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湖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5年12月07日 08:53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4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5〕2号)和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开展2014年度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湘经信信息〔2015〕141号)的要求,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经信委”)委托湖南湘能卓信会计师事务所对2014年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4年度省财政预算安排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共计7800万元,该资金归口省经信委统一管理,由经信委所属四处室负责执行。其中信息产业专项资金2800万元,由电子通信产业处安排1600万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安排980万元,切块用于支持特色县域经济强县资金220万元。信息化专项资金5000万元,由信息化推进处负责安排3680万元,电子政务和信息安全处负责安排1000万元,切块用于支持特色县域经济强县资金320万元。
    (一)资金下达
    根据省财政预算安排,2014年度省财政厅下达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计划7800万元,实际下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7800万元,其中用于支持特色县域经济强县540万元,下达资金与文号如下:
    1、信息产业项目。电子通信产业处1600万元(湘财企指〔2014〕103号)、软件处980万元(湘财企指〔2014〕113号)。
    2、信息化项目。信息化推进处3680万元(湘财企指〔2014〕106号)、电子政务和信息安全处1000万元(湘财企指〔2014〕108号)。
    3、特色县项目。540万元(湘财企指〔2014〕116号)。
    上述专项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全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项目发展。
    (二)项目安排
    2014年度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7800万元,涉及省直项目单位26家、全省14个市州项目单位422家(含特色县项目11家),总计项目单位448家。
    1、信息产业项目。项目资金额度为2800万元,涉及省直项目单位2家、14个市州项目单位192家(含特色县项目5家),共计194家项目单位。
    2、信息化项目。项目资金额度为5000万元,涉及省直单位24家、14个市州项目单位230家(含特色县项目6家),共计254家项目单位。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经信委《关于开展2014年度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湘经信信息〔2015〕141号)的要求,湖南湘能卓信会计师事务所评价小组对2014年全省信息产业及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单位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了审核、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项目属性、区域分布、资金额大小、自评情况等综合因素,抽取省直及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等市共201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价。
    (一) 评价方式
    按照《关于开展2014年度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湘经信信息〔2015〕141号)要求,本次评价采用现场评价和资料审查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二)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体系总分为100分,设一级指标4类、二级指标6类、三级指标19类。
    (三)组织实施
    1、成立评价小组。由信息化推进处、电子政务和信息安全处、电子通信产业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及湖南湘能卓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评价小组,拟定评价方案,下达评价通知。各市州经信委和省直有关单位分别成立评价工作组,负责本地区(部门)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2、组织项目单位自评。各项目单位按照评价方案要求,收集整理项目资料,填写绩效评价指标表、基础数据表,并据此形成绩效自评报告,同时按要求准备佐证材料,报送评价小组。
    3、资料审查评价。评价小组对各项目单位提交的绩效自评资料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对所有项目的自评材料进行分析,为开展现场评价提供情况参考。
    4、现场评价。根据项目属性、区域分布、资金额大小、自评情况,按照数量、金额均不低于40%的比率选取了省直、长株潭及岳阳地区共201个项目、涉及资金3735万元进行现场评价。现场评价项目资金占专项资金总金额7800万元的47.88%,现场评价项目数量占总数量的44.87%。
    在现场评价过程中,评价小组详细核查了上述项目单位报送的相关资料,并赴项目实施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与项目单位进行座谈,在此基础上对相关项目按照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形成初步评价意见。
    5、评价总结。汇总项目单位自评情况及现场评价结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评价,总结项目绩效及存在的问题,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结果
    2014年度,湖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了《省经信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委管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审批流程》和《湖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着力加强了对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的过程管理、效果评估,杜绝了专项资金被套用滥用问题的发生。
    信息产业和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信息产业发展方面,2014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系统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增长态势,已经上升为全省工业支柱行业之一。信息化发展方面,通过大力开展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着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消费,加快社会领域信息化建设、实施信息化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全省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2014年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最终得分91.68分。其中信息产业专项资金项目共计194个,绩效评价得分90.81分;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共计254个,绩效评价得分92.34分。
    (一)信息产业项目主要绩效
    1、产业规模稳定增长。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745.56亿元,增速达29.6%,高出全省规模工业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连续5年领跑全省各主要行业。行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的7.1%,较去年上升0.4个百分点。全年实现主营收入2116.4亿元,增长25.7%,销售产值增速居全国第8,中部第2。
    2、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是龙头企业快速成长。百亿企业添新丁,继蓝思科技、衡阳富士康集团后,南车时代跻身百亿。蓝思科技、利德浆料成功上市。二是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产业实现突破,产业链条向高端、核心领域延伸,电子信息与汽车、医疗等传统行业跨界合作逐步加深。三是产业集聚发展明显。长株潭及郴州市增加值合计占全省总数的75%。浏阳经开区得益于电子信息产业,位列长沙五个国家级园区绩效考核首位。
    3、出口投资增势突出。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全年实现出口交货值453.2亿元,同比增长30.6%,增速居全国第6。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0.33亿元,增长20.27%。投资60亿元的中光通信第二代光纤项目奠基。投资10亿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自主可控国产计算机整机项目和投资13.9亿元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微电子与光电子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基地落户。蓝思科技三期、基伍手机、威胜集团智能配用电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
    4、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南车时代电气、科力远电池继续入围全国电子企业百强。艾华集团入围2014年(第27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位列铝电解电容器类企业第一。3家企业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内资印制电路排行榜。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等9位企业家获得2014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家表彰。湖南红太阳光电和红太阳新能源双双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南车时代电气、高斯贝尔、华菱线缆等3家电子信息企业获“省长质量奖”。
    (二)信息化项目主要绩效
    1、全省两化融合水平持续提升。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报告,我省2014年两化融合发展综合指数为76.06,比上年的68.96增长了7.1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92,居全国第10位,是发展总指数增长最快的五个省份之一。全省共有14家企业列入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截至2014年底,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株洲南车等多家企业通过了贯标认定。
    2、专项资金对重点项目建设引导作用日益凸显。2014年以有色、化工、医药食品、冶金、机械、新材料、纺织、轻工等传统行业为重点,扶持153多个两化深度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安排专项资金2860万元。株洲南车时代电器的“新型平板全压接大功率IGBT器件在高压直流输变电装备的应用示范”获批工信部“倍增计划”项目支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工信部两化深度融合项目“智能服务管理平台”获资金支持,已通过了专家验收。专项资金对重点项目建设引导作用日益凸显,有力推动全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提升,促进工业结构转型升级。
    3、数字湖南建设不断加快。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全省区域信息化规划编制稳步推进,智慧益阳、智慧湘西等区域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已通过专家评审,相关信息化建设工作陆续展开。目前全省已有10多市州完成了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有关“智慧湘潭”、“数字衡阳”、“数字永州”等相关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逐步展开。在农业、卫生、教育、旅游和环保等重点领域,支持“数字农业”、“数字医院”、“数字校园”、“数字景区”和“数字环保”共55个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安排专项资金900万元,充分发挥信息化推动公共民生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四化同步发展。
    4、扩大信息消费工作不断推进。2014年信息消费需求持续扩大,全省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2572亿元。其中,重点调度的信息消费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20亿,同比增长12%。信息消费终端供给日益丰富,益阳笔电锋电脑科技自主研发的移动智能终端产品(xpPhone)被评选为“十大中国创造力产品”。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快速增长。我省株洲、衡阳、郴州三市为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城市。2014年,株洲着力加强信息消费产业园建设,郴州建设了“乐淘商城”电子商务平台,衡阳市整合信息资源,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规划,促进信息消费取得显著成效。
    5、全社会信息化意识不断加强。加强信息化培训,着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举办两化融合专题培训班。9月和11月,组织了2期企业信息化培训班。培训结合了在调研中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邀请了工信部两化融合工作组、用友集团、中南大学等专家进行了专题讲授,并组织参加湖南电信的信息化应用体验,参加培训企业共260多家,人数达450多人,培训效果反映良好。以百度公司、用友公司等信息化龙头企业为支撑,在全省范围内继续开展企业信息化“翔计划”、“企业信息化巡展”等活动,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认知水平和应用水平。截至2014年底,百度“翔计划”开展培训活动60场,培训人数达5600人。用友“企业信息化巡展”开展培训活动12场,培训人数达2400人。
    6、电子政务和信息安全建设稳步推进。2014年,支持省直、市州电子政务和信息安全建设项目44个。继续推进省经信委电子政务建设项目和省重点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各级经信部门内部办公、管理、协调、监督以及决策需要,对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监控规模将达到3000家以上。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湖湘杯”全国信息安全公开赛,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684支队伍、1400多人参赛,发现了一批信息安全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了全民信息安全意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项资金规模与产业发展速度不匹配。信息化的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推进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尤其是政府公共财政资金的投入,对于企业在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政府的引导能大大地提高企业的积极性,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2014年度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7800万元,覆盖全省448家项目单位,平均每家项目单位不足18万元,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全省信息化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力度不够,与快速发展的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地位、作用不适应,同时因需兼顾地区平衡,造成对企业扶持额度偏低,不能集中发挥资金效益。
    2、部分项目目标预期过于乐观,难以达到。部分企业申报项目时制定了较宏大的绩效目标,难以在短期内实现预定目标,也没有根据实际情况细化编制阶段性目标及进度安排,不便于项目建设管理和实施。部分项目现阶段实现的经济效益如产值、利润等指标,及社会效益如新增就业人数等指标都与预期目标有差距。个别项目单位受经济大环境下行影响,市场销售量骤减,出现停产及破产从而导致项目终止现象。
    3、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到位的问题。在年度安排的专项资金项目中,还存在地方资金拨付不到位的现象,有些是因为项目本身的原因,也有的是因为拨付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整改到位。
    4、企业绩效自评经验不足。由于项目单位近两年才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经验不足,特别是有一半以上项目还在建设期当中,项目效益还未显现,造成部分项目单位的绩效报告对专项资金使用的成果或阶段性业绩总结不够,未能充分展示项目实施的绩效。
    四、相关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支持方式。
    进一步增加财政专项资金规模,满足信息产业快速增长的需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资助的办法,集中财力扶持有代表性的企业,更加有效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效力。探索新的资金支持方式,例如对出口额达到一定标准的项目、获得高标准资质的企业,可以采取事后补贴的方式。
    (二)加强项目管理,规范经费使用。
    加强项目管理和项目实施监督,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按照计划实施,及时做好项目的阶段性验收和竣工验收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专项资金预算制度,加强经费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完善评价制度。
    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细化项目的申报目标,对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进行量化。根据不同时期的管理目标,设定不同的评分细则,进行阶段性评价。以绩效评价为手段加强项目的绩效管理,在规定的期间内无法实施或不能正常完成申报任务的项目及时予以调整或取消。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14年度湖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769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