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08:43 【字体:
  

邵阳市工信局局长  谢益林

根据省工信厅统一安排,我有幸于5月19日参加了省工信厅举办的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期间,我认真学习了曹慧泉厅长的主题报告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对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专业讲课,通过这次培训,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界、扩宽了思路、学到了方法。结合如何推进邵阳工业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粗浅体会。

一、深刻领会工业高质量发展内涵和标准

高质量发展是量与质协调下的演进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经济保持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已经开始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由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从低效领域转向高效领域,这既是客观的要求,也是工业发展的必然规律。具体而言,在发展理念上,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经济效益上,由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转变;在发展动能上,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生态环境上,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在产业结构上,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变;在产品结构上,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在需求对接上,要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要和国际接轨;在发展布局上,注重各区域均衡发展、协调发展。

二、正确处理工业高质量发展四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作为欠发达地区,在一定历史阶段,工业经济高速发展是必要的,也难以避免地会出现质量问题被忽视的现象。工业发展到达一定水平后,速度固然重要,但增长质量更为关键。目前我们既要追求增长速度,更要追求增长质量,在保证增长质量的前提下追求增长速度。二是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关系问题的核心,是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程度,代表着一个地区在新的技术革命时代的综合竞争力,新兴产业必须加速发展。但不能把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对立起来,更不能认为传统产业就是夕阳产业,就是落后的产业。实际上,传统产业如果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作支撑,用新理念来改造,也可以实现传统产业的重新崛起。同时,新兴产业的进入可以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三是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需求的内涵和层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工业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供给体系还不能充分满足这些需求,许多工业产品仍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的差距。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工业产品研发创新,打造知名品牌和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供给侧产品质量,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平衡。四是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趋严重,依靠粗放型、低效率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采取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势在必行。高质量发展阶段,低端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产业和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产能将被淘汰,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和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产业将获得有利发展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三、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邵阳工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培训所学,从邵阳实际出发,围绕“五高”大力推动邵阳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高层工业规划。制订合理较快的增长目标,保持全省平均以上增长速度。搞好产业规划,以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为总揽,进一步完善各县市区产业发展布局;完善支持政策,重点抓好近年来出台的《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关于优化政务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优惠政策的落实,让支持政策变成企业的发展福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引导企业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促进供给侧质量提升。二是提升高端制造水平。突出智能制造这个核心,加大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邵阳先进制造水平,推动“邵阳制造”向“邵阳智造”转变。以彩虹玻璃为龙头打造中国(邵阳)特种玻璃产业谷,以三一湖汽为龙头打造汽车配套产业园,以讯源电子为龙头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是培育高新发展动能。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工业产品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提高工业整体创新能力。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强势全产业链;建设一批研发平台,创建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技术中心;完善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新。四是培育高质量企业。加强与对“500强”企业的招商引进,加大现有企业培育力度,力争每年都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迈向10亿元台阶;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加速发展,每年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家以上;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五是提升高效服务水平。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平稳运行。全面落实“四办”等服务改革,提高涉企服务效率。全面落实减税降负政策,建立完善融资平台,降低企业各类成本。大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大产业发展宣传力度,形成人人支持工业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1026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