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2019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4:56 【字体:
  

   2019年全省技术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加快建立以创新中心为核心载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突破一批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一批重点新产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和品牌区域,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源头支持作用。

  (一)着力推进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的实施。加强过程管理、指导与服务工作,落实好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要求,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圆满完成2019年投资计划,确保项目按计划竣工达产。打造一批湖南智造湖南创造优秀产品。 

  (二)全力促进规模以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任务。切实把完成研发投入目标任务和实现我省小康社会建设紧密结合,加大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完成《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7-2020年)》(湘政办发〔201777号)确定的企业研发投入目标任务,鼓励企业充分用好现有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 

  (三)助力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2019年我们将继续积极开展创新体系建设,做好相关的组织、指导、协调和服务等工作。加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制造业中布局力度,拟新认定一批左右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支持3-5家企业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认定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四)强力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推广。产品是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的最直接和最终载体。促进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不断实现突破,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是技术创新的根本归结点。2019年继续组织编制《湖南省制造业关键共性发展导向目录(2020),支持拥有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平台或研发能力突出的行业骨干企业主导,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率先在省内实现产业化。继续实施制造业技术创新计划,组织开展100项重点新产品研发和100项重点专利技术实施转化和产业化开发。 

  (五)大力推进质量品牌知识产权工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继续抓好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广、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试点示范工作。培育认定8-10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新增50家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培育认定6-8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组织开展质量标杆经验进企业活动;积极推进制造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2018-2010年),培育认定6-8湖南省工业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开展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实务培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科技处2019年工作要点

766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