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碱行业能效“头雁”经验分享: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09:41 【字体:
  

烧碱行业能效“头雁”经验

                                                           ——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基本情况
    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以循环化及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为发展模式的化学原料和新材料研发、制造和服务的现代化科技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8000万元,总部位于怀化市洪江高新区内,现有5家子公司,总占地面积600多亩,拥有员工近600人,总资产6亿元,年产值7亿元。公司通过了质量、环境、能源、职业健康等管理体系认证和两化融合、两型企业认证,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南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等多项殊荣,为怀化市“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试点企业。



 二、主要节能经验
  (一)强化节能技改
   1、零极距离子膜法电解技术应用
  “零极距”离子膜法电解技术是目前电解制碱行业先进的节能技术,通过最大程度地减小阴阳极的间距,提高电极性能,同时降低膜损耗。公司利用“零极距”技术对10万吨离子膜氯碱生产线进行改造,采用N2050W型新型零极距离子膜烧碱电解槽替换2030型离子膜单元槽,配套膜法冷冻脱硝工艺,改造完成后吨产品节电可达40kWh。
   2、氯酸钠电解液预热化盐用纯水
    通过增加板式换热器回收氯酸钠电解液余热,用于加热化盐用纯水,可节约蒸汽6.44t/h。
   3、采取的其他节能技术措施
    采用变频调速电机;采用LED照明灯;采用二合一盐酸合成炉副产蒸汽;蒸汽冷凝水回收利用;采用缩放管式换热器;液氯包装采用液氯液下泵替代原有液氯气化器等。
  (二)重视节能管理
    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建立了完善的能源管理体系和能源计量体系;制定了“循环利用、节能增效、科学管理、持续改进”的能源管理体系方针和具体的能源管理体系目标指标,通过绩效考核层层落实到各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淘汰政策,主动对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进行淘汰更新。

   结语:通过应用新技术强化节能技术改造与加强节能管理,该公司2020年烧碱(离子膜法,≥30%)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为301.56千克标准煤/吨,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比现行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低4.27%(先进值为315千克标准煤/吨)。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烧碱行业能效“头雁”经验分享: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99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