布政策信息、服务活动预告等线上工作做的少或根本没做,影响了平台资源共享、快速匹配作用的发挥,降低了平台实际运营绩效评价。 

    2、部分市级平台在县市区平台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较为薄弱。部分市级平台对本区域内县市区平台的业务指导和调度缺乏力度,对于县市区窗口平台建设任务进度不关心、不了解,对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及时指导,缺乏督导措施。 

  3、平台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一些新建平台工作人员缺少相关工作经验,知识结构、业务水平和企业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平台运营思路不清,服务手段不强,受限于运营单位本身的主营业务和服务范围,不积极主动聚集其他服务资源,不能拓展服务领域,为县市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服务。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认识,早部署,早动员,做好2019年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建设工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运营的通知》(湘经信中小服务[2017] 711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县级以上都要建立综合窗口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综合窗口平台全覆盖”。2019年实体窗口平台建设工作要早部署、早动员,争取政府大力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尽快确定运营模式,制定建设方案,按照平台报建、验收流程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2、坚持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相结合。平台网络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的一种新业态。采用“互联网+”的形式,通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服务协同,以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上、有保证”的服务。在平台运营中,不仅要分别做好线上和线下服务,重要的是要做好线上线下服务的互动和融合,使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3、充分发挥市州平台协同服务作用。市州平台要与县市区平台之间加强联动,建立联络员制度,要主动配合市州经信部门参与到对县市区平台业务指导中,有效发挥市州平台承上启下作用,县市区平台要紧密与市州平台保持沟通汇报,接受市州平台业务指导,让平台网络三级架构不仅体现在建设架构上,也要体现到管理架构上来。 

  4、积极开展、参与平台网络业务学习。各平台要经常性组织开展中小企业优惠政策以及平台网络有关文件的学习,熟悉省枢纽平台及本地平台线上网站各个版面模块,掌握平台各项操作流程,积极参与省枢纽平台组织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使每个平台工作人员都能成为平台网络的宣导者。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关于2018年县市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建设情况的通报

766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