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关于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 2020年移动互联网企业将达3万家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0:00 【字体:
  

  11月7日,《长沙晚报》推出《关于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专版报道:

  近年来,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目前企业数量突破2万家,营业收入达750亿元,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从无到有,生长的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血肉;从有到强,健康有序发展,构筑的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筋骨。

  日前,长沙印发《关于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长沙移动互联网开出“强筋健骨”良方。《方案》提出,长沙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移动互联网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移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打造网络强市、数字长沙。到2020年,全市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将突破3万家,从业人员突破20万人,产值达到1000亿元。

  打造全国大数据经济集聚区

  当下,一个城市要加速进入互联网时代,建设智慧城市,“信息之路”必须修通。过去几年,长沙大力推进光纤到户,推进老旧小区、行政村光纤宽带改造等工作,卓有成效。

  《方案》提出,到2020年,长沙100%以上行政村、85%以上自然村实现光纤到村;城市家庭用户宽带全面实现100兆及以上接入能力,大力提升1000兆接入能力;农村家庭用户宽带实现100兆及以上接入能力。

  4G网络的普及,也是刻不容缓。长沙将加快推进城市、郊区、旅游景点、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站(线)和高速公路沿线等区域的网络覆盖,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全覆盖,并向偏远自然村延伸,逐渐消除网络“盲区”。

  网络有了,信息爆炸式增长,如果不能有效储存、处理海量数据,让数据服务社会,城市的信息化、现代化也就无从谈起。基于此,长沙的目标是:打造全国重要的大数据经济集聚区,基本建成立足湖南、辐射全国的数据资源中心、数据加工中心和数据服务中心,全市数据资源采集整合能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成为“一带一路”中部地区的数据枢纽和战略高地。

  2017年6月,证通云谷科技园一期数据中心投入试运营,共配备1200G的高速互联网出口带宽,提供3500个机架。目前,已有腾讯科技、中国电信、平安银行、市电子政务云、工业云、警务云、市公安天网、澳优乳业等用户业务机柜入驻上线。项目全面建成后,其IDC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可以提供2万个高可靠性的TDC机架规模,满足26万台计算机服务器的使用需求。届时,证通云谷科技园将成为中部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成为智慧长沙、数字长沙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平台。

  创新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灵魂

  互联网技术诞生之初,它的生命属性早已注定:成为一种底层技术。它的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影响着其他技术的升级和迭代。

  《方案》提出,长沙要加强核心元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微电子与光电子等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尤其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计算框架和应用场景的软件平台和应用系统技术攻关。

  此时,加强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目前,长沙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沙应依托国防科大等在长高校院所及重点科技型企业在智能无人系统、通信与信息系统、光电等领域优势,积极争取组建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

  在过去的几年中,“双创”空间成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和壮大的主阵地、主力军。《方案》提出,长沙将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品牌,将“柳枝行动”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各类两创空间200余家,形成了“多点开花、立体多元”的空间载体格局。微软云孵化平台、华为软件开发云、腾讯众创空间、阿里云创平台、百度“互联网+”双创孵化基地、58众创、三一众创、中科院湖南创新创业基地等众创平台悉数入长。

  产业集聚,做大做强产业链

  2014年,长沙出台移动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前,全市互联网企业不足200家。仅4年时间,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增长100倍以上,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但产业集聚不能是一盘散沙,必须是从大局出发,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方案》提出,长沙将在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集区、在长沙高新区打造移动互联网及北斗产业集聚区、在浏阳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打造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园、在雨花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在天心经开区打造地理信息及大数据产业园、在马栏山打造视频文创产业园。

  近年来,智能终端产业依托蓝思科技、中兴通讯、伟创力、长城信息等龙头企业,发展迅猛。移动智能终端、自主可控终端、网络安全终端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到2020年产值有望达到400亿元。

  移动互联网产业则需在拥有数以万计企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扶持本地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拓展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服务的跨界应用,不断催生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将长沙持续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和“中国移动生活之都”。到2020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有望成为新的千亿产业。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御家汇生于斯长于斯,于2018年2月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IPO电商第一股。上市仅数月,拉动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78%,并于今年6月对外发布独立跨境电商开发平台“水羊国际”。

  裂变式发展在御家汇身上不断上演。2018年7月,御家汇与长沙高新区签订合约,计划在园区投资建设全球智能面膜生产基地及御家汇总部基地,其中生产基地占地160亩,总投资8亿元。

  长沙“移动生活之都”的名气也在不断打响。2018年9月,中国移动将旗下唯一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长沙,并立足长沙高新区雄厚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基础和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携手建设长沙和包支付产业园。按照规划,2020年该园将聚集带动电商上下游企业1000家,实现非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10万亿元以上。

  依托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未来三年,人工智能、地理信息和大数据以及北斗产业也有望快速发展,实现质量齐升。

  “互联网+”融合发展将持续深化

  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要根植于实体经济,才能在沃土中长出参天大树。

  如今,依托长沙工业云、中电工业互联网、三一根云、华为软件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两化融合为抓手,以智能制造为目标,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创新融合发展,成为长沙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方案》提出,要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订制、服务型制造等“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模式。

  在其他领域,“互联网+”新模式发展也是熠熠生辉。

  潭州教育是“互联网+教育”行业中的行家里手。经过多年辛勤耕耘,潭州教育线上教育平台潭州课堂日活跃用户数保持在10万以上,课程日直播量高达260门。2018年1至8月,潭州教育长沙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2亿元,广州等4个分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预计今年潭州教育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5亿元。

  普通市民也体验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真切感受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的幸福。今后,长沙将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切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普惠性。

  可以想象的是,借助“互联网+”,未来长沙市民将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长沙发布《关于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 2020年移动互联网企业将达3万家

765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