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5年06月05日 08:08 【字体: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和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4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52号)的要求,我委对2014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评价目的
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2014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情况,核查有关项目建设内容完成情况和形成经济社会效益情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的相关投入和下达结算提供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省财政厅要求,为做好2014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制定实施方案。
按照省财政《关于开展2014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52号)要求,结合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实际情况,414,我们制定了《2014年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并报省财政厅备案。《实施方案》确定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专项资金项目基础数据表》和《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明确了2014年度绩效评价目的、评价对象、评价任务、评价依据、评价程序和时间安排等具体内容。
(二)组织项目单位自查。422,我们制定下发了《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2014年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湘经信中小企业发展〔2015150号),对绩效评价工作做了全面部署。422430,各市州和县市区开展项目自查。
(三)现场核查阶段。54520,按资金安排分类归口负责的原则,省经信委相关责任处室分别赴市州,在项目单位自查形成的绩效报告基础上,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核查主要内容是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支持项目真实情况,并通过召开企业和市县经信部门座谈会的形式,认真听取了企业、市县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汇报以及相关建议。
(四)严格考核分析。根据《关于做好2014年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对现场核查评价结果进行认真分析,综合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结果
2014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实际下达资金计划19897万元,其中,支持医药食品技术改造项目1870万元;支持教育培训项目95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发展4517万元,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2560万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10000万元。(由于“五个三”工程项目的申报程序与其它项目不同,因此,未纳入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范畴。)核查的结果是项目资金均已全部下达,并在指定工作时限之内将资金全额拨付到位,无拖欠、截留现象,项目单位在资金到位后,无挪用情况。根据《2014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96分(见附表1),财政支出绩效为优秀
四、项目实施主要绩效
2014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围绕实施中小企业百千万成长工程,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项目,以及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医药食品项目、教育培训项目。这些项目的支持对推动我省中小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专业化发展、节能减排以及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拉动我省区域经济增长,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实现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亦发挥了重大作用。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2014年,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类项目共212(具体项目情况见附表)。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良好。2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4.4亿元,目前实际完成投资28.4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82.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占实际完成投资的61.9%;用于土建工程6.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1.9%,用于购置生产设备投资14.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8.1%;财政扶持资金4517万元,只占项目全部投入的1.3%。项目实施后,将形成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4年,212个项目单位共实现销售收入216.3亿元,利润19.6亿元,税收12.3亿元,就业人数达38830人。其中项目完工达产后,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1.1亿元、利润5.6亿元、税收2.7亿元、新增就业近万人,分别占全部的23.6%28.6%22%25.8%
2014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围绕专精特新发展,重点支持了为大企业生产配套产品的专业化发展改造、与大企业或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配套、为我省支柱产业协作配套的企业提高专业化发展水平等项目。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引导中小企业从一般加工制造等传统领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行业不断扩展,对中小企业优化发展,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作用明显。
(二)带动全省医药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
2014年第二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医药食品项目)共105个,计划投资22.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35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84.5%。其中,土建投资8.67亿元,设备投资8.5 亿元。从核查及抽查情况来看,有80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并投产,占项目总数的76.2%;有25个项目尚在建设之中,占项目总数的23.8%。主要绩效有:
1、促进了全省医药食品产业发展。通过支持重点医药食品企业的项目建设,在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促进了医药食品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全省医药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275.1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居全省11个重点发展行业第2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3.1亿元,同比增长16.4%;完成利税87.1亿元,同比增长14.0%。全省规模食品工业(不含烟草)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124.3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58.8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利税总额320.0亿元,同比增长3.7%
2、带动了社会对医药食品产业的投资。这些项目的实施,带动社会投资19.35亿元,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了社会资本对医药食品重要民生产业的投入,提高了企业及社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同时,随时这些技改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医药食品产业发展后劲。
3、促进了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能够新增销售收入40.8亿元,新增利润3.67亿元,新增税收1.18亿元,新增就业5500多人,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奶粉GMP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带动投资1680万元,大幅提升公司产能,实现利税2亿元,同时项目带动600个就业岗位;如锦波实业通过实施纯天然酵母发酵绿色食品生产线技改造项目,红豆包生产线新增销售收入3163.2万元,天然酵母生产线新增销售收入2108.8万元,市场占有以长株潭为核心,覆盖全省,市场占有率由原来的35%提升到45%左右。
4、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通过支持一批重点医药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项目建设,提高了企业产品安全检测水平和能力,促进了重点企业的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如韶山新真喜食品有限公司实施冷鲜肉建设检测设备改造项目后,企业在原材料购进及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得到极大的加强,促进了产品销售。
(三)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2014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2560万元,支持改善服务环境类项目82个。其中: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服务项目4个,125万元;支持创新创业项目2个,325万元;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项目6个,385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项目10个,270万元;支持服务机构业务补助项目24 个,600万元;对2013年参加中小企业管理升级企业实施奖励补助项目15个, 186万元;其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项目21个,669万元。
通过项目支持,引导各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平台、创业基地等服务机构加大投入,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能力,增加服务项目,服务更多企业,促进了我省中小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获得项目、资金支持的单位,服务资产由项目实施前的10.75亿元增加到项目实施后的23.24亿元,增加116.11%;服务仪器设备由实施前的2461万元增加到3197万元,增加29.9%;服务场所面积由实施前的45.18万平米增加到72.15万平米,增加59.69%;年服务企业数量由实施前的7205家增加到14246家,增加97.72%;年服务收入由实施前的15544万元增加到18869万元,增加21.39%;年上缴税收由实施前的1742万元增加到2610万元,增加49.83%。由此可见,资金的引导作用十分明显。具体绩效如下:
1、支持开拓市场服务项目4个,125万元。组织20家高科技企业参加在义乌举行的第八届APEC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共签订意向合同16份,合同金额达5000余万元。组织58家食品企业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共签订销售合同金额4100万元,意向协议金额9300万元。组织举办中国湖南-埃塞俄比亚产业投资对接会,发布产业投资项目110个,我省300多家中小企业参加对接,引导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2、支持创新创业项目2个,325万元。联合团省委、教育厅、人社厅、举办了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大赛,成果转化签约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促进了职业学校创新和成果转化。按工信部、人社部、团中央等部门的要求,联合团省委等单位举办了湖南省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省2000多名创业青年参赛,表彰奖励30个创业企业和创业者,推动了全省创新创业工作的发展。
3、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项目6个,385万元。按财政部、工信部的要求投入200万元用于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平台网络建设,省枢纽平台于729正式开通,与22个窗口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聚集服务机构3380多家、中小企业64000多家。同时还支持“香飘天下”湘品湘企网上行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中国中小企业湖南网信息服务及湖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信息平台的建设,为企业利用“互联网+”开拓市场及创业基地管理招商、运营、监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4、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项目10个,270万元。重点支持了长沙雨花经开区创业基地等一批创业基地的建设,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平台服务企业”的方式,扶持各种创业基地发展,培育一大批管理规范、服务高效的创业基地。2014年,获得支持的创业基地累计入驻企业数达570家,入驻企业职工总数12861人;入驻企业总资产达364263万元,销售收入443853万元,上缴税金27170万元。
5、支持服务机构业务补助项目24 个,600万元。2014年,湘潭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23家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根据自身开展服务的情况获得了事后补助,服务资产增加了1383万元,仪器设备增加了260.4万元,服务面积新增4202.3平米,年服务企业数达到6887家,更好的为本地区中小企业的创立、生存和发展提供信息指导、技术支持、创业辅导、市场开拓、咨询、培训等方面的信息与服务。
6、对2013年参加中小企业管理升级企业实施奖励补助项目15个, 186万元。15家参赛企业的主营收入、利润、税收等经济指标分别同比增长42.56%35.58%40.23%,环比增长39.48%54.32%39.54%,实现了管理、营销、成本控制等各方面的整体提升。
7、其他促进中小企业服务发展项目21个,669万元。依托湖南省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学校对培训创业人员进行全年培训,提升本省创业人员的自身素质,湖南省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长沙曼顿管理顾问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卓远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各类优秀的服务机构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了的法律、品牌管理、知识产权咨询等服务。累计开展专题大型活动125次,为企业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和专业服务9700多人(次)。
(四)加强了全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工作。
 2014年,我委从中小企业发展专项中切块950万元投入全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工作,支持项目72个,涉及单位61个,其中,支持本系统省市县三级工业主管部门项目58个,支持有关行业管理(服务)部门项目2个,支持大专院校、职业院校项目8个,支持专业培训服务机构项目4个。通过培训项目的带动和牵引,2014年共举办培训班340余期,培训经信系统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一线员工5万余人次,对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人才保障作用。
根据核查的情况来看,所有的培训项目在年底之前都已经完成到位,培训效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提升了经信系统干部的整体素质。通过实施系统干部培训班,加强了省、市州、县市区三级经信部门系统干部,特别是新到岗领导干部主管工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减轻了我省中小企业的负担。我委实施的项目都是公益培训,全部免收培训费,企业参与的热情较高,效果也比较好。三是对我省中小企业人才素质提升产生了持续影响。通过举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高层管理人才培训班,引导了一批中小企业负责人提高了对人才培训工作的认识,在他们的带动下,这些企业逐渐开始重视企业中下层管理人才、一线职工的培训。四是社会效益持续增长。人才培训效果在短期内无法评价,但通过我委每年对部分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一些重视和经常参加人才培训工作的企业的发展速度明显高于那些不重视培训的企业。五是企业满意程度较高。根据核查结果,大部分的培训项目企业满意度为100%,小部分也达到了90%以上。
(五)改善了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是准公共产品,投资规模大,收益率低,需要政府有形的手给予支持,依靠财政补助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是缓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2014年,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10000万元,除评审经费30万元外,支持湖南中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56个业务补助项目,支持金额9880万元,支持湖南友阿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7个信息化建设项目,支持金额90万元。这些财政资金的投入对推动我省担保体系建设,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1、支持担保体系发展。一是增强了担保公司抗风险能力。担保公司获得的补助资金计入公司风险准备金,增加了担保公司的流动性,增强了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从而促进担保业务的增长。二是推进了全省担保机构的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项目支持担保机构建设业务管理系统和自动办公系统,为担保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和风控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获得支持的担保公司新实现业务收入78031.41万元,上缴税金11420.24万元,解决就业1433人,实现净利润35921.15万元,增强了自身的造血功能。
2、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每家担保机构的业务补助金额是按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开展担保的业务量来进行核算的,“多做多得,少做少得”,以此来激励担保机构多做业务,多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2014年,获得补助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451.93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新增担保额的92.46%;新增担保企业7293户,其中,中小企业占新增担保企业户数的87.53%;年末在保余额441.9亿元,年末在保企业7508户。获得支持的担保公司发生代偿5.26亿元,代偿损失1.05亿元,为银行分担了中小企业贷款风险。为缓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3、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2014年,获得担保贷款的44384户中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549.22亿元,上缴税收374.46亿元,实现净利润1046.7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9.96万个,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技术改造类项目进展缓慢,未能按要求及时完工。部分项目由于自有资金不足,项目不能按实施计划进行,存在着项目完工的滞后性现象。
(二)项目支持力度仍偏小。受资金规模限制,加之申报项目较多,去年支持额度由以前的10-15万元,已提高到2030万元,但支持额度仍然太小,对企业投资所起的引导作用不大。
(三)市州监督缺失,申报项目质量欠佳,个别项目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根据省财政体制管理要求,省直管县(市)的项目直报,市州对省直管县(市)申报的项目既不了解情况,更无法进行初审把关,项目建设情况监督缺失。从核查的情况来看,县级项目的质量总体情况要差于市级项目,有个别县级项目处在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四)财政资金到位不及时。总体来看,财政资金到位情况是良好的,但仍然存在项目资金落实困难的情况,特别是县(市)项目,资金拨付手续办理复杂、拖拉,财政资金不能及时到位。
六、有关建议
(一)逐步扩大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尽管专项资金总规模有所增加,但力度不够,与我省中小企业地位和作用不相称。与兄弟省份来相比,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额本身就偏小,同时还要切块6500万元用于其它方面(其中5500万元用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资本金, 500万元用于湘西大开发),实际可用的不到2亿元(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资金1亿元),与中小企业发展和工作需要有很大差距。
建议:减少资金切块,增加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
(二)免征企业财政扶持资金所得税。当前,财政扶持资金一般企业按25%征收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反映这个税收不合理。
建议:取消或减免企业这部分所得税。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14年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报告

769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