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履“空中警察”之职 展“电波卫士”风采——2019年高考保障综述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5:45 【字体: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于2019年6月7日-2019年6月9日举行。在这场全国瞩目的大考中,按照省招生考试委员会高考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克服人员少、设备不足、任务重等困难,周密部署监测任务,严密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行为,为营造公平有序的考试环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衡阳市两市五县8个考区33个考点,参考人数48431名。为切实贯彻落实各级高考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严密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技术进行作弊,衡阳市无线电管理处制定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市政府审批;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要求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考试期间,管理处派出2辆移动监测车,出动监测技术人员10名,分为两个巡考小组,对县区和城区考点进行不间断巡查。技术人员利用移动监测设备对考点周边电磁环境进行全频段、全方位、全时段的管控监测,对重点频率全时扫描监听,认真分析识别不明信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衡阳考区未出现可疑作弊信号,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邵阳市无管处此次考试共出动人员18人次、车辆4车次、设备8台(套),对我市考点实施全程监控。至6月8日下午17时整,邵阳市无管处保障小组共排除各类对讲机、数传信号十余个,全程没有出现疑似作弊的无线电信号,为本次高考考试保障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岳阳全市共设9个考区,19个考点。市工信局提前一天就组织技术人员到达考场周边监测电磁环境,利用移动监测车录制掌握重点频段背景噪声、信号占用度等,建立电磁环境监测比对数据库,做好充分的保障准备。保障期间,市工信局派出保障人员12人次,出动移动监测车3台,携带各类监测、压制设备6台套,分成三个保障小组。进驻各考点利用移动监测车、便携式监测设备,对考场周边的重要频段、频点进行严密监测,并进行仔细分析,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可疑信号并对其进行压制,防范无线电作弊行为。在各级领导的有力支持下,保障人员对保障考点电磁环境进行了仔细监测,考试期间未发现可疑信号,圆满完成了2019年全国高考岳阳考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常德市高考报名人数共27019人,全市共设有17个考点。为履行无线电管理职责,维护空中电波秩序,防范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确保国家考试公平、公正,常德市无线电管理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为2019年高考保驾护航。考试期间,各考点电磁环境良好可控,电波秩序安全有序,没有出现可疑作弊信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常德“电波卫士”的风采,全力为2.7万多名考生创造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益阳市从5月份开始筹备工作。根据市教育局、市工信局的要求,制定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方案,明确了参与保障工作人员的职责,以及应急预案;6月4日、5日,市无管处组织了相关考点的电磁环境测试工作;保障期间,保障人员仔细确认考场中出现的信号,并使用多种设备进行鉴别,力争做到出现的信号都能知其然。此次保障任务,益阳市无线电管理处共派出6人,携带各类技术设备5台(套),出动移动监测车一辆、工作用车一辆,在考试未发现作弊信号,圆满的完成了2019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永州市全市24个考点分布在11个县区,全市共有42351人参加高考,比上年增加4310人。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永州市无线电管理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扎实工作。保障期间,共出动人员9名,车辆2台,便携式监测设备4套,没有发现无线电作弊信号,圆满完成了考试无线电保障任务。

  湘西州坚持“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前期,州无管处根据全州所有考点分布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考前对全州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进行了巡查,开展了打击作弊器材销售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全州八县市11 个考点开展周边电磁环境监测巡查和无线电安全保障宣传,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对无线电安全保障车辆和监测设施进行全面维护和调试,确保运行良好。考试期间,管理处派出工作人员9名,出动车辆2辆、设备6台,分成两组重点对吉首市区考点实施了全方位无线电安全保障,直至考试全部结束,未出现任何可疑作弊信号,有效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履“空中警察”之职 展“电波卫士”风采——2019年高考保障综述

790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