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处2019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7:39 【字体: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省政府《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全面实施《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各项任务。 

  2、组织申报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项目,密切跟踪工信部发布的揭榜单位产品创新及应用进展,协调推进揭榜任务攻关组织实施工作。组织申报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示范项目”。组织征集并发布全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开展揭榜挂帅。建立全省大数据、人工智能项目库,支持一批智能产品,推广一批智能应用,扶持一批智能企业,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培育新兴智能产业。支持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建设完成100公里智慧高速、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智能系统设备仿真实验室、自主泊车示范应用场景等重点项目。深化与百度等国内著名企业的合作,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化应用。 

  3、积极跟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联合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工信部门和有关园区,委托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赛迪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开展智能网络产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课题研究。依托长株潭等地区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利用世界计算机大会、岳麓峰会、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大会等平台,积极组织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专题论坛,浓厚产业发展氛围,积极开展靶向招商、以商招商和补链招商。 

  4、大力支持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湖南办事处建设,努力争取设立信息通信研究院湖南分院、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南分院。充分发挥潇湘大数据研究院、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平台的支撑作用,积极对接全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资源,依托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省内高校以及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加强我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组织开展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全国有影响的专业竞赛活动。 

  5、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加强对国拨资金项目的跟踪监督管理,努力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组织申报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大企业双创。突出抓好骨干龙头企业的企业级平台建设,积极拓展“智能+”,强化骨干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资源整合能力、协同发展能力,形成强大的龙头集聚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 

  6、大力推动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平台建设,努力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园)区。筛选一批企业有认识、产业有特色、信息化有基础、当地主管部门和园区有积极性的地区,将平台建设与智慧园区建设相结合,垂直专业平台与行业或区域性平台相结合,着力建设10个左右智慧产业集群智慧园区,推动行业服务平台化、园区管理智能化,引导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7、制定全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标准,重点跟踪服务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小巨人企业等,分企业规模、行业特性、模式创新等类别,通过优秀服务商和地市县区相结合的推荐方式,切实抓好100家左右制造业“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重点宣传推广,强化创新应用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企业组织变革、管理升级、机制创新,助推企业提质降耗、降本增效、转型升级。 

  8、建设和巩固湖南省CIO协会、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联盟,发挥相关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交流合作。组织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等专题培训,开展智能+制造业对接会、互联网与优势产业链融合对接会等产业对接活动,深化产业对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人工智能处2019年工作要点

766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