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培训体会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08:50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麻 超

(2019年5月)

5月19日至23日我有幸参加了省工信厅在深圳大学举办的湖南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一周的学习培训,通过聆听专家授课、参与座谈讨论、实地考察相关企业,既深化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认识和领悟,又领略到深圳改革创新的新理念、新成果、新高度,坚定了自己对加快推进我州矿业转型升级,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的理解,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工业领域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基础,以工业基础能力和制造业创新能力为核心驱动,以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优质制造为主要抓手,以实现工业经济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为目标的多元发展模式。

过来,湘西州工业经济是一矿独大,以锰锌为代表的矿业开发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安全和环境问题。近年来,在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背景下,湘西州委州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入推进矿业整治整合,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目前,我州工业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矿业经济占工业经济比重下降到30%左右,新兴产业比重提升到50%左右。初步形成特色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旅游商品加工5条新兴优势产业链。2018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0.7%,制造业投资增长33.6%,工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5.5%和 407.9%,8家企业获评省小巨人企业,新增省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6家,步入高质量发展新车道。

第一,加快对接承接产业转移。精准对接,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确保产业项目转得来、接得住、落得实、发展的好。一是精准对接政策。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国家和省在财税、金融、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重大政策支持,必须充分挖掘和利用示范区这块牌子,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足政策,抓紧制定我州支持示范区的优惠政策,打造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洼地。二是精准对接产业。立足我州确定10大重点产业,因地制宜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快形成新的动能。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地区对接,推动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省级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加快壮大一批园区。三是精准招商引资。紧密围绕湘西州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注重招大引强、补链强链、集群聚集,优中选优,瞄准国内外先进企业和先进技术,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国内民营企业500强,力争把产业项目转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围绕产业政策,谋划储备一批既利于招商引资,又利于争取上级资金的产业项目,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第二,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旧动能,积极培育新动能,在“破”和“立”上下功夫,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加快推进矿业整治整合。进一步巩固提升矿业整治整合成果,加快矿产品结构调整升级,进一步优化、延长矿业产业链,鼓励支持冶炼企业向上游延伸,采取市场化手段参与浮选企业的技术升级和兼并重组,打造采选冶深加工一体化大型矿业集团。到2020年,全州矿产品精深加工产值达150亿元以上,培育产值过20亿元企业4户。到2022年全面完成涉矿产业整合,形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湘西特色品牌,实现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二是大力培育新兴优势产业链。发挥生态优势,做大做强食品产业链,促进食品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到2020年,全州食品加工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企业达100家。做精做深新材料产业链,发挥现有比较优势,向产业链下游、价值链高端迈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到2020年,全州新材料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积极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项目,着力发展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品,打造新的优势产业链。到2020年,全州电子信息产值达70亿元以上。三是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应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按照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实施步骤,实施一批智能车间、数字化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全面提升制造业智能制造水平。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打造一批“上云”标杆企业,引进和培育一批云平台服务商,构建企业云服务生态体系。四是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建立健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推进机制,培育产值过10亿、5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发展的隐形冠军,培育一大批的创新创业企业,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格局。

第三,着力做强做优工业园区。依托园区平台,做大园区经济,加快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和产业承载能力。一是突出集约发展。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园区汇集、资金向园区聚集、政策向园区倾斜的原则,做大做强园区,提高园区单位面积产出效率。二是突出特色化发展。结合各县市区资源优势,对全州9个工业园区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加快形成自己的办园特色、主导产业、拳头产品和竞争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三是突出园区功能完善。加快完善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设施,注重配套建设托儿所、书吧、创客中心、研发中心,搭建创新交流平台、技术合作平台、品牌发布平台等,让企业安心发展,让员工舒心生活。四是突出制度创新。建设上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摒弃政府大包大揽。运营上招引专业运营机构或行业龙头企业来运营管理园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加大对园区政策倾斜,给予园区更多自主权,推行“二号公章”制度。大力探索“创新飞地”经济,加快建设湘西(长沙)科创园,将其打造成我州对外开放的窗口、创业创新的基地、产业对接的平台和项目孵化的摇篮。

第四,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坚持“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手抓,着力优化政策、审批、人才、要素、创业、服务六大环境,努力打造省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工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一是着力优化政策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和中央、省、州关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和支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我州《关于实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和《关于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建立健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试点推行“亩均论英雄”、企业综合效益评价,推动劳动力、土地、资金、电力等要素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智慧湘西和“互联网+政务”建设,全面推行工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环评+区域环评”“能耗+区域能耗”,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探索建立全州工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建立信息共享、结果互认的审批制度。三是着力优化人才环境。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培养一支懂经济、善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权益,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企业家队伍,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践行“工匠精神”,强化需求导向,深化校企合作,造就一支有理念有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四是着力优化要素环境。加强电力、土地要素保障,补齐金融服务短板,加快构建转贷应急资金+担保+产业基金的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供给。大力发展评估、会计、金融、证券等金融服务业,积极引进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等服务提供商,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和服务支撑。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参加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培训体会

1026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