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转移支付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6:16 【字体:
  

湘工信〔2022〕161号

    

    为全面提高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21号)的要求,依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的规定,我省对2021年度中央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组织开展了绩效自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1153号)、《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0486号)文件精神,2021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1,359.00万元。2021年年度总体绩效目标为: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引导地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

    (二)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我省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湘财企指〔202078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湘财企指〔202138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的通知》(湘财金指〔202121号)等文件,对资金和绩效目标进行了分解下达。专项资金分别用于统筹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支持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核心服务机构、打造特色载体(大中小企业融通型)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奖补以及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5个方向。具体如下:

项目类型

资金额(万元)

绩效目标

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

7,787.00

培优中小企业,推动提升重点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657.00

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

1,910.00

打造特色载体(大中小企业融通型)

2,800.00

支持优质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着力提升各类载体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提高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

8,205.00

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水平。

合计

21,359.00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3月,省工信厅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21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单位共计103家,在各项目单位自评的基础上,抽调相关处室人员,并聘请多名绩效评价财务专家,组成三个现场评价小组,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赴长沙、株洲等7个地区,抽取40家企业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项目数占项目总数的39%,现场评价资金量9289.00万元,占资金总量的43.5%。绩效目标整体完成情况如下: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截至318日,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21,359.00万元,实际到位21,097.00万元,到位率为98.77%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21,359.00万元,资金使用单位执行数20,739.63万元,执行率为97.10%。各支持领域资金执行情况如下:

项目类型

中央补助资金额(万元)

预算执行金额(万元)

预算执行率

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

7,787.00

7,778.79

99.89%

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657.00

558.56

85.02%

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

1,910.00

1804.63

94.48%

打造特色载体(大中小企业融通型)

2,800.00

2,665.00

95.18%

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

8,205.00

7,931.75

96.67%

合计

21,359.00

20,738.73

97.1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严格按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2148号)有关规定管理,由省市财政集中支付,用途清晰、审批程序规范。项目实施企业均建立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财务资料齐全,资金独立核算、专款专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度,在中央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我省坚持以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为支撑,重点开展品牌提升、融资纾困、人才培训、合作交流等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的实施,共支持了13个市州的43家担保机构,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了融资担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2020年我省小微企业年化担额为175.63亿元,比上年增长31.74亿元。全省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为377.61亿元,实现大幅增长。如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 27.19亿元,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额65.84亿元。

    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2019年新增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1.30%2020年费率为1.1%2021年费率为0.96%,政策引导作用不断增强,实现了面扩、量增、费降的良好效应。如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担保费率为1.34%2021年为0.88%,极大程度体现了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实现了质和量的双重飞跃。

    2)质量指标

    资金拨付情况。市县财政部门,在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指标文下达后,及时高效的将中央资金拨付至各个项目单位,各类财政资金到位率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项目类型

中央资金预算数

中央资金到位数

到位率

重点小巨人

7,787.00

7,787.00 

100%

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657.00

657.00

100%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核心服务机构

1,910.00

1,910.00

100%

打造特色载体(大中小企业融通型)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奖补

2,800.00

2,800.00

100%

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

8,205.00

7,943.00 

96.8%

合计

21,359.00

21,097.00

98.8%

    衡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160.00万元由于衡阳市财政采取收支一体化管理,目前预算暂未结转过来,因此资金暂时未拨付到位;耒阳市互惠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102.00万元由于耒阳政府对机构进行重组,资金暂未拨付。

    资金使用合规性。项目单位在获得中央资金支持后,根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2148号)文件要求及其他相关规定,对专项资金实施专款专用,资金使用合规,按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工作。部分项目单位结合公司具体情况,在原有财务和内控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确保财政资金高质量使用。现场评价没有发现违规使用资金情况。

    重点小巨人绩效目标。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实施期满一年绩效目标大体达标。38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均有13项硬性指标,共计494项指标,达标指标数420项,达标率为85.02%。通过现场评价及汇总企业自评资料分析,中央资金的支持对企业的发展和创新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如衡阳镭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部指标均超额完成。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45,792.42万元,企业研发费用3,784.86万元,发展势头和创新能力保持高速增长。各指标达标率情况明细如下:

三级指标(13

企业数

达标企业数量

达标率

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

38

31

81.58%

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

38

27

71.05%

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

38

34

89.47%

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数量

38

32

84.21%

获得发达国家或地区认证数量

38

31

81.58%

2年企业成果转化及应用项目数量

38

38

100.00%

取得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数量

38

37

97.37%

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38

23

60.53%

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70%以上)

38

31

81.58%

主导产品出口额占营业收入比重

38

29

76.32%

有上市计划

38

33

81.58%

数字化和工业设计赋能,业务系统云端迁移;促进提品质、创品牌

38

36

94.74%

企业产品生产执行标准达到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38

38

100.00%

合计(项)

494

420

85.02%

    另一方面受疫情、国际形式变化以及限电限产等原因影响,部分企业在营业收入的增长、研发经费投入及出口额占营业收入比重等方面未达到实施期满一年绩效目标。有12家企业1项指标未达标,8家企业2项指标未达标,6家企业3项指标未达标, 3家企业4项指标未达标,2家企业5项指标未达标,1家企业6项指标未达标。

    特色载体绩效目标。获奖补资金的3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园区,每个园区有24项硬性指标,通过现场评价及汇总企业自评资料分析,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

    2021年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22家入驻企业挂牌或上市,111家企业完成规模升级,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合计261家,入驻企业年度产值为525.86亿元,产生利税额35.13亿元,超额完成实施期结束年绩效目标。

    因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部分园区有极少数指标未能达标。望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1项数量指标未达标,入驻企业挂牌或上市数目标值为11家,实际完成值为8家。郴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项指标未达标,入驻企业年度产值年度指标值为780亿元,全年完成值为652.82亿元;亩均收入年度指标值为0.56万元,全年完成值为0.55万元。

    为重点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覆盖率。公共服务平台及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聚集上市辅导、品牌、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资源,通过点对点服务,组织培训活动、提供上市辅导等方式聚焦中小企业发展过程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帮助获得订单额度、解决咨询管理及法律问题,帮助企业获得融资,协助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如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服务机构,通过数字化赋能、品牌新基建等服务方式创新,为重点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覆盖率100%

    下一步,我省将不断完善以公共服务平台为骨架、以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为支撑的一体化、网络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新培育63家省级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总数达到327家。新培育9个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总数达到22个,排名全国第4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大幅提升,转型步伐明显加快,转型深度广度持续递进。全年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目标值为80%,实际完成率78.3%,接近目标值。目前我省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到6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为46.3%,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8.4%,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云用云比例。2021年我省启动实施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以深度上云上平台为手段,以加快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为路径,引导中小企业广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38家小巨人企业,中37家已实现上云用云,上云用云比例为97.37%,远远超出65%的年度指标值。

    特色载体市场化、专业化水平。2021年我省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持续升级,其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发展平台,尤其是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促进作用及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呈现显著提升状态。2021年,我省培育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4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4家。长沙市成功创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9个园区获批国家中小企业双创特色载体。连续三年组织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吸引6000多个参赛项目,打造了全省双创赛事标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重点小巨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达标率。23家重点小巨人企业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标,增长达标率为60.53%15家企业未能达标,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政策调整、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用电紧张等,导致部分企业经济发展受到限制。

    整体经济形势和企业效益表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湖南中小企业的大力支持,有效拉动了企业投资,整体经济形势和企业效益持续好转。2021年,我省实施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我省中小企业数量持续增加,知名度和经济贡献率明显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100家试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超385亿元,同比增长20.31%;其中产品销售额合计超过313亿元,同比增长11.79%;产品利润合计超过37亿元,同比增长15.63%;产品贡献税收合计超过15亿元,品牌投入合计超过25亿元。如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35,394.90万元,研发费用4,927.61万元,收入增长率为40.97%。专项资金的支持,引导企业加大对科研创新的投入,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2)社会效益。中央财政资金的投入,对我省中小企业在构建行业生态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及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引领作用,增加企业前进动力及竞争信心,着力解决企业经营难点痛点。企业经营持续好转,社会效益显著。

    新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笔数。2020年,我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笔数5639笔,比上年增加1316笔,2021年为21810笔,新增16171笔,实现跨越式增长。

    新增业务惠及小微企业数量。2020年新增业务惠及小微企业数量4691家,比上年增加1051户。2021年新增业务惠及小微企业数量13870户,比上年新增9179户。新增业务惠及小微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效明显,有力推进了我省小微企业的发展。

    多元化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2021年,我省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筛选发布制造业产融合作重点企业(白名单企业)1014家,累计发布43695家次,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助力制造业企业获得贷款300亿元以上;建设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打通16个涉企部门数据,发布243家企业股权融资需求228亿元,为企业获得融资4亿元;近2年来,全省新成立担保机构12家,其中聚焦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有11家。全省融资担保公司新增担保额1448.5亿元,在保余额1859.5亿元,放大倍数达到3.65倍。多元化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促进就业、提升人才素质。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稳就业的关键。我省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引才难、招工难问题,促进就业效果显著。

    2021年,我省与北大联合举办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研修班,与清华联合举办湖南省中小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培训中小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高管近200人。举办湘企英才湖南省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围绕品牌提升、股权激励、信用修复、跨境电商、数字化转型等10个主题,共培训企业中层以上经营管理骨干人才近2000人,带动社会培训机构培训经营管理人才4万人次以上。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现场评价调查和企业自评表满意度反馈,服务对象整体满意度为98%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年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按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整体进展良好,未明显偏离绩效目标。对极少量指标未达标或接近达标值的项目单位,下一步将持续关注与督察,督促相关单位尽早达到相关指标。经现场评价和汇总项目单位自评情况,主要存在少量资金拨付进度滞后、部分企业自定绩效目标未达标等问题。

    (一)奖补资金未到位。两笔降费奖补资金共计262万元未到位。下一步将持续跟踪管理,督促相关财政部门将资金迅速拨付到位。

    (二)部分企业绩效目标未达标。由于疫情及政策影响等,部分企业在营业收入增长、研发经费投入及出口额占营业收入比重以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等方面未达到绩效目标。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专精特新发展,夯实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基础,加快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提升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争取相关指标达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们将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其他主管部门的要求,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公开。省市财政部门对资金拨付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各相关单位对照自评反映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安排好下一步工作,确保后续工作稳妥顺利推进。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略。

    

    附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324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转移支付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2272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