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湖南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08:36 【字体:
  

肖靖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挂职)

    很荣幸有机会参加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这次学习培训,围绕着“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既有深度的讲座交流,也有生动的现场观摩,加上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使得这次学习与培训更加具有活力与感染力。

    这次学习首先聆听了曹厅长的主题报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曹厅长从社会基本矛盾变化、三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变化、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家发展战略的变化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改革的重要性;列举了成功转型的例子,如盐津铺子、御家汇、鑫海股份、蓝城诗画小镇等;勾画了湖南战略重点:培育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配、中小航空发动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电子信息、新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指出了工作抓手: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抓园区,抓环境,抓落实。通过这次报告的学习,本人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更宏观、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作为园区工作的一份子,对曹厅长指出的园区要“抓承接能力,抓产业特色”感同身受。作为省内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长沙经开区近年来一直围绕着“两主一特一融合”的产业特色,开展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的推进工作,以此推动制造方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价值体系,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保持优势产业的持续竞争力。

    在杨立勋教授关于深圳四十年改革探索与经验启示的报告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特区因改革而生”、“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不改革者不入此门”等等不仅仅是振聋发聩的口号,而是深入人心的思想,伴随它而来的成果每天都在深圳真实的上演!深圳速度、科技创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医疗卫生超常规发展,无不体现出“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正确之路,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归结而言,深圳就是敢闯和做好服务。作为园区就要从体制机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等方面入手优化改革,提升“二次创业”的激情与干劲,提高园区效率效能;同时围绕着长沙市“两年”(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园区狠抓“兴产业上项目、抓开放优环境”,以更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陆峰博士的报告从当前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面临的问题、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价值、工业互联网的组成、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路径等方面阐述了工业互联网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长沙经开区近年来也一直在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承担资源汇聚共享、服务园区企业发展等功能;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构建满足企业内部智能化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等需求的平台解决方案体系;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知识库、工艺库、模型库等特色资源和专有工具的汇聚和共享。

    中国文化书院秘书长苑天舒先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从管子到亚当斯密”讲座中指出了文化自觉与自信的概念与意义,以及在两个维度的体现(古今和中外),介绍了管子治理国家的哲学和他的政治经济学说,并讲解了亚当斯密《国富论》的中国背景,这些都对我们国家今天的发展和国际关系提供了借鉴和思考空间。

    北京大学刘宏教授针对“人工智能”这一技术和产业,解释了我一系列的疑惑:人工智能有多热?能热多久?如何推动产业升级?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产业投资建议?等等。

    中山大学林江教授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中,介绍了供给侧和高质量发展的概念与内行、国内外供给侧改革的经验、供给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容等。

    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勇教授,回顾了中美贸易争端的进程、焦点、对双方的影响;阐明了美国发动贸易战是为了遏制中国对美国高科技产业的挑战;也表明中美经贸关系前景近期不确定,长期看,中美关系的基石受到严峻考验,竞合关系中的竞争成分逐渐增大。

    学习班也组织了两次现场学习。先是去了华为总部,聆听了“夯实数字底座,赋能数字经济,全面助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报告、参观了华为的展厅,学习了华为在各领域的案例和经验、感受到了华为的力量和沉淀。然后参观了深圳高新产业园区,包括国际科技商务平台、科技金融中心、虚拟大学园开展座谈,学习深圳园区的先进管理理念与方法。

      通过这次全面而又有深度的学习和交流,对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也指明了未来工作方向,本人将学以致用,以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的精神,积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参加“湖南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1026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