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能源管理中的实践与探究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1:57 【字体:
  

    “十三五”期间年湖南积极开展了能源企业在淘汰落后设备上的专项调查,这些能源企业共查处了3万套需要淘汰的设备设施,这对推动企业实现高效节能技术起到了推广作用,让企业从设备、工艺和产品都能够得到升级,工业企业转型和绿色改造得到了保证。企业用电按照强制节能的标准实行阶梯电价,全省共有24家企业被取缔,重点对钢铁企业、造纸、玻璃等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查处企业涉及到500万吨的粗钢产能,落后的造纸企业有60家被关闭。“十三五”前四年,全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幅度超过20%,平均年下降率超过5%,累计节约标煤1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万吨,直接节约能源费用150亿元。通过持续有力的监察执法,有效遏制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为湖南的天蓝、水清做出了节能监察战线的实际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了“三高四新”,其中提到: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路线图,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然而,目前我省工业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70%以上,其中工业用化石能源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占比接近90%。由此可见,抓好抓实工业企业节能减排降碳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重要举措和具体路径。下面将着重对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能源管理中的应用情况进行梳理,进而分析大数据技术在工业企业能源管理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企业对能源进行管理时,采用大数据技术能够保证数据信息搜集的准确性,然后在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从多个角度对能源进行高效管理,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为能源管理提供保障。
    一、企业能源管理中大数据技术概述
    大数据技术主要是以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所进行的一次科技上的突破,从目前全球整体发展的实际形式来看,数据量每天都在爆炸式增长。而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信息当中,筛选对企业能源管理有价值的信息数据成为了多数企业所重视的研究课题,大数据技术为企业的能源管理、整体发展以及成本的有效控制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助力。大数据技术主要是指运用新处理方法对海量数据进行搜集和筛选,从而获取对企业运营发展具有较高价值信息数据的技术。
    大数据技术最早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是属于数据的初级发展时期,主要针对大数据的算法和模型进行研究和实践应用。而进入21世纪以来,大数据技术开始进入成长期,并随着新媒体技术以及现代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产生了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信息,这就需要进行相应技术性能的调整,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对数据信息处理需求。随着科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普及到日常生活中,让人们形成了依赖,在生产、生活、工作中到处都是碎片化的数据信息,由此也衍生出了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1]。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企业带来了便利,也对数据处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水平,从目前企业发展来看,大数据技术已经应用大医疗领域、科研领域和管理领域等,在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过程中,各行各业对于能源的消耗和需求也持续增长,如何对能源和资源进行合理的控制,实现资源能源利用率的最大化,以此来实现企业成本的有效管理,实现经济利润的最大化,成为了企业所重点研究的课题[2]。
    同时,企业也逐渐开始意识到能源管理系统不仅仅要能够对能源数据进行检测和简单分析,还需要将能源数据与实际的业务流程生产管理等重要业务数据进行有机的结合和深度挖掘。但目前企业现有的能源数据管理系统无法为企业提供更加准确的筛选,尤其无法对其提供科学的指导。基于此,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企业能源管理当中,能够有效的对企业生产所需能源的数据进行有效获取和准确的分析[3]。
   二、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能源管理中的实践探究
   (一)构建现代化大数据能源管理系统
    要想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能源管理当中得到有效的应用,首先要建立现代能源管理体系;要想实现企业节能低碳生产,必须要能够掌握自身能源消耗的实际情况和准确需求,对能源消耗较大的设备进行严密的监控,尤其要重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能耗数据的采集[4]。其次,针对所获取的能源数据,要能够做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以此来作为主要依据进行相关节能方案的优化。再次,要能够实时根据实践效果,不断进行节能方案的改进,使企业能耗持续降低,这也是企业能源管理当中重要的核心内容。企业要能够运用大数据技术衍生出能源管理系统,并进行企业内部能源消耗数据的获取传输控制,通过通信网络将收集到的数据信息转载给能效分析系统,以此来达到企业能源数据的合理控制和监控的目的[5]。
   (二)设计多能源智能配置与调控系统
    企业要不断进行大数据技术能源监测系统以及多能源智能配置和调控系统的设计和构建。要能够结合企业能耗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能源终端用户大数据信息服务,对企业在能源运用方面进行动态感知和分析,通过改善能源供需之间的平衡,实现企业能源的高效利用,以达到降低成本,提供可靠性的目的。企业储能设备也必须要能够运用分布式能源的监测设备,做到协同多类能源的整体最优,实现能源损耗最低[6]。
  三、大数据技术能源管理系统建设目标
    大数据技术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具体目标是实现“四化”:实时化、可视化、常态化、可溯化。
   (一)实时化
    节能减排数据“上得来”。传统的能耗数据统计采用人工填报方式,这个方式存在上报数据滞后、上报率低的先天缺陷,而企业上报率的高低决定着平台统计汇总数据的全面性、客观性和代表性。通过在企业端安装能耗在线自动采集设备,可以避免人工填报的人为影响,只要采集设备正常运行,企业能耗数据就能及时上传。
   (二)可视化
    节能减排状况“看得见”。 进行能源消耗3D可视化建模,建立用能设备与车间关联的层次结构,在主要工艺流程和主要用能设备上部署影像采集传输终端,将企业能耗流向、工艺环节通过影像直观显现,便于查看不同用能设备在工艺流程中的位置,跟踪用能设备运行状态,针对设备树的各相关设备进行管理。
   (三)常态化
    数据连续不间断。大数据支撑的能耗数据评价,可为我省经济运行调度提供实时依据,为政府节能政策制定、节能诊断、节能监察以及绿色制造体系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有效发挥省厅的应急管理平台作用。企业可通过平台了解本企业的实时用能状况,通过能耗数据比对和分析,可检验能耗标准指标设定的准确性,掌握企业能耗在行业内的实际水平。
   (四)可溯化
    数据即时录入。平台采用人工填报和实时监测相结合的建设方式,人工填报要求企业上报原始能耗数据,平台后台自动计算、汇总,一旦企业的能耗指标出现逻辑性错误,平台可层层上溯,最终找到错误的源头。同时实时监测的数据可与人工填报的数据互相印证、互相比对,最终确保智慧云能耗数据的准确性。

  结束语:   

    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人们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尤其在企业管理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企业能源管理中,应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实现企业成本的有效控制,降低能源消耗,同时也能够确保企业资源的合理化配置,企业要重视大数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构建先进的大数据系统,不断进行实践升级,结合企业实际做好相应大数据分析,如此才能够确保企业战略决策的准确性,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注:1、本文刊发于《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21年第7期第11卷;
      2、作者曾祥国,现任湖南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副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能源管理中的实践与探究

2065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