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园区专业化建设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9月04日 09:57 【字体:
  

——参加全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姚述铭


怀化现有省级及省级以上产业园区15个,规划面积66.34平方公里,实际开发面积42.81平方公里,从业人员13万余人;2019年一季度,全市产业园区技工贸收入同比增长17.81%,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56.53%。这些年来,园区对怀化经济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特别是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的圆满收官和“三年提升行动”的大力推进,极大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但当前,怀化园区发展仍存在总量不大、专业化程度不高、主特产业不明显等问题。要破解工业园区发展难题,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亟需我们从思想认识层面着手,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凝聚共识,把园区专业化建设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明确主特产业。各产业园区要按照“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关联紧密、土地利用高效、生态环境宜人”的原则和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产业功能分区,进一步优化园区规划布局,合理划分专业园,明确园区主特产业,实现用地集约、产业集聚。怀化高新区,可打造形成以新材料和农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为特色产业的“两主一特”格局;怀化经开区,可打造形成以商贸物流和高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以出口加工为特色产业的“两主一特”格局;其他各县市区产业园区要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选准1—2个主特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导同类企业向园区集中,努力打造“一主一特”产业园区格局。

二是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要以纳入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利用“沪洽周”“港洽周”等招商平台,围绕园区主特产业,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一方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产业园区既定的发展规划,瞄准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进行定向招商,严格规范入园企业和项目标准,增强产业链发展的合力和张力,避免“病急乱投医”“饥不择食”“眉毛胡子一把抓”,引导关联企业和配套产业逐步集中到统一规划的产业园区内。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评价体系。对符合园区“两主一特”或“一主一特”的产业规划布局的招商引资项目,降低准入门槛,增加相应的考核评价权重;对不符合产业规划的,抬高准入门槛,降低相应考核评价权重。

三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专业化园区建设,关键靠创新驱动,核心在人才引领。近年来,怀化产业园区人才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高端创新性人才匮乏、企业人才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园区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必须在人才引进、使用、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环境,制定落实人才配套政策,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构建起激励人才干事创业、不断提升、长期奉献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园区专业化建设水平。在人才引进方面,各地可有计划地引进一批熟悉工业经济、精通规划建设、园区建设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到园区任职、挂职;探索市场化招才引智,可采取合同聘用等方式引进体制外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担任技术岗位职务。在人才使用方面,探索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园区之间急需紧缺人才的相互流动,根据园区发展需求,优先将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具有专业背景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园区工作。在人才管理方面,建立科学考核机制,确保人才走得进、留得下、稳得住、出得去。

四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作为给园区企业发展提供研发设计、实验验证、检验检测、质量控制、技术认证、投资融资和教育培训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服务的平台,是园区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途径,已成为园区吸引投资的新渠道,对促进产业发展和改善园区发展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各地要围绕园区主特产业,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搭建质量监测、技术研发、投融资担保、网络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配套项目的建设上,既要处理好客观需求和适度超前的关系、建设规模和利用效率的关系,又要处理好自我完善和资源共享的关系。在资金的筹措上,可运用市场规则,探索园区开发建设运作机制,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开辟多元化投资新路子。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推进园区专业化建设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101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