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9月28日 00:00 【字体:
  

  928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秘书长易佳良主持会议。 

  陈飞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将其定位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我省要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 

  陈飞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前瞻性、重要性认识,充分认识到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发展智慧交通、智能旅游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重要支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倍增器、催化剂,要为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城乡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到全国平均水平,部分领域进入全国前列。对此,陈飞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全员参与行动。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要全员参与行动计划,工作推进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省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督办,对于行动计划落实不力的各市州、县市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追究责任,确保三年行动计划落地生效。 

  二是要创造良好条件。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在信息通信建 设规划、用地、准入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市政设施等公共建筑和场地要向通信运营企业免费开放共享,要规范资源租费,依法依规收费,按照“能不收费的就不收费,要收费的参照全国最低标准收费”的原则执行。 

  三是要加快补齐短板。要采取有力举措抓紧弥补我省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宽带网络覆盖不广、城市光网改造滞后、4G弱覆盖或盲区较多、公路铁路等大型公共场景网络信号覆盖薄弱等短板,因地制宜推出补短板方案,力争到2020年以前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要加强科普宣传。省经信委、省通信管理局和三大运营商加大科普宣传,组织开展基站电磁辐射监测,用监测数据来印证科普,普及基站辐射科学知识,澄清消除群众的误解。在通信建设过程中,要适应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建设需求,做到与环境协调。 

  五是要加大投入力度。省经信委、省通信管理局要积极争取国家对我省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切实发挥好网络建设主力军作用,积极向集团总部争取投资计划,加大对我省建设投资支持力度,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年行动计划分年度确定了201820192020三个年度各厅局、市州、运营商应当完成的主要目标,指出了以提升光网、提升无线网络、建设信息通信应用设施为重点的主要任务,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和组织保障。省通管局局长许继金、省经信委副主任陈松岭、省住建厅副厅长姚英杰就如何开展好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发言,株洲市副市长何朝晖副市长代表市州政府作了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 

  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交通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扶贫办、省重点办、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广铁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国网湖南电力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有关负 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县区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当地分会场参会。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766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