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召开2023年第30次党组会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3年10月25日 15:18 【字体:
  

    10月24日,省工信厅召开2023年第30次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雷绍业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切实加强工信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凝心聚魂。要加大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配合省文旅厅积极主动谋划100个工业旅游目的地,促进工业文化与传统人文、生态旅游有机融合,丰富制造强省的文化内涵。要积极加强同中央、省内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聚焦重点工作、重要活动,争取更多优质媒体讲好新时代湖南故事工信篇章,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要一体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4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切实抓好“洞庭清波”等环保专项工作的督办和落实,做好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激发新的绿色低碳经济增长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如何抓好新时代工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结合工信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在政策储备、优质企业培育、产业集群集聚、产业合作对接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业配套率集聚度,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篇章。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深刻领会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平台,强化重点产业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我省制造业“走出去”“引进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扎实做好修订“三定”职能前期准备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10月1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要加强运行调度,做到应报尽报、应入尽入,确保颗粒归仓。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积极支持工业大市、链主企业为全省工业“稳增长”勇挑大梁。要抢抓新增长点,推动新建、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早入规。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提升我省制造业发展质效。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精准把握形势,为明年的工作谋好局开好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省政府与工信部在京举行工作会谈精神,抓紧筹备召开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滚动实施先进制造业标志性工程,深入推进“智赋万企”行动,着力推动北斗产业发展和规模应用,加快建设“4×4”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我省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北斗产业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按照发展规划,细化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要以建设北斗规模应用先行区为主攻方向,抢抓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机遇,立足湖南北斗技术策源地优势,促进“大校、大院、大企业”协同创新、技术攻关,加强产业融合、资源统合、要素聚合,加快推动湖南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省工信厅召开2023年第30次党组会

31806438