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百年历史伟力 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08:01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犹如党的“百年总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优良传统和高度的历史自信、高度的清醒成熟。

  《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从五个方面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深厚的历史智慧,以“十个坚持”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五大历史意义”和“十条成功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为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浩瀚诗篇。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出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五大历史意义”,是党百年奋斗成就的“最佳注解”,贯通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展现了党深邃的历史底蕴、博大的胸襟视野与高远的使命担当,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迈上新的征途,“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作为根本性问题,再次摆在了9500多万党员面前。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十个坚持”,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得来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展望前路,“十个坚持”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把握历史主动的伟大宣言,是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确保党政军民学团结一致向前进;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坚持理论创新,说到底就是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独立自主,就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中国道路,在于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坚持胸怀天下,在于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拓创新,就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开创新局、赢得主动;坚持敢于斗争,在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坚持统一战线,在于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九个必须”,到六中全会的 “十个坚持”,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深刻把握历史经验,必须把“十个坚持”同“九个必须”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

  长河浩荡,势不可挡。新的伟大征程,是一场任重而道远的“赶考”。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百年党史中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三湘儿女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汲取百年历史伟力 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110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