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玻璃行业能效“头雁”经验分享: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09:04 【字体:
  

                                                         平板玻璃行业能效“头雁”经验
                                                           ——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企业基本情况
   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主要从事废碎玻璃回收、利用、深加工及产学研为一体化的再生循环资源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3条马蹄焰熔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玻璃生产线,年生产能力35万吨。公司现有员工人数43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比例14.8%,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科技研发能力,其自主研发的“废碎高掺率熔化及成分补偿研究技术”、“大型马蹄焰玻璃熔窑设计及使用技术”等开创了废碎玻璃回收利用新途径。2017年公司的“废碎玻璃再生节能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9年公司的“废碎玻璃循环利用生产再生节能玻璃”项目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

  二、主要节能经验
  (一)工艺创新
   该公司自主研发“废碎玻璃高掺利用技术”,采用浮法玻璃生产工艺,利用90%废碎玻璃和10%的生料混合料(硅砂、纯碱等)添加自主研发的复合玻璃澄清剂作为原料,在原料配方中进行成分补偿,解决了玻璃板面微气泡增多等质量问题;自主研发“大型马蹄焰窑作为浮法成型的生产工艺”,解决了外购玻璃杂质多、成分复杂、熔化过程气泡多、澄清困难,马蹄焰窑炉生产规模受限的技术难题。公司通过自主创新,不仅实现了废碎玻璃循环利用、大幅提高了废碎玻璃的利用率,而且生产的玻璃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相较传统浮法玻璃工艺而言,其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约3.5千克标准煤/重量箱,电耗降低约2.7千瓦时/重量箱,生产成本降低约23元/重量箱。
  (二)重视节能管理
   该公司能源管理组织机构健全,能源管理制度完善,能源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建设有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定期分析能耗数据,制订能源消耗定额并严格考核;注重节能宣传和培训,强化员工节能意识与岗位技能;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对能效较低的设备实施节能改造提高能效等。
   结语:通过生产工艺创新与加强节能管理,该公司2020年平板玻璃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为9千克标准煤/重量箱,大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比现行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低7.2%(先进值为9.7千克标准煤/重量箱)。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平板玻璃行业能效“头雁”经验分享: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993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