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小企业 创新成就未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08:22 【字体: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

  7月27日,由工信部和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众多行业大咖、学界翘楚齐聚星城,“把脉”中小企业,强调“专精特新”,以“创新升级、数字化转型”等关键词发表精彩演讲。

  大咖“献智”,共助中小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小企业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创新方法有“门道”

  清华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 郑力

  创新不是一件轻松事,要想让创新成功率更高,方法就极为重要。

  源自俄罗斯人的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创新方法,是对大量专利发明总结出的规律。举例说,传说中的阿拉丁神毯,我们能不能制造出来?用TRIZ创新方法,首先要找到问题的基本矛盾——“向下的力”与“向上的力”的关系。要么向下的力变小,重力减少或者材质变轻;要么向上的力变大,让毯子有更大的浮力。TRIZ创新方法就是要把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写出来,以系统化的思维创造发明、解决问题。

  很多人觉得创新必须高大上,必须在实验室做,其实并不是这样。创新不止有产品创新,还有工艺(制造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生产系统创新、市场(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等6类。

  “专精特新”是创新升级发动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 叶定达

  “专精特新”成为中小企业创新升级的发动机、基业长青的定盘星。在新发展阶段,要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百万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构建优质企业培育体系。

  要加大创新力度,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深化融合,鼓励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共享科研成果。

  要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痛点、难点和个性化需求,提供专属服务产品,助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关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余晓辉

  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深刻的数字化变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面临的数字化转型难度很大。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成为推进中小企业集群式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从某种程度上看,制造强国目标的核心也是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小企业能否搭上数字化的快车,获得数字化的红利。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见证了大量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以湖南为例,湖南的中小企业上云居全国前三,很多中小企业从中摸索出了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和业务版块,提供了从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解决方案。

  “土壤肥沃了,才会有更多种子发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马骏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要厚植创新沃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土壤肥沃了才会有更多种子发芽,有更多的小苗冒出来,“小巨人”才会源源不断。

  优秀企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已经选出了将近5000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我们应该把这些资源用足,以这些企业为样本,研究他们的发展规律,比如是什么人在创业,是怎么样发展起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政府给了哪些支持,他们未来还需要什么,他们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绿色转型须三端发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刘文强

  我国在工业绿色发展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然而中小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缺少绿色转型动力、能力和财力。全球绿色贸易趋势给中小企业带来新挑战。中小企业如何进行绿色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我认为这需要政策、服务、企业三端共同发力。

  在政策上,组织、监察、税收、金融等方面联动配合,形成合力。

  在服务上,可创新节能环保第三方服务模式,培育新业态,推动中小型节能环保企业找准产业链定位,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企业自身要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提升绿色智能化水平。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把脉”中小企业 创新成就未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200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